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生物】高考复习要进行四个对话
来源:东北教育网     2007-1-24 13:23:00
 
       高三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进行有效的复习提高成绩呢?我提醒同学们可以从以下的几个方面加以重点关注,:

  与教材对话

  所谓与教材对话,实际上就是要用好教材。教材是我们复习的主要依据,掌握好教材上的内容是根本所在。在看书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面面俱到

  我们把一本教材分成以下的几个部分,首先是前言,这是在每一章节的前面都有的一个导入的语言。很多同学往往忽略这部分,实际上,前言对整个章节的内容起到了概括引领的作用,有时也会作为背景性的资料出现。了解了前言部分的内容,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把握正文部分的基本内容;第二是正文部分,这是教材的核心内容,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就不再赘述;第三是旁文,教材的旁边会提供一些小资料,或者提出一些需要同学们思考的问题,这些基本上都是对于教材内容的补充,在看书时加以关注,一方面有利于拓展知识面,另一方面有利于学生把握重点,引发学生的思考;第四是教材中的插图,有模型,有坐标曲线,也有示意图,这些是内容的表现方式,不仅是高考(高考新闻,高考说吧)直接考察的内容,而且也是帮助学生加强理解的辅助工具;第五是课后的阅读资料,这部分一般不做考试要求,但是这些课外阅读资料与正文有一定联系,关注之后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正文,事实上,考试题目的背景有时候也会采用这些材料。

  2.自我检测

  对于某一部分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学生是心中有数的。同时,通过课本后的思考题目也可以进行自测。有的同学会说,这些题目高二的时候已经做过了,现在还有必要再做一遍吗?其实复习本身就是一个不断重复不断加强的过程。当然,作为高三复习,仅仅依靠课后的题目肯定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一定的习题来巩固。一般建议大家在老师的推荐下选择合适的复习资料,题海战术要不得。

  3.知识结构化

  在复习过程中将零散的知识串起来,形成网络。最初的学习阶段,我们是循序渐进,逐步掌握分散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之间是相互关联、相互结合的。当我们全部掌握之后,就需要回过头来将这些散的知识梳理成体系,使知识全部立体、清晰地在自己的脑中形成一幅组织结构图。

  与题目对话

  与题目对话,就是要求有效利用题目,达到训练的效果。只是把书本上的内容背得滚瓜烂熟,作用并不大。考试解题是一种技能,技能是必须通过训练来提高的。就像溜冰、游泳,如果记住要领不练习,就会溜冰了?游泳了?那肯定是不可能的。技能的提高唯有依靠不断的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但不是盲目进行,越多越好。首先要选好的题目,科学的题目,而不是一味攻克难题。建议大家可以做一些近年的高考题,这些题目本身就是考试题目,很有代表性。

  做题过程中,也要对题目勤加反思。做完一道题不能满足于题目的答案,应该多想一想能否改变题目的条件,该怎样解答?解题的方法是不是只有唯一的一种?可不可以另辟蹊径,尝试新的解题思路。这样,做一道题,你所收获的就不仅仅是这道题本身。

  与老师和同学对话

  老师和同学都是资源,如何利用?

  首先,复习过程中,尽量做到与老师同步,老师对高考的把握肯定强于学生,接受老师的建议、方法、思路对于提高复习的效率是很有帮助的。其次,还应该尽量走在老师的前面,做好课前预习。了解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上课时重点关注。在重点问题上高度关注,已经掌握的就可以相对放松。一堂课中自始至终都是高度紧张,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必要的。了解自己的情况,做到张弛有度,才是真正的提高课堂效率。一次提高课堂的效率。另外,老师不可能一一照顾到每个学生,所以学生要有主动性,多跟老师交流,每位老师都十分乐意帮助同学。

  有时候与同学交流的效果甚至会比请教老师要好。那是因为同学间的的思维比较接近,而且周围的同学更多,大家群策群力,共同进步。

  与自己对话

  简单的说,就是学会自我观察,自我反思。简单举几个例子,比如心理状态是否已经调节好,高三一年中很辛苦的,但也是非常有收获的。我们能否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迎接高考,进行复习,是非常重要的。再比如要经常反思自己的学习方式,比如上课时记笔记,记好了之后,留出来空白。有不理解的地方,或者有新的理解的时候,都应该在空白处标记出来。而且建议大家准备一个错题本,做错的题目实际上是宝贵的资源,能够提醒你在以后的复习中避免,那么现在的错误就是非常有价值的。可以把平时的题目都进行分析,可以有效客服复习中存在的问题。

  高考本身就是一门综合的艺术,需要大家在复习过程中不断领悟。以上几点,不仅仅适用于生物,希望可以对同学们其他科目的复习也有一个积极的意义。

■相关链接  
  • 学习不仅是孩子的事--爸爸自考带动儿子高考
  • 名师王若平分析近3年考研英语试题的命题趋势
  • 北京交大"全员化"机制拓宽毕业生就业路
  • 高不成 低难就:研究生用本科文凭找工作
  •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师生关系调研:双方沟通多等得到普遍认同
  • 没考好很痛苦怎么办 要不要从头再来
  • 江苏教育厅长王斌泰:多收钱百姓会戳脊梁骨
  • 教育厅厅长程艺:教育产业化是错误观念
  • “情绪教育”培养健康心理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