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暑期学生犯罪呈上升趋势 不良文化影响是主因
来源:竞报      2005-8-16 8:29:00
 

  新闻事件

  16岁中学生涉嫌强暴33岁少妇

  本报讯 (记者 韦让 通讯员 赵德印) 8月4日晚7时许,33岁的村民冯女士在骑车回家的路上,被一男子从后面拽下车拖到路边的玉米地里强奸。顺义警方经过连夜调查,不到24小时内就破获了这起强奸案。犯罪嫌疑人是一名16岁中学生。

  8月4日晚受害人冯女士接受警察询问时这样描述道:“那男的很年轻、本地口音,完事后,骑着灰色山地车朝北跑时威胁我:‘回去别告诉你老公,我明天还来。’”

  8月5日下午6时许,民警在中滩营村调查时,发现嫌疑人所骑的山地车,后顺藤摸瓜将16岁的张某抓获。经讯问,该男子承认自己曾强奸了一名妇女。据办案民警介绍,16岁的张某是一名中学生,正在放暑假。

  青少年犯罪可以预防

  本报记者黄海霞报道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一中院获悉,暑期青少年犯罪率呈上升趋势。受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是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原因。

  昨天,长期从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理工作、具有丰富审判工作经验的一中院少年法庭的赖琪法官,针对发生在学生中间的违法犯罪现象并结合近年一中院审理的一些典型案例,为在校学生、家长提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10点建议。

  家长的监控不能少

  案例:王某等10名未成年人轮奸案:王某(女)辍学后在社会上结识了众多“哥们”,王某在“哥们”的要求下将女友张某骗至家中或旅馆等地,协助“哥们”多次轮奸张某。

  法官提示:家长不能因为家庭贫困、孩子厌学或学习成绩不好就轻易让孩子放弃在校学习的机会,要使孩子自觉接受家庭和学校的教育管理,不要离开学校和家长的监控。

  提高鉴别能力

  案例:任某等4少年绑架案:任某等4少年模仿电影、电视中的犯罪手段,绑架并杀害一名15岁的中学生,后向家属勒索赎金150万。

  法官提示:不要盲目地学习和模仿电视、电影、音像制品和文学作品中的犯罪手段和情节。

  朋友交往要谨慎

  案例:16岁的刘某初中未毕业就辍学混迹于社会,父母离异对之管教较少,他在一群社会朋友和“哥们”、“兄弟”那里得到“畸形的温暖和帮助”,学到了残忍与大胆,多次伙同其他同案犯实施盗窃、抢劫,作恶多端而成为社会的害虫,最终被绳之以法。

  法官提示:未成年人要谨慎交友,不要和社会上品性不端的闲散人员交往,特别是那些有前科劣迹的人。

  虚荣攀比不能有

  案例:某中学生在学校中多次向同学吹嘘自己家中有钱,遂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未成年犯罪分子将其绑架到一山洞,剁下手指向其家属勒索钱财,犯罪手段极其残忍。

  法官提示:未成年人要克服虚荣、攀比心理,说话要谨慎,不要随意向外人透露和炫耀自己家庭的情况,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杜绝过早恋爱

  案例:石家庄无业人员商某和女孩李某是同学,双方在校期间谈上恋爱,后女方为了不影响学业提出中止恋爱关系,并转到北京一中专学校就读。商某追至北京,在北京火车站强行将李某带回石家庄,途中多次实施强奸犯罪。

  法官提示:未成年人要杜绝早恋,要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文化知识上,不要过早谈情说爱,影响到双方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防范意识时时有

  案例:北京某单位工人马某专门尾随脖子上挂钥匙的小学生,当小学生独自一人拿钥匙开门进家的时候,马某趁机突袭,大肆实施抢劫或强奸犯罪,共作案50余起,引起社会公愤。

  法官提示:中小学生要保持必要的警惕性。单独回家的孩子,在进家门前要注意观察,不给坏人以可乘之机;独自在家的孩子,不要随便打开家门;在放学路上,不要跟陌生人说话。

  自救本领也要有

  案例:在海淀区蓝旗营一过街天桥上,一名小学生被一伙十五六岁的大孩子拦路抢劫,小学生身单力薄,遂把书包给了犯罪嫌疑人。后该名小学生马上返回学校报告老师,老师追出两里路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法官提示: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然后求助于成年人,不要蛮干,要学会用报警、呼救、反抗等方法抵制不法侵害。

  遇事多留个心眼

  案例:初三女生王某长得非常漂亮,是学校的校花。

  3名社会闲散人员谎称让王某帮忙找人,将王某的自行车和书包拿走,骗王某到街心花园取车,后3被告人将王某轮奸。王某被轮奸后精神失常。

  法官提示:谨防上当受骗,不要轻易相信他人的哄骗,遇事多留个心眼。

  陌生人的礼物不轻易收

  案例:刘某是同性恋,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他以给糖吃、买玩具等条件引诱刚放学的小学生,将多名男童猥亵,并致一人死亡。

  法官提示:抵制不良诱惑,未成年人要警惕各种不良诱惑,对陌生人给的玩具和食品等不要轻易接受。

  远离哥们义气

  案例:陈某等人因为琐事发生殴斗,随即纠集自己的铁哥们、未成年人许某某和杜某某等人参与殴斗,将人打死。三人均受到法律制裁。

  法官提示:远离江湖习气要克服不辨是非、不分对错、不计后果的哥们义气心理,更不要盲从。

 

■相关链接  
  • 澳洲教育展下周在深圳举行
  • 安徽2005年高招高职(专科)录取12万
  •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统考合格分数线已确定
  • 暑期学生犯罪呈上升趋势 不良文化影响是主因
  • 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标准评价大学教育
  • 军史述评:中国的抗日战争为何能取得胜利
  • 安徽省招办:本科共增招3500人
  • 安徽省内高职(专科)补录下月启动
  • 西安百余狂徒夜袭大学 30间办公室被砸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