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赴美留学科学救国涂治——新疆首位中科院院士
来源:新疆经济报     2007-6-15 15:12:00
 
     涂治(1901—1976年),既是新疆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新疆农业科技和农业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之一。赴美留学科学救国

    涂治是湖北黄陂县人,出生于一个官宦书香之家,刚满5岁时,家里就请来先生教他读书。1924年,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并考取公费留学资格赴美国留学,在明尼苏达大学研究生院攻读植物病理和作物育种专业。由于学习刻苦,5年学习中,他连续获得硕士、博士学位。

    1929年,他怀着科学救国的理想回到祖国,先后在岭南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河南大学、西北农学院等高等院校任教授、实验室主任、教务长和院长。他在河南大学任教时,与中共地方党组织成员乐天宇交往甚密,接受到马列主义新思想,开始积极主动为党工作,参加抗日宣传活动。在西北农学院任教务长时,他支持地下党员李道暄的秘密活动,拿出自己的薪水帮助进步学生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反对国民党被捕入狱

    1938年11月,涂治欣然接受时任新疆学院院长、卓越的爱国主义和民主主义者杜重远的邀请,于1939年4月抵达迪化(乌鲁木齐),在新疆教学,为祖国边疆培养科技建设人才。

    在与林基路、毛泽民、郭慎先等人的接触中,他一方面大量阅读马列主义书籍,一方面领导地下进步组织“战斗社”,参与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他每晚收录新华社的电讯广播,亲手编辑印发传单,监视英、美领事馆的间谍活动,揭露他们和一小撮民族败类分裂祖国的罪恶阴谋。

    1944年,他被撕去“进步”伪装的盛世才逮捕入狱,受尽种种严刑拷打,老虎凳压坏了他的左腿。盛世才垮台后,由几名学者、专家担保,他于1946年5月被释放出狱。在党的协助下,1949年8月,他秘密飞往伊宁,与中共中央联络员邓力群共同商讨和平解放新疆的若干重大问题。荣获“毛泽东奖章”

    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同年10月,涂治荣获西北野战军政治部颁发的 “毛泽东奖章”和“人民功臣勋章”。

    当年,涂治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毛泽东鼓励他继续为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1950年1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新疆科技群团的奠基者

    涂治是新疆科技群团卓有贡献的奠基者。

    他来新疆路过兰州时,约曾经留学美国的畜牧专家周云苕一同来新疆工作;为建立八一农学院,1952年1月,他随王震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广招人才一批,请来了张学祖、朱樊顺等16名专家、教授来疆任教。

    1955年6月,涂治教授被授予中国科学院生物地理学部委员(即现在的中国科学院院士)。

    从1956年开始,涂治教授就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筹委会主任。他非常重视科协的筹建工作。新疆地矿局原局长、高级工程师胡冰回忆说,1957年4月,在一次研究筹建科协组织的会上,涂治教授就科技群团作过一次讲演。他从国外的科技群团讲到我国的科技群团,他说,“科技团体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象征,是促进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是培育各类科技人才的沃土。”

    恩格斯曾有一句著名的论断:“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涂治教授有关科技群团的见解,足可以称为是理论思维。这是一种新事物的兴起、一种新制度的诞生、一种新事业推进的催化剂,也是一个团体进步发展的重要标志。理论思维是实践的精华,只有指导社会实践才能体现其真实意义。涂治将其理论思维付诸实践。1958年秋,涂治动员组织各族科技工作者队伍,加快了筹建科技群团的步伐。

    新疆科技群团的诞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在它的艰难起步中,工作人员从3个增加到8个,涂治几乎事必躬亲。他的社会活动多,但科协工作仍然占去了他不少的时间。他每天按时上班,总要先到工作人员办公室询问情况,部署工作,亲自草拟文件,中午很少回家休息,经常是自带干粮在办公室边吃边处理公务。

