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一次性劝退78名大学生
来源:新浪网     2006-1-14 11:46:00
 

他们在规定时间内没修完最低学分,校方称让他们“混”过四年后果会更严重

据新华社13日电 不久前,沈阳航空工业学院(以下简称沈阳航院)一次性对78名大学生做出了退学处理。这起目前为止全国高校最大规模的一起退学事件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被退学生逃课迷网

  经证实,沈阳航院的78名学生被劝退缘于一个共同的理由: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修完规定的最低学分。该院教务处处长林峰介绍,我们学校的“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写明,如果某一学期中没有修满规定学分的1/2,就会收到退学警告;如果接下来的一学期不能修满这两个学期累计学分的一半,就会被劝退。

  据了解,这次被劝退的学生中包括2004级学生59人,2003级学生19人。被退学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网虫”,一名被退学的同学每天都躲在寝室里上网玩游戏、聊天,基本不去上课。

  校方称大学非养老院

  针对家长的质疑,校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违反学籍管理规定的学生做退学处理也是有据可依的,不好好求学的人必然会被清退,毕竟大学不是“养老院”。

  林峰说,学校自2000年始出台了“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并逐年进行了修整。“近年来高校扩招,学生素质良莠不齐,我们也逐步加大了管理力度,但不管怎样,从目前的实践看来,我们认为这个制度还是比较合理的。”

  林峰坦言,自己压力也很大,但“制度是公开、透明的,既然制定了,就应该严格执行。”

  劝退是为学生将来着想

  林峰强调,对于被退学的学生,尽管他们现在看起来好像耽误了一两年时间,但从长远来说,如果让他们在大学“混”过四年,后果会更严重。“学分制规定学生可以在3至7年内毕业,根据这些学生目前的表现,我们有理由认为这些学生即使花费7年以上的时间仍然不可能毕业,这对学校和家庭来说都是成本过高,因此才做出了退学决定。对于这些学生,他们完全可以选择一条更适合自己的道路。”

  一些教育专家对航院的做法表示肯定,认为学校的做法是把好人才培养的“出口关”,将合格的、优质的高层次人才提供给社会。

  海南师大近千名学生被限制参加期末考试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13日消息这几天,海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海师大”)的不少学生在忙碌一件大事:催缴学费。

  记者从海师大相关部门了解到,学校截至目前已收回学生欠费近500万元,但还有近千名学生欠费总额达2000多万元,他们不能参加这学期期末考试,他们将在缴清学费后进行补考。一名工作人员认为,海师大的做法还是非常人性化的,学校总不能因此停止运转和发展。据了解,真正缴不起学费的是少数,有些学生拿学费打电脑游戏去了,还有的买电脑、请朋友吃饭等.

 

 

■相关链接  
  • 洪战辉与家乡学子畅谈人生
  • 高校悄然引入延期分配制
  • 残酷马拉松的终点是辉煌--致06年考研的朋友们
  • 西南石油学院正式更名为西南石油大学
  •  沈阳:百个校园“绿色网吧”对学生免费开放
  • 全天开手机怕漏接电话 大学生陷信息强迫症?
  • 就业状况调查报告:3/4大学生遭遇就业歧视
  • 中国90余万留学生在海外求学 近1/4学成回国
  •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方案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