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南:340名高考移民重获资格 封堵令作废
——海南 高考
来源:新京报     2005-6-6 10:04:00
 

    5月16日,海南省教育厅曾经发文,决定取消340名移民高考考生在海南省的报考资格。然而时隔半月后,却传来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消息:5月31日,海南省教育主管部门关于高考移民考生报名资格最后一次协调会结束,340名“移民”考生最终被同意可以在海南省报考。
至此,海南省“高考移民封堵令”成了一纸空文。

  为高考而“移民”,这似乎是中国所特有的现象。由于不同省份之间高考资源分配的不均和教育发展水平的差别,相同的高考成绩在不同的省份,往往就会有不同的录取结果———在此省可能连大专也考不上,而在彼省或许能考进全国重点高校———这样,在“一考定终身”的情势之下,“移民”难免会成为一些“有门路”者的首选渠道。

  对“高考移民”,现在通行的做法是“堵”。有关部门出台了大量规定,每年都要花大力气,去清查那些单纯为了高考而把户口迁来迁去的考生,也总有“发现了多少高考移民”的报喜消息见诸报端。可是,正如上述报道所说,“海南今年封堵高考移民风波,再一次验证了一个事实:在现有的政策框架下,移民现象是堵不住的”。

  的确,要想堵住高考移民,除非规定彻底禁止转移户口。可是,这与社会发展的潮流背道而驰。在户口功能越来越减少、户口壁垒越来越薄弱的情况下,寄希望于一纸户口来抵挡“高考移民”的冲击,事实证明只能是一厢情愿。

  不过,我们发现,海南省“封堵令”的出台和废止还有另一种原因。按说,海南的“封堵令”拥有足够的政策依据和充分的事实证据。高考移民先在当地报名,在户口转移到海南后,又在海南报了名,这种“脚踏两只船”的行为,正是被教育部严令禁止的。但是,据知情者透露,每一个能够成功移民的考生家庭里,“至少有一位身份为科级干部以上的父亲或母亲(安徽省铜陵市63名移民考生家长中,甚至还有10多位是县处级干部),或是经济条件较为宽裕,其在当地的影响力、活动能量都非同小可”。果然,这些家长的强烈反响惊动了当地的最高官员,甚至引来了跨越两省的“协商”,最终导致海南省有关部门的妥协。

  高考移民是教育不公、高招不公的产物,高考移民是向这种不公发出的另一种形式的抗议,如果高招实现了公平,这种现象自然随之消失。但是,海南省有关部门最终向高考移民“低头”,可能并不是出于追求高招公平的目的,而是更多地夹杂着权力与金钱的因素。谁有能量把户口跨省迁移到数千公里外的另一个省份?仅来来回回的数万元相关费用,就绝非一个平民百姓家庭所能承受的。

  任何一种不公平的公共政策的出台,最大的收益者都不可能会是庶民百姓。权力和金钱的加入,实际上是在本已严重的教育不公中又添加了一种不公。向违规行为的妥协,其示范效应将可能会带来更大规模的违规,导致更大的不公。

  高考移民现象的产生已有不少年头,在历年的全国两会上,关于高招不公的话题也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屡屡提及。建议有关部门对造成高考移民现象的根源进行调研,着力解决各地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人们乐意看到的,不是出于对权贵的妥协而取消对高考移民的封堵,而是建立了公平、和谐的社会,使得高考移民现象自行消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