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业教育“独木桥”旁的坦途
来源:东亚网     2007-6-11 19:55:00
 
   “我不打算让孩子上普通的大学,如果可以的话,想让他上一所带学历教育的职业教育院校。”6月9日,就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长春市民刘女士谈起自己孩子升学的想法时,坦然地说:“大学毕业工作不一定好找,而上职业教育院校却能让孩子学到一技之长,对就业有很好的帮助。”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梁国超在谈到职业教育时表示,与高考与中考相对应,目前的职业教育也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历教育即是一些职业技术院校就读,学习后不但可以获得一技之长,还可以得到相应的学历。非学历教育则集中在一些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虽然这些机构有的得不到学历,但基本上培训的内容都是有针对性的高科技、高收入产业,就业前景十分可观。而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为学生培养出一技之长。“家有千亩良田,不如一技在身,高等院校人满为患,毕业生一职难求,而高级技工少之又少,一人难求的现状,家长们可否仔细考虑一下曲线救国。”梁国超局长说。
现状:高考人数增加 中考竞争激烈
    “大家可能感觉国家扩招了,上大学很容易,但是实际上考生的数量也增加了许多。”据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我省高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649人,而计划招生人数比去年只增加了9593人,整体升学率将不到60%。
    据专家估计,今年和明年高考复习生将明显增多,这使得本就拥挤不堪的高考独木桥更加艰险难行,而中考竞争的激烈程度并不比高考逊色多少。“可以想象一下,即使考上大学了,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如果没有特点,学生就只能淹没在浩瀚的毕业生求职大军中。”
选择:升学观念要适当改变
    在目前一些家长的传统观念中,只有让孩子上普通高中将来读大学才有出息,读职业院校或职业培训则没面子,尽管孩子文化课学习很吃力,或者家庭比较困难,也要想方设法不计成本让孩子读普高,加入“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行列。
    还有一些家长不愿孩子到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读书,害怕那里问题学生多,担心孩子学坏。
    “这其实是一种偏见。”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梁国超说。据梁国超介绍,目前长春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84所,其中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0所,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9所,拥有3个国家级骨干示范专业和26个省、市级骨干示范专业,在校生近9万人。2007年将在去年基础上再扩大招生10%,计划招生3.8万人。
    目前长春市中等职业学校的硬件建设、管理、内涵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师资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三年职业教育的学习不仅可以学到一门过硬本领,谋一份可靠职业,还可以提升学生的个人修养和综合素质。
家长要懂得因材施教
    经常听很多的家长抱怨说:“我的孩子脑袋很好使,但就是不往正地方用!”孩子之所以不往“正地方用”,和孩子的个性特点有关系,同时和中国目前普遍采取的应试教育的方法有直接关系。文化课基础好,有一定专长的学生固然成功的可能性大,但学业成绩一般的学生也完全能通过职业教育学到谋生的本领。
    那么,什么类型的孩子比较适合上职业教育院校或培训机构呢?梁国超建议说,学习基础差而动手能力强、因种种原因厌学而对实践操作有兴趣、文化课基础差读普通高中困难、升入重点大学无望、家庭生活困难想及早就业帮助家庭摆脱困境、对某一专业、某一技术有特殊兴趣和爱好的学生,都是比较适合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   
(记者 王威)
■相关链接  
  • 计算机职业技能考试通过仅三成 IT教育三软肋
  • 北京出新规定:技校教师每两年须“实习”两月
  • 高职:“订单式培养”成毕业生就业走俏主因
  • 陕西:13所中职学校今年起试点“半工半读”
  • 男子五年来边卖菜边自考本科 将来还想考研
  • 广东省茂名市自考生网上申办自业须知
  • 大龄自考生,终过司考
  • 10月份自考报考时间确定
  • 山东30岁男子卖菜五年 自考不辍将来想考研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