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作弊一次污点跟踪一生
来源:人民日报     2007-6-7 16:39:00
 
        一年一度的高考今起在全国举行。与往年开考前监考老师向考生宣读《考生守则》不同,今年高考开考前,监考老师将向考生宣读《考生须知》,其中特别增加了考生诚信考试的内容。在今年教育部围绕高考出台的一系列举措中,“诚信档案”无疑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亮点。 

       5月28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表示,从今年起,教育部将实施部、省两级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网络管理,那些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严重违规,如使用手机、对讲机、“耳麦”等无线通信工具内外勾结进行作弊的考生,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甚至将来的用人单位查询。 

       诚信教育  

       从道德提升到制度层面  

       作弊事实会永久保留  

        从2004年起,教育部连续四年在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开展“诚实守信,诚信高考”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所有考生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实践证明,这些活动对于促使绝大部分考生自觉遵守有关考试纪律具有良好作用。近两年,高考违规率在万分之三点五左右,处于历史最低状态。”林蕙青介绍说。  

       今年,教育部则采取教育、管理、处罚相结合的综合措施,进一步打造诚信高考。今年在继续组织所有考生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的基础上,教育部将开始尝试对全国考生实施“诚信档案”管理。对于考生在考试中出现的严重违规行为,各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以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的违规行为进行认定和处理,有关处理结果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也会在考生的电子档案中反映出来。  

       以前,考试作弊的处理结果可能只是小范围知道,也只会“当年有效”;而一旦进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这个作弊的行为事实就会保留下来。“即便这位考生来年再考,这个不良记录也是抹不掉的。它不仅会成为高校是否录取考生的重要依据之一,甚至在将来毕业找工作时用人单位也能查到。”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就把对考生的诚信教育从道德层面提升到了制度层面,其震慑效果可想而知。”  

       高考反作弊  

       一场高科技的“较量”  

       教育部重拳打击利用通讯工具作弊  

       自有考试起,作弊与反作弊,就是一场无休无止的“魔道之争”。有关专家指出,考试作弊已不是一个学生、一个学校或一个国家的个别问题,借助高科技的力量,作弊之风正在全球蔓延。  

       面对日益更新的作弊手段,各国都在苦寻良策,打击作弊。据介绍,韩国考生常利用上厕所之机作弊,于是官方就用金属探测器对其进行入厕前后搜身。印度为治理考试作弊,则尽可能将需要预先知道考试内容的时间和人员压缩到最短和最少限度。  

       我国古代从科举制度开始,各种作弊手段就层出不穷。由最初的“打小抄”,到把答案用极小的字体,抄在纸上或者衣服、手绢、身体上。现代社会作弊手段更是花样迭出,出现了无线通讯作弊器、隐形耳机、作弊眼镜、作弊钢笔和无线放射车等高科技作弊工具。  

       为了防范高考作弊,确保考试安全,近年来,各地高考考场加强了电子监控,陆续配置了一些必要的手机探测仪和监控设备,一些省(市)还相继建成远程巡查系统。可以说,高考作弊与反作弊,已经成为一场高科技的“较量”。  

       据了解,今年教育部加快了国家教育考试考场监督巡查网络平台建设,将连通覆盖更多的省市,实现更大范围的网上实时巡查,并要求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重点培训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的防范、识别及处置能力,提高反作弊工作水平,未经培训考核合格不得上岗。  

       作弊记入档案  

       处罚是否太重?  

       对考试作弊的纵容和姑息最终损害国家利益  

       “诚信档案”能否成为高考作弊的“克星”?此举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其实,高考作弊行为绝非凭空产生,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高考作为当前我国成熟和权威的人才选拔机制,不仅仅是社会公平、公正原则的体现,也已成为社会均衡、阶层流动的重要途径。正因为如此,有些考生和家长为获得高分数不惜一切代价,作弊的现象屡禁不止。虽然参与作弊的当事人都受到严厉处罚,但由于我国缺乏对考试的立法、作弊成本过低等原因,一些人仍频频铤而走险。  

       一位教育专家指出,用高科技防止高考作弊,可以治标,但是未必能治本。因此,很多人士对教育部实施的“诚信档案”管理举措表示赞赏。  

       有人说“高考作弊一次,记录跟踪一生”,处罚是否太严重?对此,有关专家表示,作弊记录记入诚信档案,是事先告知考生的,考生并不是处于无知状态。“在带有竞争性、高利害的国家教育考试中,对个别人考试作弊的纵容和姑息就是在损害他人利益,最终是对国家利益的损害。”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认为,不应把考试作弊者当作弱势群体看待,“如果不对他们进行严厉处理,对社会、对大多数人是不公平的”。  

       他认为,高考是教育考生和检验考生诚信的重要环节,高考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重要体现。从这层意义上,“诚信档案”的功能也许不仅在于让学生“诚信”应考,对学生的未来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链接  
  • 山东高考30年展望 2013年后生源将大幅下滑
  • 录取增20倍 今昔高考大不同 百姓国家均受益
  • 山东英才职业技术学院招生
  • 卡地夫大学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
  • 母国光院士受聘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名誉院长
  • 2010年新增从业人员一成将有大专以上学历
  • 留学热点国用什么吸引中国学生
  • 珙县巡场镇学前“普三”教育出实招
  • 徐一超:建设教育强市共享品质教育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