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身高1.4米残疾女孩 考研2年3次被拒绝录取
来源: 东方今报     2006-5-6 12:23:00
 

身高1.4米残疾女孩 考研2年3次被拒绝录取

    明亮的黄色上衣,清秀的脸庞,一脸的微笑。昨天,记者见到了李春晖,这名身高只有140厘米,还有脊柱弯曲残疾的女孩在考研中三次碰壁:2005年,报考南京大学,初试成绩突出,却没有通过加试;今年报考武汉大学,初试成绩第六名,竟也没被录取;调剂到省内某高校,又以不符合调剂条件被拒。

    是什么原因把这名自强不息的女孩拒在高校门外?是身高?是残疾?还是她的专科学历?

    经历:两次没有真正成功的考研

    我会驯服命运之马,命运是自己掌握的,我羡慕每一个正常人,我为什么不能和他们比肩,我要长高,我要高大起来!

    ——摘自李春晖日记

    李春晖,周口沈丘人,今年25岁。自她在河南大学医学院获得专科学历后,已经有了两次考研不就的经历。

    2005年她报考南京大学,初试成绩很好,复试很好,加试不及格。李春晖没有怨天尤人,她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没有准备调剂,而是很快投入学习。2006年,李春晖报考了武汉大学的生命科学院遗传专业,“今年这个专业计划招收24 人,初试上线18人,我排名第六。”这是一个让人满怀希望的事实,李春晖没有放松自己,一直按考研前的状态复习复试的内容和加试的两门功课。

    “他们问到了我的身体,问到了我的学历。”李春晖说当时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她的一位老师曾宽慰她说:“不要担心考研的事,你是那么聪明,那么好学,只要专心学习,考出好成绩,读研是不用愁的。”然而,在现实面前,老师的宽慰有点苍白——李春晖告诉记者,她有一位身有残疾的师兄,成绩一直是系里的第一名,却一直考不上研究生。

    感动:我得到的帮助太多了

    我是残疾人,虽然这是我一直都不愿去承认的一个事实,但我认为身体不是我的障碍,坏的心态才是一个人最大的障碍,在兽医公司工作的这一年,经理将最重要的实验交给我来做,是种信任,更是种期望。

    ——摘自李春晖日记

    “我没有成功,但我一直在努力,我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得到了常人没有得到的帮助。”李春晖说,小学毕业后,她到离家五公里的镇上参加初中考试,“那是我第一次离开自己居住的小村”,当时,参加考试的同学全骑自行车走了,只有她留在了校门口,“因为个子矮,不会骑自行车”。那一刻,李春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是个残疾人,她站在校门口失声痛哭。

    从上初中开始,她就像一件物品一样,被人捎来带去。有老师、有同学,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人。最让她难忘的是高中毕业那年,母亲得了偏瘫,家里更加困难,春晖没办法了准备退学。老师听说后动员全校师生为她捐款。李春晖对这件事非常感动,决定回校,但坚持没有接受大家的捐款。

    困惑:因残疾未来就要靠别人规划吗

    我学习是为了表现出我的生活状态,使别人能够明白我,理解我。只有多学习,知道的东西多了,才有一种愉快的感觉。学习也是因为我有病,干不了什么不需要文化的体力劳动。

    ——摘自李春晖日记

    “我本身是不喜欢学医的,但家人认为一个残疾人除了做这样的工作,是不能干其他事的。”2003年从河南大学医学院毕业后,李春晖发现就业成了她永远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当年8月,李春晖在网上发布了一个求职信息,不久,一家项城的医药公司约她见面。李春晖到项城后,和对方电话联系,说明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相貌特征。本来声称10分钟就到的公司领导,让李春晖在夏天热辣的太阳下等了5个小时。为了得到这份工作,她一直给公司领导打电话,对方一次次拒听,后来干脆关了手机。

    回到学校,别人告诉李春晖,依然是这家公司,依然是这个实习医师岗位,招聘启事又贴出来了,还是缺人。“我只是觉得自己挺可笑,也挺无助。”说到这里,李春晖深深地低下头。

    梦想:做一个研究生命科学的科学家

    今天我的考研又一次经历了失败,初试、复试、加试,我表现得都很出色,可是,就在我从武汉回来的路上,家里就已经接到通知,没有录取我。昨天突然发现,以前在院子中扦插的银杏居然成活了,这让我更坚定地想做一个研究生命科学的科学家。

    ——摘自李春晖日记

    2005年5月,李春晖决定参加研究生考试,在此后的4个月里,她把自己关在家里,发愤学习。

    那时候李春晖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早晨5时起床;5时30分~7时30分,学习英语、政治;(除去早饭一个小时)8时30分~12时30分,学习专业课,中间有半小时的活动时间;12时30分~14时,吃午饭,适当锻炼身体,同时也让自己休息一会;下午14时~18时30分,学习专业课;吃过晚饭后,在20时~22时30分,晚上学习巩固。

