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女生告父亲包二奶被判侮辱罪的反思
来源:央视国际     2007-2-9 17:16:00
 
       同样因为在网络上发表或转发了“有争议”的信息,两个人面临两个结局:曾状告父亲“包二奶”的山东女大学生王静,以侮辱罪被判处管制两年;因转发揭露官药勾结网文而被追究的海南网友张志坚,在被羁押了9个多月之后,取保候审。一个可能要“进去”接受管制,一个暂时“出来”了,二人遭遇貌似迥然不同,却共同暴露了一个现实困境:便利的网络传播可以形成舆论的漩涡,但网民个体尚无法从现实纠纷里法律的站位中,获得一个准确得当的信号。

  在王静案中,法院认为,王静的行为,使李翠莲(所谓的“二奶”)的名誉受到伤害,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侮辱罪。也就是说,虽然是发表在虚拟的网络上,但法院以“公开发表形成影响”的思路对王静作了量刑(管制两年),并限令其在判决生效后五日内删除其开办的“父亲不如西门庆”网站、“反包二奶”网页上所有侮辱李翠莲的文章。(《齐鲁晚报》2月7日)

  而因转发揭露官药勾结网文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张志坚,却是在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几个月后,因为网文的内容被逐步印证:网文中所指企业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伪造注册资料以及倒卖药品批文等违法违规行为逐步暴露,公司的药品GMP证书也被收回,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被双规……康力元在药政官员庇护下的畸形发展逐步清晰,各种情况朝着对张志坚有利的方向发展,才有了今日“取保候审”的暂时自由。(《南方都市报》2月7日)

  表面看来,是因为经过调查,王静制作的“反包二奶”网页上侮辱李翠莲的语言不实,所以被判“管制”;张志坚所转发的网文的内容,正被现实的调查逐步印证,也就是说,情况属实,因此得以“取保”———现行司法似乎正在给“网络传播信息”作出是非判断。但我们不能忘了这样两点:其一,假如张志坚转帖中的情况全部属实,如何理解这9个月的羁押?其二,如果没有中纪委掀起药监风暴、一批药监官员落马的大背景,张志坚是否还会有暂时“脱身”的可能?

  两起案件都涉及到网络传播内容的判定问题,如果说在“告父亲包二奶”的案件中,由于涉及案件的是两个独立个体,法院尚能依法处理,作出的裁决也多少有些标本意义的话,那么在张志坚案件中,情况则大不相同了。由于对立双方是网民个体与深有背景的企业,有关是否属实的名誉权纠纷产生时,司法机关的天平很快地发生了倾斜,转帖的张志坚被立案羁押了数月之久。甚至可以这样理解:从司法化解网络传播侵权问题的角度来说,将要被管制的王静得到了公平的司法处理,而暂时被取保候审的张志坚却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

  如何处理网络传播引发的纠纷,是当前一个紧迫的命题。一方面,网络传播拓宽了人的表达空间,被寄予了草根时代全面表达的期望;另一方面,法律手段解决网络传播纠纷仍然有许多盲区,像一度沸沸扬扬的陈凯歌准备起诉胡戈的“馒头案”,最后还是寄希望于“不起诉”来化解。这使得网络传播纠纷中,法律的站位格外受到关注。

  在法律没有正确站位的背景下,加上网络伦理共识远未形成,颇有些人持有“想说就说,反正不用负责”的态度,像王静那样成为“自由传播”的悲剧人物。而张志坚转帖案的反复,以及中纪委特殊因素所起到的作用,只会令网民越发糊涂:情况属实的转帖也要遭受到实质不公平的待遇,那么,网络究竟可以堂堂正正地传播什么?

■相关链接  
  • 学生虚报高中成绩 国外大学要求公证
  • 大学生就业难是因为不愿离开大城市
  • 大学里的12种龌龊女生
  • 预备课程 成澳洲留学“保签”项目
  • 马来西亚专升本留学经验谈
  • 淡季获留学签并不难 过来人支招
  • 留学英国可在当地就业?
  • 缤纷留学2007 各国新政扑面来
  • 拉动“汉语热”海外留学中文渐成“就业王牌”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