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博客:在网络舞台上出演个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5-11-9 11:57:00
 

  一连很多天,殷洁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自己的博客。看着点击率不断飙升和中肯友好的留言,她觉得十分受用。

  “八十八夜”,是南京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殷洁的博客名字。从今年5月9日建立到现在,她在“八十八夜”上已经发表了75篇文章。

  《八十八夜》是台湾作家李碧华的一篇散文。“八十八夜意味着过程,我也处在各种过程之中,结果会是美好的,但需要等待和韧性。”

  有博客吗,我们交换链接!

  博客(Blog或Weblog)一词源于“WebLog(网络日志)”的缩写,是一种依靠网络的十分简易的傻瓜化个人信息发布方式。博客为人们提供了最具影响力交流互动平台,是继E-mail、BBS、QQ之后新兴的第四种网络交流方式,已经成为最强劲的互联网新兴媒体的代表。由于具有丰富的娱乐形式和自由的个人表达方式,博客成为新新人群竞相追逐的一种时尚。

  如果把论坛(BBS)比喻为开放的广场,博客就是开放的私人房间。你可以充分利用超文本链接、网络互动、动态更新的特点,精选并链接互联网中自己认为有价值的的信息、知识与资源;也可以将个人工作过程、生活故事、思想历程、闪现的灵感及时记录和发布,发挥个人无限的表达力;更可以以文会友,结识和汇聚朋友,进行深度交流沟通。

  殷洁第一次知道博客是在大二的一次旅游途中,一个谈得来的朋友留下了自己的博客,这个东西在刚迷上BBS的她看来特别新鲜。

  看的多了,殷洁开始建立自己的博客。由于爱好电影,她的博客里面有很多自己写的长篇影评,“影评里有很多我个人的体会,我愿意把它们记下来”。

  现在每当认识了新的朋友,除了交换电话号码之外,她还会说,“你有博客吗,我们交换链接”。

  把目光投回到自己的内心

  QQ和BBS一直是大学生网络交流的便捷方式,而在博客出现以后,一种更加“精神”的交流方式出现了。

  QQ和MSN强调的是即时交流,而博客和BBS一样,交流不是即时的,因此交流对象就相对更加广泛,但和BBS的芜杂繁复相比,博客是自己的。

  殷洁一天不写博客就觉得少了些什么,和她一样习惯每天在博客里“交代”自己的人还很多。

  而在逛BBS的时候,她是一个“过客”(不灌水不回帖)。看着好朋友在美容护肤和品牌服饰等一些“坛子”里热闹的发帖回帖,自己的身份永远是“潜水员”。

  殷洁说,“其实写博客的人都是一群思想上、精神世界有些要求的人,更突出的特征是他们对自己的内心世界十分关注。”

  一项以大学生为调查对象进行的“你为什么写博客”的网络问卷调查,也证实了殷洁的观点:“文字是我们的一个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出演一个个不同的自己,隆重而且自恋。我们的文字最终是写给自己看的,那些喝彩到最后只能是一个陪衬,文字是一个载体,我们通过她向心灵相通的人来表达自己求得共鸣,而懂得我们的只有那些文字。”“写博客的朋友,都是在思想与视野上很开阔、很优秀的青年。他们富有才华,富有见地,对生活、对知识,对现实、对虚构,对美学,都有丰富的内省力和敏锐的观察力。”“不想茫然地活在理性世界,周遭的一切都太机械化了,渴望一个感性的异度空间!”

  ……

  一名博客名为“酒过三巡”的学生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反省:“我们对自己的过度审视,无非能造成两种结果———自恋或者自卑。将自己放在博客上供众人审视,无疑只能表现这条可怜虫的怯懦。我也渐渐明白,将内心变得坚强,让人生变得更加剽悍,实际上就是对自己麻木一点。“以后的日志中,我将不再以个人的经历作为主要内容。博客为我们提供了一间间自我欣赏或供人欣赏的玻璃屋,我们沉浸于这种游戏,却忘掉了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卓钧教授认为,“现在大学生的经历比较单纯,身处校园决定了他们的社会经历并不丰富,因此更多把目光投回到自己的内心。”

  不仅仅是记录

  博客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私人倾吐空间,很多大学生选择博客不是为了单纯的倾吐。

  自建博客并不复杂。“很多网站都会提供一些固定的模板,可以自由选择,同时自己能够根据喜好进行局部的设计,还可以找来精美的图片做装饰,它有点像早些年的个人主页,但比建主页要简单多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周洲说。

  由于专业的关系,周洲对飞机模型特别感兴趣,在他的博客上,有他搜集的各种飞机的图片和介绍,还有很多关于战斗机的故事。“在没有自己的博客之前,我们也会经常流连于各种BBS灌水、QQ聊天,这些都是我们的想法在自我释放的一种表现,可是这些都是杂乱的,使本来零碎的想法更加支离破碎,甚至面目全非。”

  现在的周洲不再是为了“贴”出来而写。他的博客上链接了23个其他人的博客,都和飞机有关。“看博客也是一种网络交流方式,链接自己感兴趣的博客,定期去看可以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通过博客,我还认识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

  赵冰月对此也深有同感。这位武汉大学艺术学系2003级电影艺术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最近经常去“天涯博客”,一位同学在这里开了一个自己的博客,上面有很多电影学方面的资料,渐渐地,这个博客成了大家进行学术交流的地方。

  “欧洲电影的70年代”、“俄罗斯电影研究”……一个个学术专题在这个“电影学习小组”的博客上得到更多思想的交流和碰撞。

  “我的博客就是一个资料库,上面有很多关于教育学的电子书籍,国内外一些教育研究论文我都把它整理好了放在自己的博客里面。”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钟景迅说,“博客对我而言是一个免费空间,我随时都能上网,这样不但节省了电脑硬盘空间,查用起来也很方便。”

  “博客对大学生而言是一个免费的私人空间,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方式来安排。”周洲说,“多元化的网络就应该这样。”

■相关链接  
  • 支教团为幼儿园积极支招 别总让孩子“小手背后”
  • 上海:博客也当“教辅书”
  • 博客不是放纵天堂
  • “广发杯”千灯湖灯色展摄影大赛今起征稿 来源:佛山日报
  • 校园刮起博客风:隐私与交流能兼容?(图)
  • 首届深圳市青年书法艺术双年展开始征稿
  • 张艺谋获成大荣誉博士 名人为啥非和学历挂钩
  • 司法考试成绩今天起网上公布 异议只核查一次
  • 研究生入学考试10日起补报 清华北大补报办法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