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质量使人触目惊心 教辅图书令人心忧
来源: 光明网     2005-8-3 11:35:00
 

    两年以前,本报曾针对教辅图书的混乱状况刊发文章(2003年9月11日《教辅图书市场怪状扫描》),指出教辅图书存在“乱打素质教育大旗”、“硬贴新课标标签”、“状元满天飞”、“作文丛书泛滥”、“英语流派丛生”、“真真假假名校名师”等现象,得到中小学师生和广大家长的热烈反应。

    在暑假来临、新一轮教辅图书销售高潮到来之际,记者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了这一关系千家万户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调查,记者惊讶地发现,时隔两年不仅上述问题没有得到缓解,教辅图书粗制滥造、质量低下的问题更加使人触目惊心。

  知识错误,误人子弟

  在一本名为《英才教程》的小学语文5年级教辅图书上,对“台风”是这样解释的:“发生在太平洋西部海洋的一种风暴。台风的中心风力常达到十级以上,同时常伴有暴雨。”记者翻看《现代汉语词典》,发现相关的解释则是“台风的中心风力常达到12级以上。”究竟谁对谁错,让人摸不着头脑,如果词典的解释正确,孩子们看了这样的辅导书,今后该怎样判断台风的级别呢?

  如果说上述问题还可以商榷的话,那么对于“我国的宇宙飞船是什么时候登上月球的?”这样的问题不应该有什么异议了吧?但是,看了东北一家以出版教辅图书闻名的师大出版社的一本书,还真叫人怀疑自己是否记错了。在这本给小学一年级用的书上,赫然写着“我国的宇宙飞船已经成功地登上了月球。”这样的错误如果让刚刚入学的孩子们信以为真,岂不误人子弟?

  长句难读,别扭拗口

  有一套号称要让孩子们轻松学习的丛书,记者随手翻开一本,在同一页上竟然读到这样两个句子:“这篇课文介绍了刘伯承在做摘除右眼坏死的眼珠的手术时……”、“因为沃克医生对他不用麻醉剂做眼珠摘除手术的做法感到非常吃惊……”前一句25个字,2个“的”字也很别扭;后一句则更是长达29个字,读起来更加拗口。这样的图书,怎样让孩子学得轻松呢?

  记者根据经验判断,这一套书可能是书商所为,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有情可原。那么,正规的国家级出版社又怎么样呢?记者专门挑选了一本这几年炙手可热的出版社出版的一套畅销教辅图书,随意一翻,竟然也看到了长达33个字的句子:“这篇课文讲的是我国已故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在学生时代勤奋学习的两件事。”读起来不仅拗口,还让人喘不上气来。

  记者并非有意挑刺,按道理说,一些逻辑严密的句子的确用字较多,但这里转引的都是极其简单的内容,却要用二、三十个字来表述,而且这两本书都是给小学二、三年级的孩子用的。以这样的水平编写教辅图书,怎能让教师、家长放心呢?看到这种情况,一位家长气愤地说:“怪不得孩子学习起来那么费劲呢!”

  插图误导,张冠李戴

  在一本小学3年级使用的图书上,记者看到了一幅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配的插图,瀑布画得短短的、宽宽的,让人误以为是黄果树之类的瀑布。根据知识判断,庐山瀑布应当是窄而长的,要不怎么能飞流直下三千尺呢?

  如果语文、英语、历史图书上的错误还比较容易辨别的话,数理化上面的插图错误就直接导致学生跟着犯错。记者请一位重点中学的数学老师找几处数学教辅图书上的错误,他随手从自己的书桌上拿出几本,不费吹灰之力就指出了好几个图示不清、标识错误的地方。他说:“插图出现了这样的错误,题目根本就没法做了。

  编排混乱,稀里糊涂

  在一本名为《快乐语文》的书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内容:“下面是两首描写春天的唐诗,和小明一起读读吧,感受一下古人笔下的春天。”而奇怪的是,在该题下面,第一首唐诗是:“【唐】杜甫绝句”,第二首则是:“【宋】徐俯春湖游”。

  “选合适的字写在横线上:你太浪漫____东西了,还没写过字的纸就当成____品了,真不应该。(废、费)”这是某本书单元自测题当中的一道,就多了一个“漫”字,题目就不通顺了。面对这样一道练习题,小学2年级的孩子能不糊涂吗?

  字词错误,影响理解

  错例1:小红把一位边了路的老爷爷送回了家。

  “边”字系“迷”字之误。需要指出的是,该书主编是一家省市级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教科书修订主编、21世纪课程教材语文学科副主编、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语室主任,该书在当地发行量极大。

  错例2:路边上,开了两朵小黄花。

  “路边上”是什么地方?显然是用词不当。该书系全国著名的名师主编,是作为用户量极大的一种新课标教材的配套读物编写的。

  错例3:“回归”,解释为“倒退”,例句为“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

  看到这样的词语解释,记者吓了一跳,照此解释,香港回归祖国岂不成了一项天大的错误?!记者赶忙重新翻出商务印书馆的《现代汉语词典》,在第561页看到对于“回归”的解释明明是“回到(原来地方);归回”,而且举例“~自然,~祖国”。不知道该书的编写者从哪里找到的“倒退”的义项,更不知道该书的编辑是否看过书稿。

  在国家科教兴国政策的感召下,全民重视教育,教辅图书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据有关方面估算,目前全国每年教辅图书的码洋在5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中小学生年均购书量都名列前茅,而教材和教辅图书的销售利润更为全行业平均利润的数倍。但是,教育是关系国家民族未来的大事,也是关系个人和家庭发展的要事,教辅图书是大多数学生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伴侣,然而目前如此质量的教辅图书实在令人心忧。

■相关链接  
  • 南京本三录取7日结束,专一录取10日开始
  • 一阶段多招9726人 平行志愿考生院校都满意
  • 今年本三报考率暴涨11% 热点高校成生源高地
  • 江苏二阶段招生20万余人 注意鉴别正规院校
  • 安徽三本录取今日结束 将公布专科控制线
  • 中职学校报考五大焦点问题
  • 湖北第二批本科(二)院校今日开录
  • 二阶段招生规则解读 专一政策性降分不超30分
  • 本三生源爆满 南京多所院校追加招生计划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