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南:辅导班增多考研培训:“拐杖”还是“鸡肋”?
来源:河南日报      2005-7-6 18:48:00
 

“辅导班?当然上过,还不只一个呢。大三要放暑假时,大家天天议论的都是考研,见面时都是问:报班了没有?”闫静是河南财经学院的毕业生,尽管已经拿到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然而提到上考研班的经历时仍感慨不已。

     今年暑假,各高校大三学生议论最多的话题又成了考研,上辅导班也再度在校园里升温。但省高教委发文禁止各高校再办各类培训班之后,现在培训市场上唱大戏的,便剩下了五花八门的社会机构所办的培训班了。

宣传海报充斥高校培训功能令人瞠目

据悉,7月10日开始,各类暑期考研培训班将相继开课。为了争夺生源,各培训机构早在6月初就开始在各校园里贴出海报,以吸引庞大的考研大军。

各家培训机构都在宣传上做足了功夫。记者在河南农大和河南财经学院看到,各种招生海报无处不在。北京某培训机构在郑州分部的广告上这样写道:96%学员数学考过100分;60%超过120分;15%达到140~150分。而旁边另一家培训机构的海报上则写的是:本机构所培训的政治课内容对历届考试命题覆盖率达80%之多。

这些培训班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海报上无一例外地写着授课教师均为名校的名师。“名校名师”不假,但他们都身兼全国不少地区的培训课,有时一个星期跑几个省市,一天上几个辅导班的课,忙的时候全国各地“飞”着讲。

专家建议:不应押宝猜题关键重视基础

记者在采访中曾问及考生怎么判断培训班的教学质量,河南财经学院的许梅很明确地说:“其实应届考生很难知道哪个辅导班好。往往是谁的宣传做得好,就报谁的。”

名目繁多的考研培训班作用究竟如何,河南政法干部管理学院的阴玉英教授认为:“作为选拔性考试,目前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作为大学公共课的政治课,在考前能够得到有经验的教师的串讲、点拨、解疑,将对考生的应试起到很大作用。但考生应该把重点放在对这门学科知识的综合复习和掌握上,而不能迷信某些言过其实的广告。”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张克定教授对此表示了谨慎的肯定,他说英语是一门重基础的学科,复习还是应重视基础,突破重难点,而不是押宝猜题。

有效疏导才能保证学生利益

据了解,教育职能部门对考研这一块的工作范围主要是组织报名、负责填表、考试等,并未涉足对考研培训班的管理。现在开办培训班的门槛很低,只要在税务、工商部门登记、填表,培训班就可以“开张”了。

门槛低,又缺乏管理,各类培训班鱼龙混杂自然是不可避免。

即使怀疑培训班有夸大效果之嫌,许多学生还是不愿错过任何机会。考生许梅说:“其实大家都有撞运气的心理。考研毕竟是件大事呀。”

既然考生需要考研辅导班的存在,这种情况下,与其对各类培训班单纯地“禁”与“堵”,不如有效疏导,这样才能保证考生的利益。

由于目前省会市场上的考研辅导班多为各类社会机构所办,管理难度相对比较大,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引导,使其真正为考生服务已迫在眉睫。

张克定教授认为,其实学生们需要的是系统实用的辅导,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面来整顿、规范数量众多的培训机构,让考研辅导真正发挥作用,使之成为考生的“拐杖”,而不是“鸡肋”一块儿。

■相关链接  
  • 职业教育办学主体多元化的研究
  • 海南:340名高考移民重获资格 封堵令作废
  • 河南:辅导班增多考研培训:“拐杖”还是“鸡肋”?
  • 专家指点2006政治大纲变化与对策
  • 郑州:部分高考考生今天可领到高招录取通知
  • 重庆:邮政管理局承诺高考录取通知书送到家
  • 北京:高招本一批7日起录取 北大清华划定调档线
  • 浙江:首张高考录取通知书飞入拱宸桥
  • 哈尔滨:考生家长呼吁提供通畅的免费查询系统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