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海外实习:工作制度人性化 不鼓励加班
来源:中国侨网     2007-3-5 16:15:00
 
   爱因斯特(国际大学生实习交流协会)中国2007年海外实习项目进入了提名阶段。今年起,优秀的化学类、财务类专业学生可以争取烟台万华——爱因斯特中国奖学金,用于支付机票费用。据了解,每年有将近200名大学生通过该协会到国外实习,同时外国学生也来到中国开始异国实习生涯。一位曾在法国雀巢公司实习过的学生告诉记者,跨国实习的经历给了他一个全新的开始,给了他了解世界的机会。

  唐元

  东南大学2002级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本科生,2006年9月12日到2006年10月18日在西班牙某建筑事务所实习。

  作息时间与国内大不同

  唐元所申请的实习岗位由于缺人,所以经过简单的电话面试就顺利通过了。同事Carlton来自洪都拉斯,幼年在美国呆过四年,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唐元的工作都由他布置。西班牙的工作时间和国内很不一样:早上9点上班,11点是coffee time,人们都去楼下小酒吧喝咖啡吃点心;下午2点到4点午休,4点到7点继续工作;周五则从早上9点工作到下午3点。

  休息时间不鼓励加班

  唐元发现西班牙人有着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的习惯。同事Carlton会用一个上午教她认清所有AutoCAD里用加泰罗尼亚语标注的层的英文意思,并且反复叮嘱决不能把层搞混。那股认真的劲儿逼着唐元放弃了利用工作间隙上网的念头。但是一到11点,所有人立马放下手头的活儿跑到楼下喝咖啡,再没人坐在办公室里。第一个周五,唐元表示可以将未完成的工作带回家做完,却被同事阻止,他告诉唐元,周一再搞定也不迟,周末要好好享受巴塞罗那。

  工作制度比较人性化

  在公司,每天要填写当天上下班的时间和当天完成的任务,开始唐元以为是建立的监督机制,后来才知道,原来这样可以计算出一个项目大约需要的时间,从而方便与甲方交谈。每个人每天的工作时间都不相同,有人可以只工作半天,可选择上午来或者下午来,有人也卖命地工作到凌晨,不过通常工作时间8小时,还可以自己选择时间,比如今天少工作一小时,明天多工作一小时。

  实习花费:住宿,300欧/月;申请费1万元人民币;生活费,500欧左右;花了5天时间旅游。包括来回机票,此次西班牙实习一共花费25000元人民币左右。实习工资:504欧元/月。

  唐徙文

  上海交通大学2004级计算机专业研究生,2005年8月10日开始在挪威 EltekEnergy AS公司实习1年,现为该公司正式职员。

  上下班时间机动灵活

  Eltek是家设计和生产通信电源的公司,本部在挪威。唐徙文所在部门是R&D,参与一些正在进行的模块设计项目。Eltek的管理颇具人性化,上下班时间很灵活,员工可选择早开工早收工,也可选择晚开工晚收工。但是每周的工作时间需要被记录在管理系统中,大到总工作时长,小到每天每个项目的时间。虽然每周一填作息时间表需要花很长时间,但大家受益于它的灵活机动,也都乐于此道。

  上班需要“披星戴月”

  挪威的冬天很长,从每年的10月底、11月初,到次年4月中旬。首都一带的气温最低可达-25℃,让唐徙文最不习惯的是极昼极夜现象导致Drammen最短日照时只有5个小时的白天。这意味着每天上下班都要披星戴月。

  房东的一句话给唐徙文的思想来了一次不小的冲击:生活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挪威人在业余时间钓鱼、出游、和朋友聊天,工作在生活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在国内人们的生活基本上都是围着工作转,就连没毕业的学生都是以怎样能找份好工作来选课,和挪威的区别很大。

  认真做事争取工作机会

  唐徙文说,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认真做事总是对自己和对别人最好的交代。要多和同事交流,刚开始不明白的事情很多,要多问,问得多了,说得多了,别人就慢慢了解你了,也许机会就是这样来的。

  实习花费:申请费3万元人民币,房租每月2800NOK,交通费每月700NOK,每月大约需5500NOK(合人民币6600元),其他花费还有保险费、签证费等。实习工资:税前每月15000NOK,扣了税有11000多NOK,只扣11个月的。

  居清

  上海大学计算机专业2003级本科生,于2006年6月~9月在美国休斯敦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计算机工程学院实习。

  六选一获取实习机会

  每年通过爱因斯特前往美国实习的名额只有十个左右,居清是通过了六选一的竞争才得到这次实习机会。虽然是在大学里实习,但居清感觉项目组更像个公司部门,有着明确的职能分工。和他同时参与实习的都是其他国家国际学校里最优秀的学生,由于各自承担的任务不同,无法直接比较技术上的差距,但居清告诉记者,他可以明显地感觉到,那些国际学校的学生由于大多经过2年以上的全英语教学和生活,所以英语能力明显比他好很多。

