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理财师国家资格培训 节税避税内容进入教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5-9-9 10:07:00
 

  “节税避税”这一在中国国内极其敏感的概念,今天终于破天荒走进了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课程的殿堂。

    由于社会对专业理财师的需求骤增,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应时启动“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并优选出一部分人参加培训,定于9月底开考,而在专为此项国家认证工程培训编制的教材中,赫然专辟一章介绍有关“节税避税”的内容。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在不违反国家税法的前提下,节税避税行为有可能逐步走进“阳光地带”。

    在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和北京东方华尔金融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受权主办的国字号理财规划师培训课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员认为,课堂上讲的是“税务筹划”,但实际上就是避税。

    这位学员的观点并非空穴来风,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编写、带有明确官方色彩、“用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理财规划师基础知识》第八章“税收制度与税务筹划基础知识”中即这样写道:“‘税务筹划’一词是舶来品,它的英文意思是tax planning。在国外,税务筹划与避税(tax avoidance)基本上是一个概念。它们都是指通过一定的合法手段减少或规避纳税义务的行为……‘会计师们把避税称为税务筹划,以强调这种行为的合法性’”,是“纳税人在不违反国家立法精神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税法中的优惠条款,控制自己的经营与财产行为,不让或延缓纳税义务的发生,以达到、减少或取消纳税义务的行为”。

    有关专家介绍说,在国外,节税避税是理财规划师的主要业务,而在国内,“节税避税操作”虽然敏感,但公开进入社会培训也已有多年,在国家顶级高等学府中多以“税收筹划”的名义登堂入室。直到1999年前后,“税务筹划”的说法才被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所默认,但进入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则还是首次。不过,“节税与避税”这样的字眼,始终为官方文件所避讳。

    培训主办方有关人士称,税务筹划是理财规划师业务所必需的,而且是“符合税法精神的合法操作”,“与偷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仅如此,培训中还介绍了国外在节、避税方面的种种作法,特别是在已实行遗产税法的国家中,如何合法利用“个人信托”等手段减低遗产税负担甚至完全规避遗产税。

■相关链接  
  • 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
  • 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
  • 美加金联出国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 上海东方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
  • 上海上师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 中国教育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 武汉教育部门要求:教学应更灵活评价要综合化
  • 老师无心挥挥手 孩子委屈想退学
  • “爱心义诊、春蕾助学乡村行”启动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