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武汉大学:基本决定从06届新生开始统一收费
来源:新京报     2005-8-16 8:22:00
 

  研究生收费 鼓点已响将登台

  上周,各大门户网站和各地报纸都陆续刊登了北大、清华、复旦等9所名牌高校将在2006年开始进行“国家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的报道,报道称这9所学校将进行全面的研究生收费改革。

  研究生收费大势所趋

  8月11日,记者以报考研究生咨询为名,分别致电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一位值班的女老师告诉记者,研究生院内部的确有教育部希望部分高校带头进行收费试点的消息流传,但是收费与否要等到新学期开学以后才能确定。武汉大学研究生院的李老师(化名)告诉记者,武大基本上已经决定从06届新生开始统一收费,不再区分计划内和计划外,具体的收费计划已经下达到各院系。而西安交大研究生院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老师告诉记者,她对西交大06年研究生是否收费不太清楚。

  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理事,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中心副主任邬大光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研究生收费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从1999年到现在,在校研究生数量已经增加了2倍还多,国家教育财政已经不足以负担起这么数量庞大的‘公费生’。而且从教育学‘成本分担’理论来讲,收费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部分考生可能考虑改变志愿

  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生张宙(化名)告诉记者,如果研究生要“收费”,那么他自己将选择申请奖学金出国深造。复旦大学哲学系学生李庆明(化名)今年打算报考复旦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他表示如果母校要收费,他将考虑放弃复旦,改报人民大学法学院。

  不过,从记者在某校论坛上的问卷调查来看,大多数“考研族”表示,研究生收费只是道听途说,教育部和学校还没有出台具体规定。

  而且部分“考研族”表示即便收费他们也可以理解,并且认为收费并不一定会影响自己的志愿填报。“如果研究生收费,可能一定程度影响试点院校的生源状况,但这是一种暂时现象,是一个‘过渡期’”,邬教授说。

  寒门学子读研更困难

  有关资料表明目前国内高校研究生中存在非常严重的拖欠费用情况,国内某著名大学的研究生已经累计拖欠各种费用高达1.6亿元。

  邬大光教授认为,如果研究生“收费”,拖欠费用的情况肯定会更加严重,而且不可避免地把很多寒门学子挡在校门之外。

  既然收费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那么关键就是科学地采取各种途径化解收费可能带来的冲击。邬教授指出,在国外很多高校和研究机构中,研究生的学费相当部分都是由导师负担的,因为在导师申请的科研经费中已经包含了所负责指导的研究生的“工钱”和学费。不过对于国内来讲,相应的科研投资体制还不够完善,而且在科研经费额度普遍不高的同时,还存在严重的分布不均,比如文科导师申请的经费最多只能达到十万元左右。所以,如果要实行导师负担学费的方式,还必须有赖于科研投资体制的改革和投资额度的增大。

 

■相关链接  
  • 澳洲教育展下周在深圳举行
  • 武汉大学:基本决定从06届新生开始统一收费
  • 教育部启动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洋文凭将接受鉴别
  • 法律职业道德知识体系及重点法条讲解
  • 安徽2005年高招高职(专科)录取12万
  •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统考合格分数线已确定
  • 应试教育被推向极端 复读让他们成为"考试机器"
  • 暑期学生犯罪呈上升趋势 不良文化影响是主因
  • 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标准评价大学教育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