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哈尔滨:考生家长呼吁提供通畅的免费查询系统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2005-7-7 10:29:00
 

  高考考分公布后的几天时间里,记者接到几位哈市高考考生家长的电话,他们抱怨说考试部门公布的考分免费查询网站根本进不去,而提供考分查询的声讯信息台又太火爆,为了在第一时间获得准确的考分信息,不知道花了多少冤枉钱。考生家长们呼吁有关部门能提供通畅的高考免费查询系统,而不要将高考查分当作摇钱树。

  查分网站大“塞车”

  6月25日是我省公布2005年高考考分的时间,高考考分往往决定着考生一生的命运,谁不想在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考分呢?当日2时考分刚一上网,考生们便争先恐后上网查询。

  哈师大附中的崔宏宇说,那天晚上他们全家一直在电脑旁等候,他是在第一时间冲进查分网站的,获知自己考了700分的高分后,全家相拥庆贺。但哈市很多考生却没有崔宏宇那么幸运。

  一位姓李的考生去网吧上网查分时,已经是6月25日9时多了,他按公布的查询考分的网站登陆,却怎么也打不开网页。一连在网吧坐了两个多小时,还是无法查到考分。

  另一位哈市考生家长打电话责问说,“都说网上能查到考分,可这网站怎么也打不开,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随后登陆查询高考考分的黑龙江教育信息网和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结果这两个网站的网页均无法打开,网上提示说,可能是该网站用户太多。

  据黑龙江教育信息网的一名技术人员透露,6月25日高考考分公布后,到8点多网站的访问量大增。每秒只能接受70人同时访问的教育信息网,实际每秒访问量达255人,后来的访问者只能去排队等侯。据悉,该网站排队访问的用户最多时达1.7万,只有一台服务器的黑龙江教育信息网最后彻底瘫痪,瘫痪时间达30小时左右,一直到6月26日下午才恢复正常。另一家提供高考查分的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瘫痪的时间比黑龙江教育信息网还要长。

  信息台收费没商量

  免费的网上查询难以实现,考生们只好花钱去声讯信息台查分,但声讯信息台同样火爆异常。

  一位牡丹江的考生家长6月25日查询他女儿和侄儿的高考成绩,拨打160的信息台10多次都是忙音,最后一次总算拨通了,刚查了女儿成绩,那边电话就挂断了,他只好再次拨打信息台电话,这次他等了半个小时,才有机会与信息台话务员搭上茬儿。

  哈市的一位考生说,6月25日那天不知道是什么缘故,他用小灵通拨打160和168,结果很难拨通,有两次好不容易拨通了,刚讲一句话又掉线了。听说声讯收费是很贵的,那天估计信息费没少花。

  记者拨打信息台获知,高考考分公布后,到信息台查分的考生特别多,打不进来电话也是正常的。据160信息台介绍,该台高考查分信息服务费为每分种2.4元,电话费由电信部门另收。信息台忙音不收费,但与话务员通话就正常收费了。但信息台不愿意透露每年高考查分给信息台带来的经济收入情况。

  高考成绩能否免费查

  很多考生认为考分是考生通过考试取得的,考生有权利无条件知道自己的成绩,考试部门不应该将自己的成绩提供给信息台搞收费服务。考试部门应确保考分查询的畅通和便捷,如果考虑为考生提供信息便利服务让信息台提供服务,该服务也该是免费的,否则就侵犯了考生的权利。据了解,今年北京地区考生首次享受了声讯台免费查询高考成绩的服务。

  省招考办一位负责同志说,我省每年高考成绩的发布有多条途径,一是通过各地市的招考办下发考生高考成绩通知单,二是登陆黑龙江教育信息网和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查询,三是通过160、168信息台电话查询。一般来说网上和电话查询比招考办下发高考成绩通知单要早两到三天。网上查询和下发高考成绩通单都是免费的,电话查询只是为考生提供的一种方便服务。信息台将来能不能提供免费的查询服务,还要努力去沟通和协调。

■相关链接  
  • 职业教育办学主体多元化的研究
  • 海南:340名高考移民重获资格 封堵令作废
  • 郑州:部分高考考生今天可领到高招录取通知
  • 重庆:邮政管理局承诺高考录取通知书送到家
  • 北京:高招本一批7日起录取 北大清华划定调档线
  • 浙江:首张高考录取通知书飞入拱宸桥
  • 哈尔滨:考生家长呼吁提供通畅的免费查询系统
  • 水木年华演唱组合高考故事:没有比高考更狠的
  • 高考“回炉”当心煮成“夹生饭”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