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用教育照亮农民工子女的人生
来源:北京日报     2007-5-6 10:12:00
 
      “在北京学技术不花钱?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啊!”20岁的王林坐在简陋的房间里,仰起因长年打工晒黑的脸,回想起最初听到“百年职校”时的想法,仍觉得“天上的馅儿饼”正巧砸到自己头上了。

  在王林租住的房间里,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就把屋子塞了个严实。这让桌前墙上的一张纸极为显眼。这是一张从最普通的笔记本上撕下来的纸,上面写着日程安排——起床:5:30;跑步早饭:5:35~6:00;英语:6:00~6:30……他已经按照这个日程生活了一年半。而在此前的两年,他每天的生活是随着父亲奔波在北京的各个建筑工地,起早贪黑,干着“最累、最苦”的活儿,直到他走进了百年职校。

  百年职校的全称是北京市东城区百年农民工子弟职业技能培训学校。2005年9月,王林和其他83名农民工子女成了它的第一批学生。当他们踏进校门时,得知学校几乎承担了所有与学习相关的费用:学杂费、书本费、校服和午餐。更重要的是,两年后他们毕业时,学校还保证他们的就业。

  乍一听这样一所学校,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它的倡议者姚莉,要么十分热心公益事业,要么钱多得没地方花了。

  “其实我们和别人一样,都是有善良愿望的普通人。”姚莉坚决否认上述说法,“这所学校是在许多人支持下建立的。”2005年初,姚莉正式辞去北京银达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开始筹备百年职校。2005年8月学校开始招生时,包括摩托罗拉、戴尔在内的资助单位已达十余家,还吸引了包括国际酒店管理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劳动技能专家在内的50多名中外志愿者担任教师。

  姚莉怎么会想到要办这么一所学校?9年前,姚莉辞去公职,与人共同创办银达物业公司。这是一个定位于“为有高端服务需求的人服务”的公司。当公司一点点发展壮大时,她却发现物业管理公司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一方面,它所服务的人群,收入颇丰,声名显赫;另一方面,它所招聘的员工,却多是来京务工人员,处于社会最底层。在工作中,她一方面希望业主尊重自己的员工,另一方面却不得不承受因员工技能不足,不断接受业主投诉的后果。有件事让她印象深刻:一位业主家报修电灯开关,物业派去电工,修好开关后却遭投诉,原来开关修好了,可新装的开关与墙面接缝处却漏了一条大缝;只好再派瓦工去抹墙,派油漆工去刷墙。一个开关让姚莉一天都没得安生。

  为改变这种局面,公司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培训新聘人员上。“高水平的技工实在太难找了!”她感慨道,而这也是所有企业面临的困境。

  教育,是姚莉想到的解决办法——通过教育,使这些背井离乡、希望改变命运的年轻人有一技之长。据此,她为百年职校制定的校训是:教育照亮人生,技能立足社会。

  如今,这12个鲜红大字就贴在东城区大方家胡同一幢普通建筑门前,学校在2005年和2006年先后招收的两批共160多个年轻人每天上下学都首先看到这个校训。他们分别学习综合维修与电工、制冷空调和物业服务。这些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孩子,最小16岁,最大20岁。

  让河北女生郝双记忆最深的是,开学伊始,学校最先上的课竟然是教他们如何使用厕所,怎样打饭、刷饭盆。“洗涤灵只要滴两滴就够了,滴多了就浪费了。”她比划着说,“原来没人教过我们,我们打饭都是抢。”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空调班和电工班全体学生都通过了专业技能上岗证书的考核。为保证全体学生都能就业,学校还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提前与企业进行联系,向企业详细介绍每一个学生的情况。截至目前,包括银达物业、东环广场在内的近20家企业,已经接收了6月毕业的首批百年职校学生实习,并为学生就业提供保证。

  “这不是我的个人事业。”每每说起学校的成果,有着20多年党龄的姚莉慎而又慎,“我们只是在帮助别人完成善良愿望的同时,也达成了自己善良的愿望。”

■相关链接  
  • "人格教育应成为商学院的独特配方"
  • 全球创业管理MBA 商学教育的突围
  • 识字多成绩怎还差?五一心理教育咨询会给答案
  • 博导缴费招生:精英教育市场化和行政化
  • 教育部要求加快中职网上录取工作
  • 石家庄五一期间多所学校补课 家长表示不堪忍受
  • 学校教材印低俗顺口溜 一年级女童问什么叫色狼
  • 孩子,让我来帮助你——记中江县兴隆学校“幸福留守”关爱活动
  • 武汉市装潢学校 报考有“门槛”不收“两科”生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