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开卷考不是从头抄到尾
来源:华商报     2007-6-18 14:08:00
 
    中考在即,政治与历史科目仍采取开卷考试,分值共100分。其中,思想品德60分,历史40分。

  对于开卷考试,学生容易产生误区,以为打开书就能抄上答案,只要在书上画画重点,考场上翻翻书就行了,或者考前大量摘抄所谓的“重点题”,考场上对号入座就能取得高分。

  其实不然,开卷试题具有开放性、应用性,一定要重视,不能大意。

  合理分配时间 能不翻书甭翻

  支招教师:陕西师大附中政治一级教师 姜玉兰

  姜玉兰老师认为答案组织的好与坏直接影响考试的成绩。有些同学想当然地认为题目简单,可以凭经验回答,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殊不知考试考的就是我们所学过的知识和对知识应用的技能,而不是个人经验。所以,组织答案我们也需要一些方法和技巧。

  第一,一定要回归教材组织答案,真实准确地呈现考查的教材知识。第二,答案一定要精练,不啰嗦不冗长。第三,注意答案组织中政治术语的使用,尽量减少生活化的语言。第四,注意答案组织要有逻辑性,切勿东拉西扯。第五,在开放性试题中思维要活跃,答案中要有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最后,作为开卷考试一定要合理分配时间。虽然政治考试是开卷考试,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必须从头抄到尾,这种思想会导致因为翻书时间过长而影响了答题的速度和质量。所以,应该注意,尽量用自己储备的知识回答问题,能不翻书尽量不去翻书。即便真的需要翻书,我们只要找到需要的知识即可,不必在所有资料中都翻一遍,浪费时间;注意客观题与主观题之间的时间分配,做到统筹安排合理把握,按时完成试卷。

  五类非选择题 作答要有策略

  支招教师:西安市第八中学政治一级教师 刘新牧

  刘新牧老师建议对非选择题的开卷作答,可以采取如下策略:“体现、说明”类:这种试题一般分值较少,答题应言简意赅,应运用所学知识,先叙述其现象后揭示其本质。

  “启示”类:首先要概述出材料场景中事件产生的原因或人物的特点,如果是正确的,应叙述出其积极意义;如果是错误的,应揭示其原因、实质和危害并指明正确的做法。

  “我们中学生面对某问题该怎么办”类:通常考查到以下知识点: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八条中的每一条都可能作要点);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③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自律,维护合法权益;④正确对待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积极同违法犯罪做斗争;⑤提高道德素质,落实环保、节约意识等。

  “建议”类:①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找准信息与教材对应的知识点,运用相关知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建议,但要注意建议的可行性。②答题时应从不同主体、多个角度去组织文字,思维和视野切忌过窄。

  “分析材料中人物的言行”类:①先要找到相关的理论知识点,法律依据或道德准则;②如果是正确言行,要说明符合法律或道德的某一规定,会起到怎样的积极作用;③如果是错误的言行要说明违背了法律的某一规定,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或受道德谴责;④必须摆明自己的观点,阐释出对自己的启示等。

  时事热点问题 要会提炼要点

  支招教师:长安一中初三政治老师、高级教师 覃建华

  覃建华老师总结说,时事政治的范围是从2006年5月至2007年4月的国际、国内大事和热点问题。国际时政,主要考重大的国际时政,如中非合作论坛等;国内时政主要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四个方面。

  热点问题涉及:构建和谐社会;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教兴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聚焦“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合理利用网络,抵制不良诱惑;树立宪法观念;青藏铁路、三峡工程等重大历史性事件与民族精神、自主创新等相结合;感动中国,等等。

  覃建华老师强调,任何一个热点问题都可能从多角度考查考生,比如说“和谐”,可以包括家庭的和谐、校园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世界各族人民的和谐,等等。考生注意不能照搬照抄课本知识点,要学会归纳、结合、提炼要点。

  做到多层次、多角度答题

  许多考生都关心答题的方法和技巧问题,覃建华老师解答说,审清题是关键,“题读三遍,其义自现”;接下来,要从材料中找出关键词,用笔把关键词画出来,继而归纳出中心思想;然后,找到课本中对应的基本知识点,并联系自身实际,从多角度、多层次回答问题,这样就比较全面了。

  覃建华老师以“维权”为例,说明了什么是多层次、多角度答题。覃建华老师说,维权可以通过与商家沟通、寻求父母帮助、向工商部门举报、向媒体曝光等方式,最后还可以向法院起诉,答题时可以分别从这些角度分析,这就是“多角度”答题;“多层次”是指,考生可以从课本知识点、材料观点、结合自身实际等多层面,分层次分析和解答。

  漫画题可分“三步走”

  覃建华老师将漫画题的解题方法总结为“三步走”,即:第一,看清漫画标题,确定主题;第二,看清漫画中的图表和人物,包括人物的表情、动作、神态以及漫画中夸张的部分;第三,注意漫画中补充说明性的文字。这些共同反映了漫画的中心思想,然后,考生要找出课本中相应的知识点,联系自身实际作答。