    就这样李春晖坚持了4个月,然而坚持并没有带来成功,参加南京大学研究生考试时,虽然笔试成绩优异,却没有被录取,再开始新一轮的学习,又被武汉大学拒之门外。

    “遇到挫折和失败后,我会用劳动来让自己忘掉烦恼。”4月4日,李春晖知道自己又一次考研未被录取后,就拿了把镰刀,对着家里的果树进行“修剪”,然后,把剪下的果树枝扦插到松软的土地上,就像是又种上了希望。

    求证:李春晖所说都属事实

    今天,郑州这所高校的老师告诉我,由于跨专业,同等学力等原因,我不符合硕士研究生调剂录取的规定。我猛地变得轻松了许多,一本为了调剂到这个学校专门去买的课本,远远地扔到门后……最后,我还是把课本捡回床头,我要告诫自己,每一次的失败,都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

    ——摘自李春晖日记

    2005年1月,李春晖参加了2005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报考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生理学专业。当年,这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是335分,而张春晖的考试成绩是353分,名列本专业第四名。

    昨日14时30分,记者连线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李太平老师,李老师说,李春晖是个很刻苦的孩子,她的初试和复试成绩都很优秀,但是,国家教育部有规定,专科毕业生工作两年以后同等学力需要加试,而她的成绩不及格。李老师说当时学院针对李春晖的事情还专门开会研究过,最后达成决议,按照普通正常考生对待,由于她以前是学医学专业的,没有学过本专业的专业课,结果她的加试成绩不及格,如果破格录取她,对其他学生来说不公平。

    2006年1月,李春晖再次参加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报考的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的遗传学专业。3 月,结果公布:本专业录取分数线312分,计划录取学生24名,上线学生18名,李春晖排名第六。昨日上午11时,记者连线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丁小琼老师,丁老师说:“我知道这个学生,她说的都是事实。我们学校有关硕士研究生的录取,是采用自主划线的录取原则,由于一些特定的原因,这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下移了8分,最终有31个人参加了复试。因为我们的考试初试和复试各占总成绩的50%,复试中英语的口语和听力占20%,综合成绩占30%,李春晖同学的综合成绩不合格,所以我们无法录取她。”记者提出想知道其他同学的复试成绩,还有学校的录取标准时,丁老师婉转地说,他们为了保护同学们的隐私,不能把大家的成绩告诉本人之外的其他人,录取标准也不能透露。

    无奈的李春晖向各高校投送自己的简历,经过多方努力,河南一所大学同意她把简历送去,决定资格审查合格后让她参加复试。这个消息曾让李春晖很振奋。这所大学研究生处的老师告诉记者,李春晖同学的考试成绩很不错,但由于跨专业,同等学力等原因,她不符合硕士研究生调剂录取的规定。

    说法:高校是否有权拒收残疾考生

    一次次的考研碰壁,让李春晖很迷茫,对于学校给出的解释,李春晖半信半疑,不过她表示不会放弃她的梦想。

    省残联教育就业部赵志龙表示,虽然社会呼吁关爱残疾人,但是残疾人受歧视的现象在很多情况下却依然存在。每年我省都有不少的残疾考生考上大学,虽然省招办对他们给予了大力支持,但是依然有部分考生在录取时遭遇难题。

    赵志龙建议残疾考生最好报考本省的院校,这样在录取时要相对容易。

    高校是否有权拒收残疾考生?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规范律师事务所的秦玉州律师。秦律师告诉记者,199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残疾人保障法》和1994年国务院出台的《残疾人教育条例》都明确规定:高等学校必须招收符合国家规定的录取标准的残疾学生入学,不得因其残疾拒绝招收。199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高等教育法》第九条又重申了有关内容,从法律上保障了残疾人上大学的权利。至于残疾考生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杨律师表示如果学校最后坚持不录取,考生可以以“侵犯受教育权”为由将该学校告上法庭。

■相关链接  
  • 江苏10所高校"试水"自主招生 两类考生可加分
  • 我国研招复试出现五变化 权重扩大考核更科学
  • 2006年全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招生完全手册
  • 考生考后感言:回忆“小猪”的五味考研生活
  • 操作违规吗 考生质疑厦门大学艺术硕士招生
  • 五一备考:走出误区 平常对待
  • 见义勇为感化小偷的高春娜 一位美丽的女大学生
  • 生命本应平等 北大学生是不是“普通游客”?
  • 12岁女孩参加学校政治大选 过足当总统的瘾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