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录取增20倍 今昔高考大不同 百姓国家均受益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7-6-7 16:39:00
 

 北京点击查看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19中高三学生裴士清今年参加高考,心情非常坦然。6月5日晚上八点半,距离高考只有一天多的时间,这位高三男生镇定自若,在家里电视机前看新闻。从北京理工大学附小到八一中学再到北京19中,小裴苦学之余,兼修民乐,目前已是铜管六级。

今年是恢复高考30年。现在参加高考的考生与以前的考生相比,少了一份激动,多了一份平静。如今在厦门点击查看厦门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高教所工作的刘海峰回想起30年前的高考故事,对当时的那份激动仍然记忆犹新:“刚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时我都不敢相信!”

1976年刘海峰高中毕业以后上山下乡,当过赤脚医生,抡过棒槌,打过石头。福建的夏天非常闷热,当时刘海峰对幸福的理解很单纯,“幸福就是夏天不用割稻子”。刘海峰参加的耕山队有十来个农民、五六个知青。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刘海峰晚上就一个人在如豆的灯下看书。

在19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刘海峰听到消息都不太相信。因为1973年和1975年都有过类似传闻。直到1977年10月,消息得到了确认。而距离当年的高考,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知青们全部回城备考。刘海峰非常兴奋地参加高考,到厦门大学,从此走上了研究的道路。

两代人参加高考的不同心态,折射出30年来高考发生的诸多变迁。刘海峰感受最深的是录取比例的变化:1977年,高考报考人数570万人,录取27万,录取比例为29∶1。2007年,高校计划招生567万人,与30年前报考人数极其接近,录取比例约为2:1。

发端于1999年的我国普通高校的,使中国高等教育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迈入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门槛。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540万人,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超过23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了21%。

同时,随着职业教育的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和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入学机会逐渐增多,高校和考生的选择权在扩大,一座人培养的“立交桥”已经架起。

如今,刘海峰主要从事中国高教史研究与教学。从参加高考到研究高考,刘海峰被称为“高考究专业户”,而他更喜欢被称为“研究的专业户”。

30年来,我国共选拔了3600万名像刘海峰这样的大学生。恢复高考30年,与改革开放进程同步,而这3600万名大学生的成长进步,都与中国30年来经济的腾飞和社会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相关链接  
  • 山东英才职业技术学院招生
  • 卡地夫大学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
  • 母国光院士受聘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名誉院长
  • 2010年新增从业人员一成将有大专以上学历
  • 留学热点国用什么吸引中国学生
  • 珙县巡场镇学前“普三”教育出实招
  • 徐一超:建设教育强市共享品质教育
  • 江西婺源四措并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 德阳市教育局严格做好民办学校的审批工作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