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生票48老师票118元 如此“作为”很伤民
来源:人民日报      2006-9-20 16:49:00
 
 

国家级贫困县办明星演唱会,学生老师被迫买票观看。

    最近,一些地方政府的“作为”发人深思。

    甘肃漳县为宣传当地旅游文化资源,举全县之力筹备明星演唱会。为筹集资金,在群众中摊派门票,学生票48元、老师票118元。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一张票钱相当于农村学生一个月的菜钱,而有的学生很长时间没吃菜了。同学们不得不采取抓阄的办法分配,抓到票者全家都发愁。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今年搞万亩蔬菜基地重点示范区,村民土地一旦被划入示范区,就只能种某种蔬菜,凡种植其它农作物的统统被铲掉。结果村民大面积种植的蔬菜找不到销路,只好喂猪、喂羊,甚至烂在地里。农民说,以前按政府要求种过蓖麻,种过西芹,种过树苗,到头来卖不出去,还是我们农民吃亏。

    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为改变城市形象,扩大招商引资,先后在该市的城南、城北、城西筹建大广场,总面积竟达90多万平方米,全市总人口15万多,人均占有广场面积达6平方米。由于当地拿不出这么多钱,便以优惠条件把当地煤矿资源让给浙江企业开采,由企业负责出钱帮助修建广场。

    这些新闻虽不尽相同,但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这些地方政府都希望有所作为,而他们的“作为”不仅没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反而是扰民、误民、伤民。违反了群众意愿,损害了群众利益,当然会引起群众不满。

    为什么一些地方政府会如此“作为”?

    从领导干部来看,目前仍存在一种浮躁情绪。一些人只顾眼前,只看表面,为增长而增长,为政绩而政绩。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只想出亮点,树形象,而不愿打基础,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这里有的是水平问题,有的是作风问题;有的是思想问题,有的是执行问题。政府应当干什么事情,为谁干,怎么干?关键是以谁为“本”。是站在群众的立场,为群众着想,还是站在自身的角度,为形象和政绩打算?这是一个分水岭。

    从社会环境看,一些地方领导之所以肆无忌惮地“强作为”、脱离实际地“乱作为”,是因为一些劳民伤财的“政绩”不但没有受到批评,反而“促进”了一些干部的升迁。这就助长了干部的浮躁心态,为捞取政绩劳民伤财。只顾眼前不管长远,只顾形式不管效果,只顾自己受益不管百姓死活。用人也是导向。看政绩用干部,关键是要分清是什么政绩。一个地方的成就,一个领导干部的政绩,应当用科学发展观来衡量,由人民群众评判。让群众在选人用人上有足够的知情权和发言权,才能在干部考核任用中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

    希望发展的速度快一些,做出的政绩多一些,这可以理解,也应当鼓励。但发展必须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符合科学发展观。发展的结果是给人民群众带来好处,决不是给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带来重负,给人民群众的心灵造成伤害!(李长虹)

■相关链接  
  • 一流大学如何建?北大清华等9所名校校长论道
  • 教育部:严防冒用教育部领导名义进行诈骗活动
  •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06学术年会将召开
  • 复旦大学06年高考面试题目 《无极》入选
  • 透过数字看上海中职招生新动向
  • 取消“重点班”咋就那么难?
  • 3700多学生拥进食堂排队打饭要45分钟
  • 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
  • 莫言:卡尔维诺充满童趣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