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没有一个人反对:谁误导我们跟着错觉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6-9-7 17:27:00
 
   电视台的记者去一个英雄教师执教的班级采访,他们特意将班长第一个找出来采访:老师生前是怎么关心你们的?班长想了半天,愣是没想到一件事。一旁围观的一个小男孩自告奋勇地跑到记者的话筒前说,有一次,我鼻子流血了,老师用手帕帮我止血,她就像妈妈一样……记者十分满意地点点头,就在这时候,小班长掉过头,对刚才那个男孩不屑一顾地:哼,你说得比我还好嘛!

    那篇有关英雄教师的报道,印象已经模糊了,而这个采访花絮却让我一直耿耿于怀:可怕啊,小小年纪,怎么就和官场上某些主儿一样的自以为是!小小一个“学生官”,怎么就感觉那么良好,好到以为自己什么都应该比别人强!

    认识一位省部级官员(他不认识我),先前是一所高等学府的负责人,主管某个省的文化教育工作之后,有人问他在地方与高校工作有什么最大的不同,那位领导实话实说:在高校工作的时候,几乎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有学者、教授站出来质疑,而在地方上发表讲话或者是强调指出,几乎全都是正确的,没有一个人表示反对。

    不知那位领导是因为“没有一个人表示反对”而欣慰,还是因为“没有一个人表示反对”而忧虑。我知道,在官场上,许多时间、许多地方,人们的意见常常是高度一致的。真的没有一个人反对吗?地方官员难道只是“举手机器”、“鼓掌机器”吗?在许多公开的场合,我们都能听到此起彼伏的雷鸣般的掌声,而很少听到理性的中肯的由衷的辩论、对话或交流。这样的一个传统似乎由来已久,以致现在一些官员,已经不那么容易听进不同的声音,每每陶醉于自己良好的幻觉,以致小小的“学生官”也有了不可一世的错觉——没有成人世界的言传、身教,孩子们哪会跟着错觉走?

    不过,孩子毕竟是孩子。感觉再良好、学识再浅薄的官员,一般也会闭着嘴巴做人,不会将自己的不满挂在嘴上,而在真正的官场上,一般也不可能有人主动跳出来接受记者采访(这也算官场潜规则之一)。接受记者采访,虽然不是什么特别的待遇,但在一些单位、部门,“一把手”不发话,其他人是不敢造次的。

    “没有一个人表示反对”,是一种伪劣的尊重;“哼,你说得比我还好嘛!”,是一种虚妄的自信(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娃娃式的嫉妒)。伪劣的尊重往往培育着虚妄的自信,而虚妄的自信,又往往最容易激发某些主儿产生排斥异己的冲动:不让一个人反对。

    这是可怕的,比小班长的“你说得比我还好嘛!”可怕,比省领导的“没有个人表示反对”可怕!其实,任何一项制度的决策者、执行者、实施者所拥有的信息,都是不对称的,从这个角度,上下左右也应该经常坐下来通通气,让知情权、话语权得到充分的实现。而一两个人站出来喊“可怕”又是无济于事的,不仅仅是人微言轻,在一个“唯上”的话语系统里,不同的声音往往总是容易被定义为“噪声”、“杂音”,是一种孤独的存在。

    难怪我们今天打开历史书的时候,看到某些曾经的“噪声”、“杂音”,会感到特别的亲切。

■相关链接  
  • 浙江大学制定研究生学术规范 指导学生做学问
  • 大学风范与“装死猪”
  • 北大为何不告纽约时报
  • 高校收入制度将大幅改革 建立岗位绩效工资制度
  • 争当“一流教师”
  • 评论:大学生就业率不应成为“皇帝的新装”
  • 祭坛?尊严?抑或教育的失败?
  • 吸引内地学生的并非“文化沃土”
  • 住宿制度与大学的理念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