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五一备考:走出误区 平常对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6-5-6 13:11:00
 

五一黄金周马上就要到了,合理规划这个长假不仅是对前一段时间复习的总结,更是为下一阶段进一步的冲刺做好准备,那么,如何利用和安排好五一长假呢,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北京高考辅导专家、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

●五一假期容易走入三大误区

状况一:五一长假父母都放假了,不离我左右,他们过分的关心和监视,甚至影响我的心情,我的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我们相约五一躲到图书馆去。

专家提醒:

对于考生们来说,五一期间不一定非要到图书馆学习,如果觉得在图书馆安静的学习环境里学习效率更高,那么可以选择去图书馆。如果说在家里可以取得同样的学习效果,不妨在家里学习,和家长交流,告诉他们不用过分地监视和关注你的学习,得到他们的认可。

状况二:五一期间,我想带孩子一起去参加一些大学开放日、高招咨询会还包括一些留学咨询等。

专家提醒:

我不赞成学生和家长到过多的学校参观,有针对性的选择一两所学校就可以了;至于留学咨询,五一期间不要带孩子参加。现在是高考复习最紧张、最重要的阶段,要让孩子把心思全部放在复习备考上,如果给孩子留退路,那么很可能他会丧失前进的动力。

状况三:一模成绩不理想,“二模”五一后就要进行了,我想利用长假突击一下,但是老师说一模成绩更重要,又使我的信心大打折扣,真不知道我们差生五一该放松还是该抓得更紧。

专家提醒:

首先,在高考的起跑线上没有差生和好生。其次,即使一模考得不理想,只要能从一模之后开始崛起、付出,二模还会提高,高考还会再提高。所以,不要丧失信心,把每个科目复习的针对性和查漏补缺的效果再提高,二模同样会取得好成绩,高考也会发挥得更好。

●建议考生:学会时间管理适当劳逸结合

时间安排:规范作息

冯校长建议,五一即使是放假在家,还是按平时的作息时间,应该完全按照学校的学习速度和进程,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五一假期期间不会影响现有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劳逸结合:积极减压

冯校长提到五一减压四法:

一是轻松、适量的运动;

二是多与他人交流,比如和家人、同学或要好的朋友或有共同志向的人聊天、倾诉;

三是听音乐;

四还可以适当的旅游。

●建议家长:学会倾听

沟通无价:抓住时机,轻松才能深刻

在五一长假期间,要做好与孩子的沟通不妨换一种方式,不在家庭内部交流,而是带孩子到郊外边游玩边交流,在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轻松氛围里沟通效果会更好。

校比三家:实地考察

冯校长建议各位考生家长,趁着五一假期,在与孩子深层交流之后,根据目标获取相关的院校信息,最直接的途径是上网搜索、还可以和学校招生办公室联系,或亲身到目标学校感受一下学校的环境,与在校学生交流,更深、更全面、更准确地掌握学校的情况。

不为考而报:让内因成就事业

就高考填报志愿专业与学校孰轻孰重的问题上,冯校长倡导:专业重于学校。因为:选择专业的最终目的是成为自己的职业,而选择学校并不能达到为自己将来职业做规划的目的,所以专业重于学校。

■相关链接  
  • 江苏10所高校"试水"自主招生 两类考生可加分
  • 我国研招复试出现五变化 权重扩大考核更科学
  • 2006年全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招生完全手册
  • 考生考后感言:回忆“小猪”的五味考研生活
  • 见义勇为感化小偷的高春娜 一位美丽的女大学生
  • 生命本应平等 北大学生是不是“普通游客”?
  • 12岁女孩参加学校政治大选 过足当总统的瘾
  • 没有钱,我还能上完大学吗?
  • 大本毕业我过着啃馒头的日子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