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流大学如何建?北大清华等9所名校校长论道
来源:中安在线      2006-9-20 16:50:00
 

    9月18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9所国内顶尖名校校长,今天聚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纵论一流大学建设。

    第四次“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06”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师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教育部“985办”和“211办”主任郭新立、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张一华,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常务副校长倪明江,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科院党组成员、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校长朱清时,以及教育部和各院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9所国内顶尖名校校长围绕一流研究型大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责任与使命等问题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马德秀:从三所名校看一流大学的创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在发言中通过当今世界三所名校的跨越式发展历程,总结出创建一流大学的一些途径。首先是斯坦福大学,它在与政府、工业界的合作中崛起。斯坦福大学在发展中经济承接联邦政府的科研项目,为国家战略目标服务,他们在研究中凝练原创性科学问题,开创了很多前沿科研领域,为日后的崛起打下了经常。同时,他们还创立科学园区,开创大学与工业界紧密合作的先河,创立了一流大学为区域经济服务的新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

    其次是卡梅隆大学,它是在选择中追求卓越。他们一直坚持宁缺毋滥,只做第一流的研究,在惩戒政府和大型企业的重大项目中得意快速提升科研水平并赢得很高的学术声誉。最后一个是华威大学,他们用企业的精神来经营大学,重视为国家和企业服务,致力于建设有企业精神的研究性大学,大量采用新的理念和举措,打破常规来推动大学的跨越式发展。以上大学的发展过程,都可以给我们很好的启示,只有提高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加快遗流大学的建设步伐。

    当今科学全球化已经深刻地改变了科研的传统组织模式,使科技成果商品化的速度加快。所以要创建一流大学,我们就必须组大团队,加强交叉、融合、集成的力度,加强科研的产业化力度,提高知识创新、集成创新、技术创新和军校结合。而为了提升大学的创新能力,我们还必须突破5大重点:科研政策环境和创新文化氛围,科研组织和管理体制,科学交叉融合与新学科的增长点,加大研究生的培养机制改革。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北大瞄准世界一流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教授在专题发言中,就985、211工程对北京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北京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所面临的竞争和压力、学科的前沿性研究与建设、如何推动高水平的学科交叉、学校定位后如何加强效能模式和运行体系建设、学校在与院系关系中的定位与责任、国际化协作与联络以及办学经费等问题,介绍了近来年北京大学的探索与实践。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教授

  浙江大学杨卫:一流大学的“三大”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在讲话中表,一流大学要有三个“大”:大楼、大师和大学精神。“大楼”是指大学的校园和学科硬件环境,大师包括学术上的泰斗、领袖、权威和精英。大学精神包括人文理念、教育理念、科学精神和管理理念。

    按照国际一流大学的标准,“大楼”需要办学的物理空间大于1亩/10人,中心校区与卫星校区相搭配,实验和办公的面积大于100平方米/教师,同时具有若干世界级、国家级实验室。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院士

    “大师”除了高端的学术水平以外,还需要宽阔的学科包容度、适宜的教师层次配置和出色的人才孕育环境。教师层次的配置可以用四个”群”来比喻,狮群,指世界级顶尖学者,不过国内很多高校尚无这样的条件;狼群,一流学者,形成学派,达到最佳的大师韵语率;雁群,梯次配备学者,以数量抵平均质量的不足,最佳大师的利用率;羊群,较好的学科存活度,但是不适合建设一流大学使用。

    “大学精神”是全校认可的、全社会熟知的办学理念,包括学科的包容度和学科融合的育人环境、校友对学习的稳定支持,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公益性教育辐射。一流大学精神的可度量衍生物包括:办学历史、校友总汇、校友层次和向心力的度量,其储存值应该大于当年办学的经费;声誉与全国性的度量,名次要优于所在国家GDP占世界的百分数;跳出教师的薪金变化,越大越好。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一流大学离不开文化建设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专题发言的题目是“大学发展战略的思考与大学文化——大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他从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的高度,论述一流大学应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提供优质教育,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他结合哈工大的实际,介绍了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认识和做法,论述了文化建设对大学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哈工大在人才培养方面所面临的形势和采取的措施。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教授与副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代课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认为高校应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人才是一流大学的标志,是大学供给社会最重要的产品,也是创新型国家建设希望所在,人才培养需要超前20年。目前我国人才培养上存在四方面不足:通识教育不够,实践能力不够,独立自主不够,创业氛围不够。因此南京大学在本科生教育上加强通识教育,加强本科生的基础理论水平。南京大学有规定,教授和副教授必须要为本科生代课。在研究生教育上,南京大学强化实践教育,严格专业训练,研究生可跨院系、跨校选课,加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陈骏校长高校应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积极参与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高校面临“两张皮”的问题需要解决:研究系统和应用系统的沟通、协调,关键是机制。南京大学支持科学家领衔科技企业,不仅鼓励教师带着成果转化,甚至允许教师离岗创业。学校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

