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西吉安市创新社区党建促进社会和谐
来源:江西日报     2007-6-18 13:59:00
 
     江西吉安市吉州区70岁的夏萍兰大妈。去年因车祸被诊断为终身残疾,几欲轻生。党员义工尹智忠医生主动和她结成帮扶对子,一面鼓励她战胜困难,一面为她免费做按摩、熬药、喂药,现在老人已能正常行走。这是吉安市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创新社区党建工作,建设和谐社区的一个缩影。

  面对社区党建新形势,该市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组织了500多个驻区单位,115名帮扶工作组成员,集中共建中心城区38个社区,筹资近1000万元改善社区办公和活动场所。并在全省首创,投资600多万元建成了960平方米的硬件设施完善、技术手段先进、服务项目健全的社区服务中心。3年来,中心已为市民直接服务10万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去年被上海市社区服务中心定为共建联系点。同时,该市以“创最优的创业就业环境、创最美的人居环境、创最佳的公共服务环境,提高社区干部服务能力”为目标,制定下发了“星级社区”评定标准,每年组织评定一次。目前,全市建成10个“三星级社区”,14个“二星级社区”,创建了一大批文化型、服务型、创业型、安全型社区。近两年,中心城区有10多个社区先后获得国家或省级表彰。

  以“帮困解难、助弱应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宗旨的党员义工服务活动,是该市社区党建的一大亮点。去年9月,该市在吉州区进行试点,以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做义工的形式,围绕社区居民最实在、最普遍的需求,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公益岗位便民服务,在党员中唱响“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是党员当义工”的口号。党员义工服务活动遵循自愿、合法、非营利性原则,服务内容包括时政宣教、困难帮扶、家电维修、法律维权、环境卫生、社区治安等12大类。服务形式有活动日服务、派单服务、点名服务等。党员义工实行挂牌服务,持证上岗,并建立了约束和激励机制,实行星级管理,要求每名党员义工每年累计服务时间不少于24小时,对每年评选上了星级的党员义工给予表彰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与此同时,在职党员“亮党员身份,树先进形象”活动也在该市展开。全市在职党员都要结合自身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投入社区公益活动。社区为他们建立了在职党员信息库,通过在职党员“社区表现情况反馈单”等形式,建立双向沟通、双向考评、双向反馈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党员管理,促使越来越多的在职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共同谱写和谐社区新乐章。(黄明春、肖辉迤)
■相关链接  
  • 服装:艺术学院女孩 穿衣风格
  • 注重综合能力的提高
  • 品质生活:佳士得春拍瞭望之中国古代艺术珍品
  • 我市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化艺术活动有序推进
  • “童真”才是中小学生最美的艺术
  • 京三万人昨考公务员约一成缺考 考试题紧跟时政
  • 一般学校出身的考研路好辛苦
  • 2007全国艺术新人展示活动启动
  • 开卷考不是从头抄到尾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