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社会各界人士座谈网络文明与青少年教育
来源:浙江在线      2006-9-15 15:20:00
 

  预防网络成瘾孩子该干点体力劳动

  社会各界人士座谈网络文明与青少年教育

  “中国1亿网民,不到18岁的未成年人占了18%,网络对青少年的成长影响重大,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文明上网是全社会的责任。”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网络文明与青少年教育座谈会上,来自社会各阶层的热心人士都把对下一代的关爱集中在了如何创建一片健康文明的虚拟空间上,一份《浙江省青少年文明上网倡议书》就是最好的证明。

  他们中有多年从事青少年教育工作的老师,有专门研究青少年教育问题和网络文明的专家,有从事未成年犯管教工作的同志,有多年实践经验的网络文明志愿者,还有亲历孩子沉迷网络的学生家长。他们用自己的知识、经历和爱心,为那些在忽然面对互联网时代到来时有些不知所措的父母们,点出了一条教育孩子健康上网的捷径。

  浙江56万“夕阳红”投身网络“护苗”事业

  在温州,有一支“五老护苗”志愿队。他们长期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专门针对经营性网吧和歌舞厅开展义务监督,尽力劝阻不文明行为。在平湖,有一支“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在浙江全省,这样积极投身互联网“护苗”行动的老人,有56万,他们发挥自己的余热真心关爱下一代。

  在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徐全升看来,网络就是把双刃剑。它能让青少年轻易的了解世界、掌握知识,但也充斥着暴力、色情、赌博、诈骗等不良内容。全省各地关工委除了发动热心老人帮助青少年,还努力用健康的网站去吸引青少年,占领宝贵的教育阵地。2003年,浙江在线与省关工委联合主办的“新星网”越办越红火,在引导全省青年健康上网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十条不经意的疏忽就能酿成成百上千的网络犯罪

  来自浙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数据显示,有35.8%的未成年犯经常上网,因网络直接引发犯罪的占3.6%,间接引发犯罪的占3.1%。

  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宣教科科长汪文虎认为,仔细分析近些年来网络导致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可以归结出十条容易被大家忽略的问题。迷恋网络,成绩滑坡;为付网费,铤而走险;色情诱惑,引发冲动;家教不严,推波助澜;缺失亲情,自暴自弃;借网敛财,法纪模糊;虚拟财产,照盗不误;网友之恋,危机无限;虚拟世界,血腥暴力;寻求刺激,迷失自我。

  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完善依法治网,加强网吧行业自律,给下一代一个阳光绿色的网络世界。

  网络成瘾并非无药可救预防染病要多参加生产劳动

  网络成瘾是个世界性的难题,成瘾者不仅具有强烈的成瘾表现,而且就是自己真心想返回正常状态,也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返回正常状态。在浙江大学教授马庆国的眼里,网络沉迷者和网络成瘾者的不同就在于患者能否通过自己的努力返回正常状态。

  通常意义上,很多人把网络成瘾者视为“无药可救”的病人。对那些摇摆在网络垃圾中不可自拔的青少年,马国庆教授认为预防比治疗更重要。而预防的最重要手段就是强化现实世界中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例如,体育比赛、生产劳动、科学实验等等。“我强烈主张孩子从初中开始,每年都必须有一个月生产劳动的时间,并且其中应当有一年是农业劳动时间。”马国庆教授认为,其意义不仅在于促使孩子们正确认识网络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关系,而且对提高青少年的动手能力、自主判断能力有帮助。

  而那些网络成瘾的患者,只有靠外力性的强制性治疗来戒除网瘾,“人类和网瘾的斗争,大概会和同毒瘾斗争那么艰巨,但也并非不可战胜。”

  爱心妈妈开出防治网瘾药方心灵沟通还需全社会努力

  浙医一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许毅认为,青少年网络成瘾有他们少年好动天性的因素、有家庭压力和父母教育不当的责任,也有缺乏玩伴,情感宣泄到虚拟空间的原因。“但真正的网络成瘾并不多见。”

  孩子迷恋网络怎么办?杭州市健康管理教育讲学团团长汪先玲用自己的帮扶经验给大家答案:“孩子都是好孩子,孩子没错,错的是教育方法。”她认为,要按照程度不同,把孩子的网络成瘾划分为轻度-中度-重度那个层次,要以人为本,个性管理,采用心理疏导、理疗调节、兴趣转移、中医调理和集体工娱相结合的办法。家长要学会心灵沟通,最好也学学电脑的基本原理,积极参加和重视家庭教育,引导孩子成为电脑网络高手,把兴趣培养成技术。

  浙江省青少年文明上网倡议书

  全省青少年朋友们、同学们:

  在我们建设和谐社会、和谐学校、和谐课堂的今天,互联网技术得到迅速普及并逐步渗透到学习、生活的各个领域,互联网带给我们大量信息,也拓宽了我们交往的渠道,网络已成为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网民”。网络在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不良资讯、长时间上网也危害着我们的身心健康。个别网站存在着传播不健康信息、刊载格调低下的图片、提供不文明声讯服务,甚至传播暴力文化及严重危害社会的内容,使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受到侵蚀,身心受到催残,行为失范。

  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清除不健康信息已成为社会的共同呼唤、家长的强烈要求和保障未成人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为使网络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虚拟社区的和谐家园,我们向全省广大青少年、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抵制腐朽思想的侵害,接受科学进步的思想。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传播弘扬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内容为荣,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网上舆论氛围。

  二、争做《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实践者,营造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要自觉远离网吧,不利用网络煽动闹事、拨弄是非、造谣生事;不在网络上冒名顶替、诬蔑欺骗;不散布虚假言论,不轻信网上流言。

  三、共同维护文明网络环境,共同清扫网络垃圾。不制造和传播网络病毒,维护网络安全,不在网上宣传色情、迷信、暴力的内容,不在网上谩骂、攻击他人,注意文明用语,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四、文明上网,上文明网,上安全网,做有正义感、责任感、上进心的网民。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便约见网友;牢记学生身份,只撷取有益的信息和资料,自觉遵守网络公德,争当新时代的好青年、好少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最具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代,青少年是网络活动中的主体,我们要信守倡议,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自尊、自律、自强,上文明网,文明上网,让网络伴随我们健康成长。

  发起单位:浙江大学团委、浙江工业大学团委、浙江师范大学团委、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团委、杭州高级中学团委、宁波余姚中学团委、杭州江滨职业学校团委、少先队杭州市胜利小学大队部、少先队杭州市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大队部、少先队杭州市宗文小营小学大队部

■相关链接  
  • 哈市教育部门称 教师统一着装是趋势
  • 专家呼吁性教育要早 小学生就该知道性知识
  • 教育部介绍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办法
  • 义务教育法对校园歧视亮红灯保护学生利益
  • 校园“冷暴力” 易伤孩子心
  • 首支校园保安队进驻校园(图)
  • 赣州章贡区开展幼儿体质年度测试
  •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确保安全
  • 小孩出国留学:可在国内投保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