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禁租令解除仍不给外住 高校学生在外租房有门槛
来源:扬子晚报     2005-9-6 10:23:00
 

  学生:“禁租令”解除仍不给外住

  这两天,南京各大高校都陆陆续续地开学了,本报热线为此接到不少学生的反映称,国家教育部门已取消“禁租令”,所以他们想在学校外面租房,可以专心致志地学习考研,也可以培养自己更为独立的生活能力,然而学校方面对于他们的请求却不予理睬。他们想知道,所谓的校外租房解禁政策到底是怎样的。

  周同学在南京林业大学读大四,眼下正为考研做准备,考虑到学校宿舍几个人同住,平时互相聊天嬉闹是常有的事,因此为了更好地投入复习,暑假期间便着手在校外租房了。不料开学后,校方却坚持让她交纳住宿费并住校,即便租好房子也得退掉。她对学校的做法不能理解,遂向本报求助。无独有偶,蔡同学就读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因自己家距离学校较近,所以便向学校申请走读,但未获允许,最终他不得不交1500元钱住校。

  学校:不给外住是为统一管理

  记者为此先后与这两位同学所在的高校取得联系。南京林业大学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表示,尽管今年7月份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其中对于大学生住宿地的规定予以放开,即大学生可以住在校外,但文件同时要求“对极少数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也要制定措施,力求做到相对集中管理,努力为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保障”。因此,该文件在放宽政策的同时也要求加强住宿管理,而各个高校对此理解不尽相同,具体做法也就不一样。就南林大而言,不可能在校外租一幢楼提供给需要外住的学生,以达到“集中管理”目的,只能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并基于人性化考虑,制定出相关住宿管理规定:南京籍学生、身患疾病和需要家长陪读的学生,经家长签字后,于每年5月1日到7月1日向学校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住到校外,并自行承担一切责任,但考研的学生没有列入这一范围内。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周书记解释说,对于教育部的文件,我校认为是在学校教学资源不够、实在解决不了所有学生住宿的情况下,由学校在外租公寓或宾馆,提供给学生住宿,而并非学生理解的可以随意租房子。由于我校在郊区,南京籍学生家庭住址远近不一,有很多就住在市区,往返相当不便,如果允许南京籍学生全部回家住,有时便无法保证他们都正点赶到学校上课。因此,为了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除了极其特殊的情况外,目前我校的规定是学生一律住宿。周书记表示,教育部文件下发后,确实已有不少学生向学校申请外住,为此我校也在根据文件精神着手制定相应规定。

  教育厅:各校可以制定管理细则

  记者随后就相关问题又采访了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相关老师表示,教育部门制定学生住宿管理的规定并转发到各个高校后,学校作为法人单位办学,有权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细则,对本校学生住宿情况进行管理,这只要不违背文件原则即可。学校不允许学生随意在外住宿,肯定是本着为学生负责的原则,那样有利于学校统一管理,也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校园文化熏陶。当然,如今独生子女较多,大学时代正是对社会充满好奇的年龄段,他们想尽快融入社会,其主要就体现为到校外租房居住,这其中也不排除部分学生是想搬到外面以专心地学习的。所以,教育部颁发了有条件“解禁”的文件,一方面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自主性,另一方面也要求不得影响学习和管理。可能有的学生会认为现在是信息化社会,老师完全可以通过通讯网络等方式实现集中管理,但全校几千名学生,实施起来相当困难,其效果也远不如面对面进行管理。因此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来说,如果高校有能力提供住宿的,他们并不提倡学生外出租房居住。

 

■相关链接  
  • 考研考成精神病 是谁逼疯名校生
  • 如何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
  • “过来人”解读:八大诱惑考验大学新生
  • 大四开学不得闲 2006年校园招聘今年9月开演
  • 禁租令解除仍不给外住 高校学生在外租房有门槛
  • 宏观管理:提高培训效益的良药
  • 为基础差的贫困生减负复旦设助学岗位
  • 青岛高校“五招”力保新生上大学
  • 应急教育进入中学课程受阻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