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学生期中不考试
来源:解放网     2007-6-15 15:20:00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的课外作业,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小时以内完成。对同一课程,每所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订购或使用两本及以上的教科书。昨天,市教委下发上海市中小学
  2007学年度课程计划及说明,要求中小学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在各学科综合平衡后布置课外作业。

  一二年级小学生回家没作业

  2007学年,全市小学一、二、三、四年级,初中六、七、八年级和高中一、二年级实施新课程方案,使用新教材。课程计划对学生的作业量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的课外作业,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小时以内完成;初中各年级的课外作业,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5小时以内完成;高中各年级的课外作业,绝大多数同学能在2小时内完成。各中小学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包括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组织集体补课。

  未通过审查教辅书不得推荐购买

  对于考试形式,课程计划规定,各区县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行全学区、全区(县)性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小学生的学业评价实行等第制。小学阶段不进行期中考试或考查。小学一、二年级进行期末考查(一年级不得进行书面考查);三、四、五年级期末考试仅限于语文、数学两门学科,其它学科只进行考查,考查形式可灵活多样。初中除语文、数学、外语学科可举行期中、期末考试以外,其他学科只进行期末考试或考查;政治、历史、地理学科采用开卷形式(或以开卷、闭卷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考查;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学科应加强动手实验能力考查;信息科技、劳动技术、体育与保健(体育与健身)、艺术、音乐、美术学科只进行操作、应用和实践性的考查;职业导向课程以开卷形式考查。
  教辅书方面,课程计划规定,对同一课程,每所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订购或使用两本及以上的教科书,不得组织、推荐学生购买未经上海市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的教育用书和教辅材料。

  中学时政教育每周1小时

  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课程计划还特别强调了要加强中学生时事政策教育,保证每周1小时对学生进行时事政策和相关的专题教育,可利用晨(午)会、校班会等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小学也要加强时事形势和相关的专题教育。
  各中小学校要确保高中学生每学年不少于30天、初中生每学年不少于20天、小学生每学年不少于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其中课程计划内课时安排每学年至少两周,其余应在寒暑假、双休日或放学后完成社会实践的总量。学校在双休日要主动与社区共建、开放资源,加强亲子活动的组织和引导。
■相关链接  
  • 在多维解读中寻求政务报道的突破
  • 沈阳军区某部"红九连"用理论学习成果建连育人
  • 农业部原副局长落泪忏悔
  •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最后冲刺 似巨龙卧波
  • 民情热线:适应需求 避免庸俗化
  • 拓展局域网为采编服务的空间
  • 数码时代视觉传播的反思
  • 借势与借力:报网如何互动
  • 创业市场商机无限 大学生欲创业首推四大方向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