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禁租令”渐解禁
来源:新闻晨报     2005-8-3 9:29:00
 
    本市高校表示,不会给学校宿舍管理带来影响……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把学生住宿管理作为学校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充分利用今年毕业生离校和新生入学这段时间,做好学生宿舍调整工作。原则上,有条件的高校要进一步落实学生按班级住宿;尚有困难的高校要创造条件,保证2005级新生按班级住宿。对在校内宿舍和公寓安排确有困难,而须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也要制定切实措施,加强教育管理。

  -摘自《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

  教育部近日发出的有关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取消了“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的规定。一时间,“禁租令”宣告“解禁”的说法迅速在校园传开。而记者采访本市一些学校学工部负责人却被告知,教育部的明文规定并未提到解禁两字,其中也并未明确规定高校不再干预学生在外租房,下发的通知是为了使大学生住宿更加规范。

  【高校】

  不会影响宿舍管理

  华东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高向东拿着文件,引用原文指出:“‘对在校内宿舍和公寓安排确有困难,而须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也要制定切实措施,加强教育管理。’这是专门针对因为学校原因或自身原因,确实需要在校外租房的少数学生而言的,并没有明确规定高校将不再干预学生在外租房。只是将原来文件上的‘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的文字去掉了。”他坦言,文件的出台对学校宿舍的管理不会带来影响,而文件也明确规定,要按班级来统一安排住宿。

  同济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耿正松表示,同济不会自行再出台规定禁止学生校外租房,不过由于学生校外租房可能会带来一些安全上的隐患,因此学校会出台一些相应配套措施,加强安全处理。

  【学生】

  取消应是顺理成章

  一名大三物理系的丁华同学(化名)告诉记者,去年虽然有“禁租令”,但对于大学生在外租房并没产生太多的影响。他说:“现在我所在的班里至少有5-6名男生在学校附近租房子。”而他同时反映,在郊区的一些大学,因为房租相对便宜,在外租房的大学生应该还多些。据他所知,租房同学多是强烈不习惯宿舍的群居生活。比如说,自己睡得太早,而同学睡得晚会影响到自己;再比如,有个别同学从小到大都没有和三四个人同居一室,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不适应。因此,对此次“禁租令”的取消,多数学生觉得顺理成章、也没有太强烈的反应。

  【回顾】

  “禁租令”难挡学生租房

  记者了解到,“禁租令”并非完全强制性,在将近一年的“禁租”期内,大学周边的租房市场依然热度不减。在北区一知名高校附近办公的徐先生就告诉记者,他每天可以看到10-20多个面孔熟悉的大学生在附近民房出入,他从房东那里了解过,他们基本都来自附近大学。

  高校对学生在校外租房的行为,普遍是不鼓励不提倡但也不禁止,但学生要在校外租房一定要和学校签订协议,该协议家长也要签字。“目前学生中提出校外租房的主要集中在大四学生中,原因多是能集中精力考研、有安静的环境,或是为能离实习单位近点。”高向东告诉记者,这些提出申请的学生,只要一切手续符合规定,他就可以在校外租房。

  一名朱姓的大学辅导员也坦言,不少学生出外租房的确有很多客观原因,除了找工作和考研外,有的学生与其他同宿舍同学关系闹僵实在待不下去,校方也会适当考虑到这些因素。

■相关链接  
  • 漫长的自学历程 从中专生到清华研究生
  • 冲刺指导:最后阶段管理学考研总结
  • 上海高职高专二志愿投档开始
  • 高校“禁租令”渐解禁
  • 湖北三批本科院校高招 不再凭准考证录取
  • 江苏本三批次部分预投档线初定 八校超500分
  • 江苏二阶段录取3日开始 省最低控制线划定
  • 广东专科录取工作全面铺开 热门专科投超本科
  • 海南本二竞争惨烈 高分数线140分仍可能落选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