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就业难是因为不愿离开大城市
来源:人民网-教育论坛     2007-2-9 17:16:00
 
       大学生就业并不难,难的是不愿离开大城市

  近期来有不少文章热议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还举了许多例子,如,大学生街头卖肉呀,大学生擦皮鞋呀,大学生开洗脚店呀,大学生当保姆呀等等。意在说将大学生大材小用了,也还有在说是大学生因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造成的。并且有的人还大加指责现今的大学培养出的是一些无用的人才等等非议。

  但是网民观察了一下,所谓的这些找不到理想工作者,无一不是发生在大城市。这就是说,现今的某些大学生宁肯在大城市讨饭吃,也不愿意到真正所需要的地方去。看一下现在的农村,人才相当缺乏,就别说科技人才、建设人才,仅教师这一岗位在许多农村还存在着不少的所谓“民办教师”。有“民办”这一说,就证明农村缺乏正式的及高水平的教师;尤其是教外语的教师更为缺。就拿我乡距县城只15公里,还存在着民办教师在任教,更别提山区了。请问:你们这些任何一个大学毕业生,经过一定的锻炼,连个小学教师也胜任不了吗?现在农村当小学、中学教师者,大学毕业生能占到多大比例,少得可怜。

  从电视里也可看到,有的到山区支教大学生,当期满要离开时,他的那些学生娃娃们,哭着拉着不让离去,场面相当感人。说明那些地方的孩子们是多么的渴望来位老师哪!

  这样的情景,那些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不可能看不到,而是不为他们所动心罢了。其实现在的农村教师待遇也是不低的,怎么也比你们擦皮鞋强多了。既然你们能放下架子当保姆,当个农村教师更不是奇才了。

  他们在大城市做什么“洗脚店”等,一是“打游击战”,二是有“要挟”社会之嫌,让政府看看,觉得他们很可怜,好在为他们寻找正式出路。总之赖在大城市,你拿他没法子。

  一些写文章者,怪罪学校扩招呀、传授的知识不对呀,“足大怨鞋”之说也。学校只给学生教给基本的知识,以后的成就完全在于自己。比如我们现在的主席、总理、部长等原来学的是什么?并非当官的知识,许多是理工知识。只是由于后来的发展才促使他们走向政坛的。现在的大学教授也不一定是对口的,有的也是改行而来的。找工作一定要对口,说明你的基础及适应能力太差。就像到海里游泳,要想得心应手,须得多种游法,才能面对各种挑战。

  如果你不愿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待在大城市当然竞争残酷了,需要人才单位当然是好的里面挑好的。那就在一块挤、挤,挤着一趟车内受罪或者在一旁待着吧,怨天忧人有何用,自作自受也!
■相关链接  
  • 大学里的12种龌龊女生
  • 预备课程 成澳洲留学“保签”项目
  • 马来西亚专升本留学经验谈
  • 淡季获留学签并不难 过来人支招
  • 留学英国可在当地就业?
  • 缤纷留学2007 各国新政扑面来
  • 拉动“汉语热”海外留学中文渐成“就业王牌”
  • 英语测试显示岛内中职学生听力阅读成绩普遍不佳
  • 山东职校生受益半工半读 试点范围将扩大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