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警“彬哥”当“村官” “城中村”面貌今非昔比
来源: 新华     2007-6-19 16:07:00
 
    新华社南宁6月19日电(记者王立芳)47岁的吴彬是一名有着10多年工作经验的民警,去年9月他开始负责南宁市“城中村”官塘村的警务工作,管治安、管民风、还管经济发展,他的亲切让群众觉得他不像是警察,都称他为“彬哥”,他的敬业也得到村民的信赖,村民把他写进族谱。
   位于南宁市人民公园附近的官塘村是有名的“城中村”,常住居民有600多人,流动人口则超过1000人,由于出租房多、流动人员情况复杂,过去入室盗窃、偷机动车、打架斗殴等案件时有发生,上级综治部门曾给官塘村挂过“黄灯”。
   在官塘村经营一家便利店的邓美英说:“以前小偷多的时候,村里经常有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被偷,女子单身一人走在路上被抢的事情也常发生,曾有一家糖烟店一晚上被偷去2万多元的香烟,为了安全不得不把自己的店门加上三把锁。”
   2006年9月,吴彬分配到南宁市公园派出所工作,并主动提出要管“治安老大难”官塘村。吴彬上任后经调研提议,组建专门的护村队。但一些群众却反对说,要防贼自己家关好门就可以了,干吗还要花钱成立护村队?
   官塘村队长唐积庄说:“为组建护村队,彬哥天天去跟群众讲道理,耐心地做工作,终于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护村队成立至今,官塘村盗窃抢夺案件只发生了一起,相对于以前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彬哥,有几个坏蛋在市场里用‘数瓜子、猜单双’的方法骗过路人的钱!”采访吴彬的过程中,一个村民跑过来告诉吴彬这一情况。吴彬拿起手机拨了几个电话,几分钟后护村队队长唐小强和七八个青年村民随即到达,接受任务前去处理。
   官塘村位于南宁市较繁华的市区,但以前村里卫生状况一直比较差。因为环境较差,附近小区的一套出租屋月租金可达800元,而官塘村的出租屋一个月才收400元租金,仍有一部分房屋闲置。
   吴彬给大家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治安好、环境美,来租房的人自然增加,租金也会上涨,收入也增加;可如果还和以前一样垃圾乱扔,没人来租房,受损失的就是村民自己。
   凭着一份耐心和热心,吴彬说服了村民,如今村里的卫生状况大大改善,而他也和村民走得更近了。“彬哥是个特殊的民警,天天跟群众在一起,与群众太亲热了,他不像是名警察,倒像是一名‘村官’。”唐积庄说。
   与群众一起治理好了脏、乱、差,如何发展经济,让村民增加收入,成为吴彬目前的头等大事。以前群众习惯把招租启事张贴在自家大门口,不利于出租房动态信息的掌握,吴彬便想到设立一块统一的信息发布牌。
   “村里的出租屋信息今后能一目了然,便利了租客,增加了村民收入,也便于管理,一举三得。”
   吴彬所做的一切,被村里人看在眼里,大家认定吴彬就是“自家人”,将他的名字写进族谱。(完)
■相关链接  
  • 忙于赚钱“透支写作” 网络文学功利成主流
  • 天津掀选秀潮 四国共造“新星道”“校园先锋”
  • 十届人大常委会第61次委员长会议举行
  • 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 胡锦涛主席题写“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章名
  • 校园体锻 让孩子在新颖游戏中快乐健身
  • 吉林:机关公务活动可由旅行社承办
  • 沈阳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根治“择校热”
  • 爱家的人才会爱别人——亲人眼中的邓平寿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