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他把对祖国的爱融入科研教育事业中
来源:中青在线     2007-5-7 10:09:00
 
    

    今年2月27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里灯火璀璨,鲜花如簇,气氛隆重而热烈。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代表颁奖。当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马建中教授郑重地接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奖牌和证书时,他的眼眶湿润了,他的双手在颤抖着……至此,这个喂过牛、放过羊、割过草、犁过地的农家子弟;这个在苦水中长大、又出过国、留过洋的归国学人,先后以项目负责人的角色承担和完成了3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等等,在科研及教学方面取得了突出贡献,用科研和教学的累累硕果诠释着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一)

    马建中问鼎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道路是曲折的,正如他那充满艰辛的童年一样。1960年5月15日马建中出生在山西省沁水县一个农民家里,出生时正逢三年自然灾害,他的母亲硬靠二斤白面和粗糠野菜将他哺育并带过三年困难。生活的艰辛让他难以忘怀,家庭出身问题更让他受尽曲折。他家属于“富裕中农”,在极端“左倾”的十年动乱时期,虽然马建中品学兼优,但却因他的家庭出身差一点剥夺了他上高中深造的权利。也由于家庭出身问题,他参军无路,上大学无门,满怀抱负的他不得已当了两年多时间的农民。

    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农村生活相当艰苦,吃不饱穿不暖。马建中在农村喂过牛、放过羊、割过草、犁过地、挑过200多斤的担子……他的青少年时期充满了苦难和艰辛。但他是一个充满自信、具有顽强斗志的人;是一个不曲不挠、毅力刚强、勇往直前的人;是一个敢于面对逆境、冲锋陷阵、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人。“生命不息、求索不止”是他的座右铭。正是他那刚毅的品格、顽强的精神,使他在人生旅程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逆境,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就。

    1978年,马建中参加了十年浩劫后的第一次全国高校统考,以均分79分的高分名列山西省沁水考区第二名,被全国重点院校西北轻工业学院录取。他不知疲倦地学习着,他夜以继日地攻读着……经过几年的刻苦努力,马建中在留校三年后,于198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西北轻工业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并于1995年考取了名牌大学—浙江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为他以后事业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89年3月,马建中经过近三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和课题研究,顺利地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并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从事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开始了他在皮革事业上孜孜不倦的知识报国之路……

    (二)

    他开始从事教学和科研时,皮革化学与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制革整饰材料化学”国内还没有教材,只能教师讲、学生记,严重地影响了教学效果。在学校以及系领导的鼓励下,他毅然挑起了主编《制革整饰材料化学》教材的重任。他与其他几位教师一道,多方收集资料,潜心研究,经过几年的挑灯夜战,终于解决了专业教学的燃眉之急,86万多字的教材呈现在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面前。这本教材不仅满足了教学的急需,还以其创新的内容、广泛的影响获得了2000年陕西省轻工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他视陕西科技大学的发展为已任,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教学和科研之中。十多年来,他先后以项目负责人的角色承担和完成了3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十年磨一剑。他主持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乙烯基聚合物鞣剂组成结构与性能相关性的研究”,走在了国际相关研究领域的最前沿。从1986年,他开始把此项目当成研究的方向,从此他常常吃住在实验室,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攻关。仅二次回归方程,他和项目组的同志就进行了400多次实验,十几天大家吃了10箱方便面。在进入工厂实验阶段,他更是操碎了心。一次,在试产中,由于生产工人操作有误,造成爆炸事故,其他人一下子全跑开了,他心里装着试验,冒着危险冲进去,将试剂等挪到安全地带,避免了更大危险的发生。他常说,“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搞科研要有顽强的毅力、踏实的作风、科学的方法和浓厚的兴趣。”经过努力,该项目最终研究成功,研究成果先后获陕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研究成果为新型化工助剂的设计与合成提供了理论指导,将该成果与纳米技术相结合,为彻底替代对环境有污染的铬鞣剂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对中国及世界皮革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行业的科技进步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具有重要的社会与经济意义。

    2001年3月7日~10日,他被特邀到南非开普敦市举行的国际皮革学术界级别最高的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第26届学术大会上作了有关乙烯基聚合物鞣剂的专题报告,受到国际皮革专家的瞩目和好评。他所研究的PAAS系列丙烯酸类聚合物鞣剂,不仅在理论上具有较大突破,还在生产上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1999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1998年陕西省轻工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已在国家核心期刊和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被《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科技会议录索引》(ISTP)收录50余篇。

    马建中博士不仅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为国家和地方的科技事业做出了贡献,而且还先后承担和完成了10多项生产企业横向合作项目,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他和合作者们的不懈努力下,他们研制开发的PAAS丙烯酸聚合物鞣剂、ARA两性复鞣剂、MTA多功能鞣剂、STA改性淀粉鞣剂、SFA填充型加脂剂、NPS—1匀染渗透剂等产品已在广东、山东、上海、浙江、江苏、四川、山西、陕西等省市的皮革化工厂家投入生产,并已在皮革厂得到推广使用,其横向项目获得直接经济效益340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近2亿元,为我国皮革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

