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习不仅是孩子的事--爸爸自考带动儿子高考
来源: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2007-1-24 13:23:00
 

  马爱民

  我的一位同事,她丈夫在外地工作,她和女儿两个人生活在一起。虽然她文化程度不高,无法辅导女儿学习,但她尽量给女儿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女儿上小学后,她就很少看电视,最多在星期天陪女儿看看动画片。其实她是个很爱看电视的人,爱情电视连续剧她会看得如醉如痴。她说孩子的自制力不强,你一开电视她就想看,一看上瘾就无法安下心学习。女儿上高中后,她经常联系熟人和老同学,为女儿寻找学习资料。在这种环境下,女儿学习很专心、很用功,学习上从来没让家长操过心。高中毕业,她顺利考上了北京的一所本科院校。

  我的一位战友却采取了另一种方法。为了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儿子,他报了自考,业余时间除了学习还是学习。通过三年的刻苦学习,他拿到了自考大专文凭。然后他就学儿子的课本,可以说,儿子学了多少功课,他就学了多少。一到晚上,他们家里就静悄悄的一点声音都没有。儿子学习,他坐在旁边看自己的书,儿子遇到难题他随时进行辅导。遇到他也不会的题,就不睡觉进行研究,一直到做出正确答案为止。有了他这个家庭辅导老师,儿子的学习成绩从初中到高中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后被西安一所大学录取。

  有些家长就不是这样,一吃过晚饭便催孩子做功课,然后他们就做自己的“功课”:不是看电视就是打麻将客厅里电视哇哇叫,麻将推得哗哗响,孩子听着这些噪音能学得进去吗?有些还经常邀三朋四友到家里喝酒,喝到兴起时,划拳猜枚,声音大得震耳欲聋,孩子在这种环境里生活,如何能学习好?

  一些家长只会严格要求孩子,却不严格要求自己。孩子学习好时他们高兴,不是奖钱就是奖物;学习差时就气恼,不是吵就是骂。孩子学习不好,他们从不检讨自己,把责任统统推到孩子身上,这是很难收到良好效果的,因为学习不仅仅是孩子自己的事,它与家庭环境、与家长的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

■相关链接  
  • 名师王若平分析近3年考研英语试题的命题趋势
  • 北京交大"全员化"机制拓宽毕业生就业路
  • 高不成 低难就:研究生用本科文凭找工作
  •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师生关系调研:双方沟通多等得到普遍认同
  • 没考好很痛苦怎么办 要不要从头再来
  • 江苏教育厅长王斌泰:多收钱百姓会戳脊梁骨
  • 教育厅厅长程艺:教育产业化是错误观念
  • “情绪教育”培养健康心理
  • 教育首先要教人独立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