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西南石油学院正式更名为西南石油大学
来源:央视国际      2006-1-14 14:02:00
 

日前,经教育部批准,西南石油学院更名为“西南石油大学”。

西南石油大学成立于1958年11月1日,是新中国创建的第二所石油高等院校,原名四川石油学院,1970年更名为西南石油学院。先后隶属于石油工业部、中国石油天 然气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自2000年由原来直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划转到四川省,成为中央与四川省共建、以四川省管理为主的省属高校以来,乘时代潮流之疾帆,破晓春冰河之薄浪,涵英哺华,厚积薄发,创造了卓尔不群的光辉业绩。

经过近五十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已成为国家石油类高级人才最重要的培养基地,实现了由石油类单科性工科院校向以石油和天然气及其配套学科为主导,拥有理、工、管、经、文、法、教七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飞跃。目前学校设有14院2系1部,开设43个本科专业,学科门类齐全。学校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具有博士、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博士学位授权点1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47个。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室、工程中心)21个,其中有联合国援建的“中国石油天然气油井完井技术中心”和加拿大政府援建的“中国-加拿大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培训中心”。

西南石油大学长期以来将育人质量视为生命线,在学校扩招、规模翻番的新形势下,形成了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四者的统一,实现了质量和优势的双重提升,毕业生以其全面的综合素质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2001、2002、2003年三年毕业生就业率的一次性签约率达98%以上,2004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3.47%,2005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5%。2001年,学校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结论为“优秀”。在《2005高校择校指南:中国大学评价报告》中国高校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中,西南石油学院排名第68位(共832所高校)。中国网大2005中国大学排行榜理工类院校综合指标第33位。搜狐教育2005年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工科100强第59位。在2002~2004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学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在全国排名第一。2005年4月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科技部组织的评估中获得“良好”等级。2005年10月“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荣誉称号。一大批标志性的重大成果推动了学校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学校实现更名和新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  沈阳:百个校园“绿色网吧”对学生免费开放
  • 全天开手机怕漏接电话 大学生陷信息强迫症?
  • 就业状况调查报告:3/4大学生遭遇就业歧视
  • 中国90余万留学生在海外求学 近1/4学成回国
  •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方案
  • 北京:大学生自主创业5部门费用免收3年
  • 成考生有话说:身处逆境的同胞 千万别失掉自信
  • 对待“海归” 政府要不要对他们特别优待
  • 毕业生求职成本:不怕最贵只求最好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