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春芳老师——首批扶贫支教大学生志愿者陈春芳
来源: 新华网湖北频道     2007-3-5 16:15:00
 
    大客车一路喘着粗气,在盘山公路爬行。车窗外,一边是绝壁,一边是深谷。

    两年前,首批扶贫支教大学生志愿者陈春芳和她的伙伴前往蕲北贫困山区时,在险象环生的旅途惊出一身身冷汗。

    蕲北山区地处大别山腹地,群山耸立,沟壑纵横,地广人稀。陈春芳支教的目的地———詹大悲中学,就坐落在这个贫困闭塞的地方。

    詹大悲中学有1000多名学生,仅有财编教职工20多人,只有一名英语教师。因为缺教师,学校压缩了9个教学班。有8个班学生超过80人,2个班超过90人。

    在这里教书,一日三餐粗茶淡饭,住房的墙壁已经断裂,多处扭曲变形,仿佛随时都会倒下来。看到这种破落景象,春芳开始觉得有点委屈。但是,当她与学生共同生活了一段日子之后,这种感觉就没有了。

    今年4月,她带着学生到县城参加英语口语考试。前一天晚上几乎是一夜未眠,因为到县城有很远的路,必须凌晨3时出发。在车上,几位身体瘦弱的学生呕吐不已。4个多小时的颠簸,让同学们疲惫不堪,但大家都很坚强。到县城后,春芳领着学生到一家宾馆用餐。出发前,学校给每位学生发了5元钱生活补贴。然而,学生们谁也没有吃好的。有的只喝五角钱一碗的稀粥,有的只吃三角钱一个的馍馍,有个小女孩甚至只吃了半个馒头,把另一半悄悄地塞到包里。后来,春芳才知道这位学生背着沉重的生活担子。在家里,小女孩要帮弟妹洗衣做饭,还要照顾多病的奶奶。春芳从这些山里孩子一双双充满对知识渴求的眼睛中,慢慢地读懂了他们……

    新学期开始时,看着同学们来到学校,春芳很高兴。可是想起还有很多贫困孩子因为交不起100多元的书杂费还滞留在家里,又感到不安。她冒着高温家访,开始了悄悄的“劝学”行动。一天,她和两名同事一起,翻山越岭来到特困生胡宝权的家。宝权两岁时就失去了父亲,后来母亲改嫁,家里只有年近八旬的奶奶与他相依为命。年迈多病的老人连自己也要人照顾,怎么能够照顾孩子呢?看到祖孙俩住在阴暗潮湿、破烂不堪的土屋里,春芳心里一阵难过。临别时,她掏出身上仅有的100元钱捐给了胡宝权。面对这位素不相识的外乡姑娘,宝权的奶奶百感交集,拉着春芳的手,流着眼泪说:“闺女,你是好人,好人啊……”

    一天,春芳在房里备课,一位学生给她送来了一袋鱼腥草。学生说:“老师,用鱼腥草泡茶可以治嗓子。您一定要保护好您的嗓子啊!”看着学生汗流满面的样子,那一刻,春芳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两年的支教生活,使陈春芳懂得了许多,教学也渐入佳境。8月26日,在蕲春县干部集训会上,陈春芳作为优秀教师的代表被请上主席台,与会者对她报以热烈掌声…… 通讯员高永祥

■相关链接  
  • 女大学生:和爸爸一起堕落的日子
  • 大学生志愿者甘愿送盒饭 药学硕士想检查兴奋剂
  • 大学生海外实习:工作制度人性化 不鼓励加班
  • 大学生“村官”:丈量象牙塔到新农村的距离
  • 民办高校办学管理有新规
  • 河南:高考生超过1000万 重复报名将取消资格
  • 我省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工作即将开始
  • 教育:重大变革:突出发展职业教育
  • 内蒙古加强三百工程建设20%中职贫困生将受助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