    马建中教授在乙烯基聚合物鞣剂研究方面的显著成就受到不少国内外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的特别关注。1999年5月,马建中教授获得中国国家外专局和美国农业部东部地区皮革研究中心共同资助,应邀到了美国农业部东部地区皮革研究中心进行合作科研。美国皮革科学研究的经费投入、实验设施及科学研究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皮革研究室获得的由美国总统提案、美国国会批准的科研项目经费,年人均高达25万美元;研究项目大多为瞄准世界皮革科学技术前沿的富有挑战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马建中博士深知,置身于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中心进行研究的机会来之不易。他在该研究中心一开始就废寝忘食地学习、夜以继日地工作,几乎到了忘我的程度。他结合美方研究中心的研究实际,利用美方研究中心发明的“声响发射法”测定皮革物理性能的新方法,发挥自己的特长,对系列乙烯基聚合物鞣剂对皮革力学性能的影响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研究,探索了乙烯基类聚合物鞣剂组成结构与皮革力学性能的相关性,为合理设计特殊性能的皮革鞣剂、揭示皮革鞣剂与胶原蛋白的作用机理奠定了理论基础。美方研究中心的专家对马建中博士的研究工作十分赞赏,特别推荐马建中博士的研究论文在国际皮革界学术水平最高的学术刊物《JALCA》(美国皮革化学家协会会刊)上全文发表。马博士的研究论文发表后,很快被《科学引文索引》(SCI)和《工程索引》(EI)收录和引用,在国际皮革学术界产生了强烈反响。

    马建中博士在美国农业部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杰出成绩,得到该研究中心皮革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广泛赞誉,也有几家公司热情邀请他加入。但他还是委婉地谢绝了国外单位的优厚待遇,毅然决然地按期回到了祖国。他深深地懂得:中国的皮革事业需要他,他更需要中国的皮革事业!“祖国的需要高于一切!”当2月27日那天,他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回想起7年前的选择时,他为自己感到自豪。

    (四)

    马建中博士专心致志、潜心研究,在科研上取得了突出成绩,但他并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所肩负的重任。他注重培养创新型人才,他认为人的创新能力包括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研究的能力,表达能力,管理能力,知识水平等等。因此,他提倡“实践出真知”,对学生的创新性试验给予从精神到物质的全面支持。鼓励学生放开手脚,积极探索,最大程度地保护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在管理方面,实验室实行“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老师只提供指导和宏观控制;高年级学生进入实验室的管理队伍。作为研究生导师,他以言传身教和因材施教作为指导研究生的两项基本原则,无论多忙,他都会坚持课题组内每周举办一次学术讲座活动,而且亲自参加,学生通过每周一次的学术讲座及参加形式多样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全面了解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同时为研究生营造自由讨论的学术氛围,启迪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他还鼓励学生多提问题,提倡“言者无罪”,“百家争鸣”。

    在因材施教方面,马建中主要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及能力对其进行侧重培养,如有的学生对科学研究有特殊的爱好,就可吸纳他们加入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研究中,有的学生有很强的社交能力,就有意识地多让其参与实验室的对外交流事务,有的学生文字功底较为扎实,就鼓励多发论文并参与科研项目的申请等。他实施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已经将近8年,共培养研究生10余名。近年来,学生共获得各种奖励20余项;学生为第一或第二作者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余篇;学生为第一或第二申请人申请专利5项,已批准3项。由他指导和协助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已有3名考取了名牌大学——浙江大学的博士研究生,3名应聘到了高等院校任教,还有数名研究生获得了德国BASF公司、Bayer公司和中国皮革工业协会颁发的奖学金。马建中老师培养出的研究生中,有的在日本、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著名大学攻读博士后,有的目前已定居在国外。

    学生从学校毕业后,有的继续求学,出国深造;有的进入外企、行业管理部门、高校研究所等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马建中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呕心沥血、培养人才。到目前他已主编教材、专著5本,参编专著1本。由他指导完成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获得西北轻工业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马建中教授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突出成绩,2001年获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荣誉称号,2004年获中国工业表面活性剂行业著名教授荣誉称号,2001~2004获得陕西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荣誉称号,2005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他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教育部轻工与食品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科技部科技奖励评审专家、联合国咨商工作专家库成员、中国皮革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工业表面活性剂理事会副理事长、西安纳米科技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多种社会职务。

    马建中教授还先后担任学校的学院院长、研究生部、学科办主任、校长助理等领导职务。作为高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业务领导干部和教师,他关心他人、爱护学生,还乐于为社会慈善事业尽一份力量,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类公益捐款活动“为什么我的眼里充满了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正因为马建中教授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科研和教学事业,并把对伟大祖国的热爱融入了事业之中,才实现了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的人生价值和追求。

    (郭姗姗 阎冬)

■相关链接  
  • 山西省曲沃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
  • 考试诚信系统工程呼唤诚信教育
  • 萧山教育迎来“均衡发展年”
  • 陈至立在无锡考察教育工作
  • 多帅推行赏识教育
  • 姚莉:用爱心经营免费教育
  • 瑞士成立中文教师协会 增进各中文学校之间交流
  • 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实行定点采购
  • 英国“贵族学校”的劳动观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