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8年考研政治邓论和三个代表部分复习指南
来源:万学海文     2007-6-15 15:31:00
 

嘉宾:王子健 北京大学著名考研政治名师,连续6年国家政治阅卷组成员和试卷分析专家,主讲毛概、邓论和时政。王老师辅导经验和资源极为丰富,是全国众多辅导名师的真正幕后高参,是全国多种畅销政治辅导教材、时政资料和题集的总策划。王老师学识博大精深,授课风格如天马行空,语言风趣、思维独到,针对性强,凭着深厚的学术功底、轻快的教学风格、优良的教学效果,帮助莘莘考研学子撷取高分无数!


六月的高校弥漫着伤感的气息。随着论文答辩的结束,散伙饭的开始,学校通往食堂、图书馆的路上,多了些卖废旧物品书籍的摊子,每看到这些,就意味着又一批学生将要离开生活了四年的学校,去向另一个已知或者未知的地方,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莫名的悲伤总会传染给校园里的每一个人,那些每天沉浸与游戏之中的游戏狂人们,那些每天痴迷于学习之中的考验狂人们,都会慢下脚步,去想:明天,我的路在哪里?我会以怎样的姿态,告别这个学校。其实,只要大家努力,就会以最优美的姿态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句点。

海文在这里提醒准备考研的同学们,在暑期到来之前,不要沉溺与伤感的情绪之中,要调整状态,按计划进行自己的复习。尤其是公共课的复习,更要抓紧在相对宽裕的时间内,打下坚实的基础。下面我们请王子健老师为大家讲讲暑期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该如何复习。


 
 
 云南宣威高考曝出作弊案,40%考生作弊,学校甚至组织高二的学生去当“枪手”替考…
 
 
从近五年来的命题可以看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在政治理论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并且和现实重大问题以及其他学科紧密结合。这一命题特点应引起广大考生的高度重视。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所占分值较高,是整个政治试题的“重头戏”。

尽管教育部制订的《政治理论考试大纲》中规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约占20分,但在实际考查中,这一部分往往会超出20分的范围。2003年计23分,2004年计26分,2005年计26分,2006年计21分。由此可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在政治理论考试中的分量之重。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内容丰富,考点众多,所以在复习中也要有所侧重。

从近五年的政治考题中,我们容易看出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知识点是考查的主体部分。2003年计21分,2004年计22分,2005年计23分,2006年计16分。所以考生在复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时,要把重点放在这几章的内容上。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是现实性很强的课程。

政治理论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往往考查考生运用相关知识和理论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题往往侧重于考查考生对我国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能力和当今社会重点热点问题的认识能力。比如2006年第37题、38题的第二道选作题,都是对党中央提出的和谐社会与建设资源友好型社会的反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近五年命题的重点。

2003年第14题,2004年第10、11题,2005年第24题、2006年第28题都考查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知识。因此,考生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中重点来复习。

在重点复习上述提及的内容的同时,考生也不可忽视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一些基本知识点的考查。

从近五年的试题来看,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的一些基本知识点考查的很少,但这绝不等于这些知识点不重要,没有考查的可能性。因此,考生在掌握好重点内容的同时,也要注意这些重要的基本知识点。

重视对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相交叉的知识点的复习。

从2003年开始,政治试题中出现了选做题的形式,而选做题Ⅱ就明确地指出考生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等课程中的相关知识,认识和分析当代世界一些重要问题的能力。根据近年来考试的情况,在交叉性问题的考查中,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因此,考生在复习中,一要有针对性加强这一方面的训练,二要把几门课程与现实重大问题相关的部分结合起来复习。这样就可以游刃有余地从容应付此类综合性试题了。

 

■相关链接  
  • 发现涉企乱收费 市民拨打四部电话举报投诉
  • 一场球赛的背后--体育类硕士就业追踪
  • 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校长研讨产学研合作模式
  • 河南对腐败官员下通牒 6月29日前坦白可从宽
  • 河南上半年物价食品类涨幅大 蛋类涨27.7%
  • 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校友报告团活动 全面启动
  • 不惜代价救王燕
  • 王安忆为何招不到写作学学生
  • 农村广播节目如何贴近“三农”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