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骗术为何行骗全国 重庆车祸诈骗案揭秘
来源:新华网     2005-8-3 9:32:00
 

  “喂,我是某地的交警,您在外地的子女出了车祸,急需抢救,请速汇款到某银行某账户……”当每一个家长接到这样的电话时,心情一定万分焦急。重庆丰都县的一些农民却利用家长救人心切的心理,进行了一系列的诈骗活动:仅从2004年4月至12月短短8个月时间,犯罪嫌疑人单独或交叉结伙作案就达35起,涉案金额达86万余元,被骗对象涉及湖北、新疆、山东、福建、广东、黑龙江、上海、四川等14个省(市、自治区)。

  重庆警方经过半年多深入细致的调查,近日破获了这一以交通事故为由实施诈骗的系列案件。办案民警称,此案涉及范围之广、受害群众之多、社会影响之坏,为近年来同类手法案件所罕见。

  第一步:网上获取学生资料

  以重庆丰都县农民隆洪木、岑伟、谷晓钢、熊伦、冉启明等人为首的诈骗团伙自2004年以来,几人通过在网上查找被骗学生电话号码及家庭情况等资料,假冒公安民警、学校老师、医院医生等身份,谎称其在外地学习、工作的子女出车祸,需紧急抢救为由,要求其父母将治疗费打入指定的银行卡上,从而实施诈骗活动。从警方清理的情况看,该类案件造成的危害是触目惊心的。仅重庆刑警总队目前就掌握案件100余件,涉及金额400余万元。

  尽管犯罪嫌疑人大多只有小学文化,但都精通电脑。随后,犯罪嫌疑人假冒警察正在追捕逃犯,假称被骗学生所使用的电话号与正在追捕的逃犯是一个号,让其配合警方工作暂时关掉手机;或者假冒电信局工作人员,以检修电话为由,要求学生关掉宿舍电话和手机,以避免受到电磁干扰。如果这两招不灵,嫌疑人就会不断给受骗学生本人打电话,直至使其厌烦后关机,从而切断其与外界的联系,为下一步实施犯罪做好准备。

  第二步:谎称车祸诈骗钱

  在被骗学生的通讯彻底切断后,犯罪嫌疑人立即冒充医生、教师、高校领导或交警给被骗家人打电话,谎称其在外读书或打工的子女出了严重的交通事故,急需钱抢救,要求对方将钱汇入所指定的银行账户。为使受骗人相信,这伙人还专门从网上下载救护车和警车鸣笛声,在与受骗人通话时作为背景声,而后让不同的人假冒不同身份与受骗人通话。而家长在无法与子女取得联系的情况下,由于救人心切,因而匆忙将数额不等的钱打进嫌疑人指定的银行账号。而后,作案人打电话到银行对骗取的款项进行电话查询,如此时钱到位,便马上分几次到不同的营业点取款。分赃后,销毁相关证据,便完成一次作案过程。

  据重庆警方介绍,使用这种诈骗手法进行诈骗的人在丰都县还有不少,行骗者称之为杀猪儿,受骗者中最少的被骗5000元,最多的则被几次共骗去15万元。有的受害人家中本来就十分困难,受骗后因此欠下巨额债务,使学生和家长都为此蒙受巨大的心理负担。

  第三步:“不见面型”犯罪逃避打击

  办案民警说,犯罪嫌疑人作案随意性大,不分时间、地点,往往是“心血来潮”,而且这伙人不仅在多处租有房子,作案时大多在宾馆开房,然后在网上搜索,用电话作案,并用电话进行查询,最后去银行取钱,其实施的一系列犯罪都不与受害人照面,这给警方侦破增添了难度。对于诈骗获得的赃款,嫌疑人也是尽情挥霍于吃、喝、嫖、赌。几人到市内某迪吧吸食“摇头丸”、“K粉”,一晚便用去1万余元。一次作案后,几人去嫖娼,完事后竟甩给“小姐”2000元。

  办案民警说,犯罪嫌疑人的骗术并不高明,学生家长在接到此类电话时千万不要慌乱,盲目通过银行汇款,应先核实情况再说。高校学生不要盲目将个人的信息在网上发布,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同时,受害群众要积极报案,打击犯罪。重庆刑警总队的民警说,他们目前掌握的案件中还有一部分是诈骗未遂的,但群众都没有报案。甚至有家长在接到警方求证电话时,还认为是犯罪嫌疑人的同伙。(完)

■相关链接  
  • 漫长的自学历程 从中专生到清华研究生
  • 冲刺指导:最后阶段管理学考研总结
  • 上海高职高专二志愿投档开始
  • 高校“禁租令”渐解禁
  • 小骗术为何行骗全国 重庆车祸诈骗案揭秘
  • 国内外音乐专家再论中国音乐教育状况
  • 全国工会启动金秋助学活动 扶助困难职工子女
  • 专家:珍惜录取机会 不上大学读高四不可取
  • 三亚市政府援助40名成绩优异的高考特困生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