  美国没有盗版软件市场

  在莱斯大学,居清承担的工作主要是为网上教学项目提供技术支持,给用户提供下载项目,做出新的文件下载格式。在那里,他发现,由于美国对知识产权的大力保护,美国国内基本没有盗版软件的市场。而对于科研而言,更不可以使用盗版软件,否则所做出的成果也不会得到承认。因此美国高校为了不增加购买软件的成本,普遍采用免费和开源的软件,因而很少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他在该校实习所采用的编程语言也是开源的PYTHON语言。

  聊天讨论周末午餐地

  实习中,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每周的周末午餐。每到周五11点,大家就会通过美国常用的聊天工具AIM来讨论当天午餐的地点,而且每次都会选不同的餐馆。组里有位“老顽童”MARK,每次讨论他都推荐一个叫HOOTER的地方,可似乎大家都不给他面子,从来没去过。终于有一天MARK请假,结果讨论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去HOOTER吧,因为MARK不在……”。居清告诉记者,国内一些时尚频道在介绍西餐礼仪时,往往会谈到最基本的左叉右刀。可他却发现美国人吃饭时除了切肉外,基本只用叉。美国的同事告诉他,没听过吃西餐时左叉右刀的规定,只是那样比较合手而已。

  语言障碍带来工作不便

  居清说,在休斯敦,因为有姚明,所以中国人都普遍受欢迎,中国文化也很受当地人喜爱。但是,居清初到美国却尝到了语言不便带来的苦处。与同时实习的欧洲人交流并不困难,和一些口音清楚、语速较慢的美国人也可以交流,但有的美国人说话很含糊,再加上有些口音,就很难听清楚,更谈不上交流了。负责指导居清技术的ROSS,说话就很含糊。每次居清向他请教问题,一定要边听边盯着他操作的电脑屏幕,这样ROSS提到一个术语时居清才可以及时明白他在说什么。第一个月,居清一看到ROSS就不自觉的有些紧张,总怕没听懂他的话。居清告诉记者,在美国的实习经历锻炼了他的独立工作能力,也对他的留学申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实习花费:申请费+机票+生活费,一共4万多元人民币。所获实习工资:12美元/小时,3个半月一共挣了6000美元。(陈俊坤)

  链接

  实习国家40余个

  爱因斯特中国秘书长郭涵芳告诉记者,2007年爱因斯特的实习国家有40多个,包括德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葡萄牙、挪威、冰岛、韩国、瑞士、瑞典、奥地利、比利时、芬兰、希腊、意大利、西班牙、丹麦、爱尔兰、匈牙利、波兰、印度、俄罗斯、土耳其、突尼斯、叙利亚、蒙古、墨西哥、波黑、巴西、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捷克、塞黑、泰国、哥伦比亚、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秘鲁、阿曼、伊朗、塞拉利昂、加纳、克罗地亚等国。可以去的领域包括科学、工程、艺术和商科等几乎所有实践领域,但不包括社科等人文领域。实习包括公司、大学、组织和国家政府等各种可能。每年的专业需求根据全球的就业实习需求有所变化,2007年比较多的专业包括:建筑、通信、化学等,但实习专业非常广,不意味着其他专业的机会就很少。

  申请海外实习程序

  海外实习的申请程序参见:www.iaeste-china.org/xsb.htm。简单而言,爱因斯特中国的申请程序有点像学校,实行了宽进严出的选拔过程。任何大学生想成为爱因斯特学生会员,只要交纳定金和成绩单、个人简历等背景资料,就可以成为申请人,但是进入后要经过一个很长的锻炼、培训和选拔的过程,包括学习如何准备一套国际化的高质量求职材料、提升个人英语交流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更会通过参加组织的各类交流活动以及与爱因斯特邀请的中国公司高层经理的志愿者面谈,了解人生规划对成才的意义。然后,通过观察、培训过程,选拔出具备领导力的未来青年领导人才,爱因斯特对所有申请人进行综合考评,根据考评的结果进行提名的选拔,考评的方式为:

  1)非面试考评45%:包括个人硬件20%(学习成绩、英语证书、获奖证书、学术论文等)和个人软件25%(申请材料的完整性、质量,以及材料中反映出的跨文化求职能力)两个方面的考评。

  2)面试考评75%:包括个人英语交流能力30%(英语口语和书面测试)、跨文化沟通能力40%(分析能力测试和面谈测试)和中文表达能力5%共三个方面的考评。

  3)个人加分——30%:平时在爱因斯特活动中的表现、志愿者工作参与、个人对爱因斯特所做出的特别贡献(包括中国企业会员征集、校园推广活动协助、网站建设等)。

  作为科学化的综合考评,申请人很难通过技巧性的考试得到高分,但是能够通过多阅读学生故事、咨询校友或者参与各种活动,了解爱因斯特的文化和自身能力的局限性,可能帮助更大。

  原载:《京华时报》

■相关链接  
  • 大学生“村官”:丈量象牙塔到新农村的距离
  • 民办高校办学管理有新规
  • 河南:高考生超过1000万 重复报名将取消资格
  • 我省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工作即将开始
  • 教育:重大变革:突出发展职业教育
  • 内蒙古加强三百工程建设20%中职贫困生将受助
  • 保康351名贫困中职生获资助
  • 今年拟资助10万贫困生读中职
  • 职业教育:劳动力市场的呼唤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