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心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有辛酸也有汗水 2007高分考生畅谈考研感悟
来源:考研网      2007-6-16 13:08:00
 
       考研的日子都已成为往昔岁月的萦萦回忆,那辛酸、那汗水、那郁郁心情都化做缕缕晨烟,随风而逝,留在心头的一切心历路程都是如此顺其自然。今天,终于能静下心来写写自己的经历,算是了却过往人生,也希望给还在考研征程路上跋涉着的研友们一些所谓的参考吧。

    我将按照时间顺序,从如下四个方面来写自己考研过程中的经历与感悟:

    2005年7月7日结束了最后一科期末考试,我又游逛了几天,这几天也是自己的一个思索时间。7月10号晚上,我终于下了考研的决定。7月11日起早转了一圈,10点多去采购书籍,去东门“网络书虫”买了如下几本书:

    数学:陈文灯的《复习指南》,当时我手里有一本我老乡给我的李永乐的书。

    英语:张锦芯的《考研英语阅读200篇》,人大出版社的。 “新航道”胡敏主编的一本《考研英语高分作文》

    政治:教育部的“红宝书”和另一本配套的大纲解析。 陈先奎的《2000题》

    专业课:自己手里有书。除了真题,没有任何参考资料。

    当时,我手里还有我老乡给我的资料:数学真题89-05,是文登辅导班的三本白色封皮的。

    有些人问我国贸学院金融和金融学院金融有什么区别?虽然我自己生活在UIBE,但是我却感觉不到任何区别,毕业出来都是UIBE的金融硕士。因为当时我觉得国际贸易学院的专业课我学过,复习起来比较顺手,就决定考国际贸易学院的金融。如果当时我觉得金融学院的金融专业课我学着顺手,我会毫不犹豫的考金融学院。

    数学:我数学基础相对较好。我比较喜欢数学,做题的速度也快,正确率也很高,将来读研也打算去学数理分析类的方向。我把自己复习数学的方法写下来:

    1、参考用书:A、陈文灯《复习指南》

    B、教材:高数(同济版)

    概率(浙大版)

    线代没用参考书

    C、真题分类详解89-05:文登学校的

    我觉的以上参考书比较有价值,这些书已经足够用了。如果踏实用心的把这些书多看几遍,把不会的题看懂,要比去多看几本其他的书更有好处。

    2、我先复习的是陈文灯的书,从高数开始往后做。我第一遍尽量搞懂每一道题,当我不懂时,我会查教材来理解,如果查教材也看不懂得,我就标记号,放着不去深陷泥淖。也就时说,我以陈文灯的《复习指南》为主线,以教材做参考。不在必不得已的情况下,不看教材。第一遍下来,有20%的内容完全不会,还有20%的内容似懂非懂,剩下60%的内容完全明白。第二遍,我专门做不会的,把以前标下记号不懂的和似懂非懂的题重新做一遍。复习过一遍书后,你会发现前面不懂的内容可能在后面涉及到。所以,第一遍不懂的问题,不用死抠。如果第一遍就全懂了,那岂不是把考研想的太简单了么。整个暑期一过,我数学复习了两遍。其实也就相当于一遍,因为我第二遍只看的是不会的内容,会的内容就略看的。暑期开学后,我数学系统的复习了第三遍。第三遍,我从前到后,每道题都看,然后对应做真题分类详解上的题。这一遍用了我一个半月的时间。再以后,我一直反复做真题,真题一共做了三遍。文登的《复习指南》就没再系统的看过,虽然有个别题还是不会,我也没再费力气做了,只是偶尔翻翻公式,或者有人问我题的时候,我帮着做做而已。有人会问我,真题做了那么多遍,还有意义么?我觉得做真题的目的不是为了让自己把真题得个高分,而是为了学习真题得出题模式和解法。因为陈文登的题注重解题技巧;李永乐的题基本就一个解法,你找对了,就能解出来,找不对,就没法下手。真题不一样,解法很多,可以用技巧,而且基本每道题都能用基本解法来解。所以,基本解法一定要掌握,考试得时候,第一眼能想到得主要是基本解法。技巧只有在熟练基本解法基础上才能应用自如。

    模拟题我用得是陈文灯,因为陈文灯的模拟题题我有05、06两年的。我当时能做到每套135分-145之间,没超过145分。李永乐的参考书和基础660题,我就做过很少一部分,后来没时间看了。李永乐的参考书和陈文登的复习指南选择其一就够了,不用都选择;陈文灯的复习指南,我感觉还是不错的。

    考研复习数学过程中。比如我第一、二遍复习过后,再复习过程中,发现第三遍复习时,前面两边复习过程中的内容全忘了。这个时候大家不要担心,因为你只是不熟悉而已了,并非真忘,因为解题的思想已经形成在你的脑海里。所以,第一、二遍不仅是学方法,也是消除心理压力的过程。

    最后,写了这么多,时刻想提醒大家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考研的时候会很迷茫,看看别人的东西可以帮助自己引路,但是不要什么都去效仿,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一样。学习别人的过程时要尽量找适合自己的方法,改进和自己联系紧密的方法,找到自己的学习规律,那么,你在自己的学习方法中才能调整心态,生活规律,找到乐趣。

    祝愿大家都能成功!!!(李超 )

■相关链接  
  • 法硕选学校如同选老婆——只选最适合自己的
  • 选择辞职考研 失去的只是枷锁
  • 同寝室8姐妹全考上研究生 互帮互助是原因
  • 毕业在即是疲惫的开始 研究生求职路艰难
  • 乡村教师放弃17年岗位读研历程
  • 中原事,纵匈奴未灭,毕竟男儿——备研的杂碎
  • 清洁工考上研究生通过律考 被同学称为天才
  • 青春正盛开
  • 不可不看:考研报名前须慎重做出的三大选择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