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职:“订单式培养”成毕业生就业走俏主因
来源:工人日报     2007-6-11 19:59:00
 


  4月22日,报名考生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报名处输入个人信息。当日,2007年单独招生试点院校之一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始接受考生报名,许多考生和家长前来办理报名手续。该校将在5月20日之前采用“笔试+面试”的方式录取240名新生,被录取者将不再参加高考,而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全国统一高考。2007年3月底,教育部批准江苏、浙江、湖南、广东4省8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试点开展单独招生,此举将有利于引导普通高中毕业生向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合理分流、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日前一项来自京、沪、渝等部分城市的统计信息显示,继2005年京沪等地高职生就业率首超大本生之后,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高职生在就业率方面仍呈增长态势,并逐步超过大本就业率。这其中,“订单式培养”方式成为高职生走俏的主要原因。


  正是因为尝到了订单培养的甜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下单订人”,使得近年来高职“订单生”的需求市场迅速升温,甚至出现了部分专业招聘时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局面。

  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由于用人单位越来越看好高职生,导致部分专业人才需求加大,工科、经济科和社会科均出现了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现象。该院微电子技术、物流管理、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等专业,305名毕业生却引来了近两千个岗位招聘,甚至必须提前一年预订才能招到。对此,校方表示将会依据人才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各学科招生人数的比例,进一步强化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训模式。

  “高等、专精的职业化定向培训正成为高职生与本科生竞争时的优势。”部分教育专家指出,高职生就业率反超大本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订单式教育”的影响,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得到了良好结合的结果。“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开始通过高职渠道‘订制’切实需要的员工,这大大带动了高职生就业率的提升。”

  另一部分专家则指出,高职生就业率的提升与近年来部分高职院校办学能力的大幅提升也有关系,如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大力提升师资水平,推行产学研结合路线等举措均提升了办学水平,其毕业生的素质大幅提升,并不比本科生逊色。

■相关链接  
  • 陕西:13所中职学校今年起试点“半工半读”
  • 男子五年来边卖菜边自考本科 将来还想考研
  • 广东省茂名市自考生网上申办自业须知
  • 大龄自考生,终过司考
  • 10月份自考报考时间确定
  • 山东30岁男子卖菜五年 自考不辍将来想考研
  • 研招办人士建议:辞职考研须慎之又慎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7年招生访谈实录(多图)
  • 湖南无业青年冒充高校招生人员诈骗判5年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