  自制资料目录 节约答题时间

  支招教师:西安市一中初三历史老师、一级教师 李世莉

  中考历史、政治不仅合卷,而且还是开卷考试,允许携带课本及相关资料,因此,令不少考生犯难的是,考试该带哪些资料?怎样答题才最省时?昨日接听中考热线的西安市一中初三历史老师李世莉建议考生注意,在最后的这几天里,要准备好考试资料,但不是每一本书都带,而是根据中考说明书上的考点,制作一个完备的目录,以便考试查找,最大限度节约时间,有了目录,就能事半功倍。

  制作便于翻阅的目录

  李世莉建议,剩下的几天里,考生不必做题了,重要的是把手头的资料理一理,做一个便于翻阅查找的目录,考试不需要带太多书,也没必要带做过的试卷,挑一两本比较全面的书带就可以了,否则带的书太多,一是费时间,二是一看还有那么多书要翻,考生容易心慌。因此,考生应尽可能地将知识点集中在一两本书上,不会有所遗漏,也便于查找。“比如考生可以带《中考一本全》、《速查手册》,但只带《速查手册》显然是不够的,因为那本书有点过于简单。此外,建议把做过的试卷看看,留心看错题。”

  抓住题干核心词进行作答

  “考生首先要转变观念,端正史政考试的态度,并注意几个误区。一些考生总觉得反正是开卷考试,连背都不用背,没必要下什么工夫。殊不知抱这样的态度,答题时容易大意,常常审题不清,找到答案,不知该抄哪一段,或随便抄一段与题目有关的。如选择题问‘不是什么’,一些考生却答‘是什么’;问‘为什么’却答成‘是什么’,同样是问‘为什么’,还有的答成‘有什么意义’。”“还有的是要求根据资料回答,结果有的考生不看资料就答题,比如,给出一段大运河的资料,问开凿大运河的目的是什么,结果考生不看资料,直接回答是统治者为了巩固统治。实际上,要求考生根据资料回答,是为了南北之间大宗货物的运输和弥补陆路运输方式的不足。看着都答了,其实没答到点子上。因此,首先要审好题,即抓住题干中的核心词。”李世莉提醒考生别犯上述错误。

  历史热点有哪些?“考生最好关注一下:涉及陕西地方史的,大事件整周年的,如建军80周年,抗战爆发70周年,十月革命,以及中日关系等。莲湖区的考生还需留意社会资源方面。”李世莉作答。

  做选择题凭第一感觉

  一张试卷上,糅合了历史和政治,怎样答题才最有效?李世莉建议,考生拿到试卷先浏览,将史、政分开,做完一门再做另一门。

  对于基础知识不很牢固且缺乏自信的考生,李世莉建议这类考生,做选择题最好凭第一感觉,即使不够自信,也不要老翻书,而应先把试卷做完,然后再翻书检查。“特别提醒,考试虽然允许携带课本及资料,但不准互换资料!”李世莉强调说。

  切忌答非所问 卷面保持整洁

  支招教师:西安市第八中学高级教师、历史教研组长 白韫博 

       陕西师大附中历史一级教师 史小军

  白韫博老师建议考生,掌握目录查阅法:考前将教材中的要点,用醒目的笔画出来;考试时以目录快捷定位,找到考点。

  考试时先通看全卷,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按先易后难的顺序做题。选择题可以先闭卷,确信的直接选,不确定的做上小记号,经过思考再翻书做。对个别难题暂时放一放,等做完其他会做的题后,在检查过程中再作答。但在交卷时不要留下任何一字未答的题目。

  史小军老师认为“材料在书外,答案在书内”是材料解析题的重要特征。首先要仔细阅读理解材料,切忌不看材料,直接凭感觉答题,其次要紧密结合课本内容,进行知识迁移,切忌单靠所提供的材料答题,翻书作答时切忌答非所问、杂乱无章、词不达意,不然就会出现自己感觉不错,得分却不高的现象。

  另外,考生必须注意书写,卷面好比是人的脸,一张干净整洁的面孔首先给人舒服的感觉,阅卷老师给你打分时自然会比较痛快。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耿彦红 杨文花实习记者 纪梦然

■相关链接  
  • 名师点评昨天中考试卷
  • 十七所高校研招改革 明年起不分公费自费
  • 人才招聘“四不问”
  • 香港牛棚艺术村:越界精神
  • 剪纸艺术大师刘静兰:小剪刀"剪"出个五彩大世界
  • 巴黎佳士得举行亚洲艺术及珐琅器珍藏拍卖
  • 特写:瑞士巴塞尔艺术展观现代艺术品
  • 俄罗斯油画艺术长廊近百幅油画售出 销售额达60余万元
  • 研招咨询会昨举行 奖助学金覆盖面将扩大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