    他曾反复阐述过这样一个观点:作为一个科技社会团体,要看我们能不能把社会上的科技人员的力量广泛动员起来。检查衡量各级老科协工作的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我们动员了多少科技人员共同开展科技工作。同时,在能力建设和其它方面给各族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什么样的帮助,搭建了怎样的社会化服务平台。把无籽西瓜引入新疆

    1964年秋,他与细毛羊专家杨尔济等赴苏联考察,到吉尔吉斯斯坦后他对当地的无籽西瓜产生了兴趣。当他离开当地乘机时,竟意外获得了一粒瓜籽,他如获至宝似地精心保管,回国后进行培育获得成功,现在曾被称为“反修三号”的无籽西瓜在新疆得到大面积栽种。

    1965年7月到石河子某团场基层检查工作时,当地曾丰宴接待,花费公款60余元,当他得知后,甚感不安,自己主动承付了这笔开支。“文革”公开抵制浮夸风

    原新疆自治区科委主任、书记张曰知回忆说:1966年初夏,正是文革初期,大字报满天飞。由于涂治教授对密植小麦高产浮夸风公开抵触,工作组对他敬而远之,变相解除了他的工作。与其闲着无聊,还不如到基层调查学习,我陪涂治到北疆调研,5月24日,汽车行至沙湾途中出了车祸。涂治清醒之后,仍坚持往前走。行至乌苏时,他全身疼痛难忍不能移动,到医院确诊腰骨重伤只好作罢。

    1973年,由于周恩来总理的关心过问,涂治恢复自由,重新工作。他多次关心和询问被迫中断活动十年之久的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团体,竭尽全力维护科技人员的权益。曾经留学瑞士的地质学家王恒升,曾任西北地质局总工程师,因历史问题被判刑,经涂治无私无畏的说情,由王震请示周总理批准撤销对其的判刑。目前一直在开采的乌鲁木齐六道湾露天煤矿,就是当年王恒升随王震查勘决定开发的。对此,在一次集会上,王震说在地面上就能确定地下是个大煤矿,这就是科学家的本领。释放王恒升做得对,受到总理的表扬,这是涂治的功劳。涂治认为,要重振学会、先得解放有贡献的科技人员。他不知为多少无辜受害的科技人员写了无罪的旁证材料。各项工作硕果累累

    涂治擅长植物保护、育种,他在新疆80余个县建立了农业科技推广站,派出技术干部组成随军工作组协助部队开展大生产运动,协助军区开办农业训练班,建立八一农学院、农林牧科学研究所、农业科学院,创办 《新疆农业科学》月刊。他毕生从事农业教育和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主张在新疆推广草田轮作制,搞单倍体育种,进行喷灌试验,推广水稻塑料薄膜育秧等先进技术。撰写《棉花烂根病的防治》、《关于实行牧草田轮作制的问题》等10余篇论著。晚年发表《关于自治区打好农业生产仗的几点意见》,提出了发展新疆农业生产的若干战略性措施,这是他在新疆工作近40年,研究新疆农业生产的科学总结。

    涂治通晓英、法、德、俄4种外文,他毕生从事教育和科学技术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中,还经常钻研学术,翻译出版了英、俄、德、法等几十万字的国外农业科学论著,他第一个把草田轮作制介绍到中国。他为新疆的教育和科学事业的繁荣以及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涂治的精神激励着后来人。为了把涂治院长创办的硕士研究生点保存下来,新疆农业大学78岁的赵震宇教授,退休后主动提出自愿协助校研究生处,义务参加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至今培养出12名硕士研究生,又招收硕士生66名。

■相关链接  
  • 留学马来西亚 教育参赞今日答疑
  • 精彩校园生活写照!
  • 大学校园生活,笑到你晕为止
  • 小学生期中不考试
  • 在多维解读中寻求政务报道的突破
  • 沈阳军区某部"红九连"用理论学习成果建连育人
  • 农业部原副局长落泪忏悔
  •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最后冲刺 似巨龙卧波
  • 民情热线:适应需求 避免庸俗化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