    在高校研究上陈骏校长认为应该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瞄准下一代核心技术和战略需求。目前我过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一个重要原因,研究型大学应承担起应用基础研究的重任,加强国家目标导向的科学研究。

    西安交大:一流大学要注重本科教育

    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在讲话中称,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加大对一流大学的建设投入,一流大学的出现是水到渠成的。因此,我们更需要重视一流大学的基础性建设和内涵发展,办出特色。

    在现阶段不是每个学院都要简单定位成研究性学院,一些学院要根据自身条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在近期充分重视和发展本科教育,使其成为优秀的教学型研究学院。一个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学科,不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是不可能形成的。所以大学不能把研究的课题作为学科方向,两者的混淆不仅让新学科产生不了,原有学科也会被掏空。所以学科建设必须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在本科教育中的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

    建设一流的大学不仅要有一流的教师,也要有一流的学生,而不仅仅是一流的“考生”。办好一流大学要注重学生的“进”和“出”两大工作,尽量避免本土化,最好有大量的省外生源。不要盲目扩招,学生的质重于量,国际上很多成功的大学规模并不很大。一流的大学不是急功近利政策所能够催化出来的。就是在“国际化”的问题,也不能简单地把扩大留学生的数量当做国际化的程度,教材、外教、外籍人员参与学校的业务流程管理等都是因素,要充分注重国际交流,接见国外的一流大学办学经验为我所用。他同时认为本科生扩招不利于教学质量,西安交大已经逐渐减少招生规模。

    清华大学康克军:改革催生一流大学

    清华大学康克军在讲话中称,要创建一流大学,首先要注重体制机制的改革,才能实现“重点突破,跨越发展”。从科学研究的角度而言,加快体制机制的改革,增强一流大学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建设步伐,进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是大学科技创新的必然选择。


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

    一流大学首先要把科研工作的中心放在提高质量和水平上,结合学科特色和比较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强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调整和完善,转变科研管理思想的定位。一流大学还要针对不同学科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发展模式,形成“攻坚、巩固、扶持和培育”的学科建设思路,支持经常学科和原始创新性研究的长期发展,以重大项目为向导,鼓励形成跨学科团队和集成创新;加快重大平台基地建设,不断完善评价和激励等体制。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张一华: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张一华在专题发言中强调,一流大学要走内涵发展之路,提升学校综合实力。而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体现在提高培养创新人才的能力,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加强为经济社会服务的能力,提高师资队伍的实力,增强学校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张一华

    张校长表示学校要控制招生规模,保证教学质量。他同时希望能够适当扩大研究生15%的直升比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近亲繁殖、灌输式教育不利于创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在专题发言中剖析了我国大学目前急待解决的两个问题。一是近亲繁殖危害创新能力。发言中提到人民大学顾海兵等学者以23所知名高校的财经类院校的专职教师为研究对象,对高校教师的来源进行了调查。这其中大陆高校17所,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调查显示,17所大陆高校共调查教师987人,其中有604人在最高学历毕业后,直接在母校任教,这个比例占所有教师的6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岗位中副高以上取得最高学历单位的本校占54.2%。不仅如此,中科大的研究生来源中,安徽地区硕士生源比例占60%以上,本校硕士生源比例占40.8%。

    “学术研究近亲繁殖造成了中国最近十几年来学术创新缺乏重大成果,平均的创新水平非常滞后于投入,学生没有超越老师的勇气,大学不能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气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

    朱清时说:“目前的现实是,越是知名度高的大学,其近亲程度越高。”朱清时建议可以9所高校为核心,兄弟院校联合起来,相互推荐研究生、新教师,联合进行教改,加速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灌输式教育不利于创新。目前我国教学体系特别强调知识的连贯性、系统性和完整性。这样的体系培养出来的学生具备宽厚的基础知识,但忽略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本次会议将围绕一流研究型大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责任与使命等问题,进行为期一天半的交流和研讨。(记者 郭荣)

■相关链接  
  • 教育部:严防冒用教育部领导名义进行诈骗活动
  •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06学术年会将召开
  • 复旦大学06年高考面试题目 《无极》入选
  • 透过数字看上海中职招生新动向
  • 取消“重点班”咋就那么难?
  • 3700多学生拥进食堂排队打饭要45分钟
  • 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
  • 莫言:卡尔维诺充满童趣
  • 莫言解析意大利文学大师卡尔维诺的沉默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