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内外音乐专家再论中国音乐教育状况
来源:新京报     2005-8-3 9:32:00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7月10日至31日,号称“中国第一个国际性专业音乐夏令营”的首届广东国际音乐夏令营,由法国指挥家迪图瓦任总监,在广东佛山蝴蝶谷举行。7月15日至8月15日,首届“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也在北京举行。对于日前迪图瓦质疑中国音乐教育现状,“长城夏令营”的主席兼艺术总监萨斯曼斯豪斯(Sassmannshaus)认为这是不内行的看法,首办于去年的北京国际音乐大师班夏令营创办者方明,则以“过来人”及音乐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分析比较了国内和纽约的音乐教育状况。

  萨斯曼斯豪斯:迪图瓦很不应该

  日前,迪图瓦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的音乐教育不是一种良好的教育制度,萨斯曼斯豪斯对此回应:“迪图瓦不是教育工作者,只是指挥家,根本不了解情况。他不能这么笼统地下结论说西方和中国的教育方法有差异,差异只来自不同的家庭和个人的态度。”至于迪图瓦举例说的:“我听过一个13岁的小钢琴家弹,技巧很高,可是听得出来很缺乏别的知识”,萨斯曼斯豪斯说:“迪图瓦这么说很不应该”,他说自己在阿斯本音乐夏令营那么多年,亲眼看过沙汉姆、莎拉·张这些今日巨星成长,他们都是当时10岁出头就有很高的技巧。“何况你看到有个13岁的孩子有高超的演奏技巧,应该是惊喜,应该去鼓励,而不是质疑。”萨斯曼斯豪斯认为,迪图瓦是为了给他的管弦乐团找人,所以特别针对想成为独奏家的学童;而“长城夏令营”的目标不同:主要是培养室内乐音乐家和独奏家。

  方明:教育制度对大众学音乐要负责任

  去年曾主办北京国际音乐大师班夏令营的方明则认为,对于迪图瓦所言“这样下去,中国的年轻乐手没几个真能成才”的说法“很赞同”。他认为教育制度“对大众学音乐要负责任,不能让学音乐的人80%-90%都废了,还反过来痛恨音乐”。曾在国内音乐学院和纽约的音乐学校学习,目前在美国教学的方明说,国内的专业音乐教育不注重艺术培养的全面性,没有室内乐、重奏的课程,乐器考级只要求学生弹好几首作品,学生成长变得很单一。“这些学生可以弹很快的曲子,但却弹不好一首很慢、很简单的曲子。”国外则是一开始就设有合奏的课程,孩子们从小就有合作意识,去年夏令营把美国和中国的孩子放到一起,中国的孩子一跟乐队合作就完全乱了方寸。

  培养独奏家不是惟一的目的

  “国内硬性要求学生苦练技巧,西方注重兴趣教学,各有长处,但从长远看,还是注重全面性的教学更有益于学生成长”,方明说,“培养‘尖子生’,是国内音乐学院一向的做法,学校里还经常有帮派,老师之间不仅不常交流,还抱有闭门锻造自我风格的观念。成不了独奏家不是教育的失败”。他举例纽约音乐学校的态度:培养独奏家不是惟一的目的,还要培养学音乐的学生成为推广音乐、保存音乐的工作者。纽约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老师,更像一个综合性的教育体系,不同老师的学生之间常互相切磋。方明认为将音乐夏令营引进国内,可以让国内学生主动选老师学,同时能听别人的教学和演奏。“音乐教育在国内普及得很好,以前教音乐的只教不演,现在又教又演的多起来,像目前上海音乐学院三分之二的教师都曾在海外任教,他们有望成为改变国内教育保守局面的力量。”

■相关链接  
  • 漫长的自学历程 从中专生到清华研究生
  • 冲刺指导:最后阶段管理学考研总结
  • 上海高职高专二志愿投档开始
  • 高校“禁租令”渐解禁
  • 国内外音乐专家再论中国音乐教育状况
  • 全国工会启动金秋助学活动 扶助困难职工子女
  • 专家:珍惜录取机会 不上大学读高四不可取
  • 三亚市政府援助40名成绩优异的高考特困生
  • 南京50中高考全面开花 高考推进率列第一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