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分复读升温 “梦工厂”并非全能圆梦
来源:大河报      2005-8-15 11:37:00
 

  今年高考录取还未结束,相当一部分学生已选择复读,准备明年重上考场。其中,仍旧有一些已经在高考中取得不错的成绩,甚至已经被录取的学生。大量的学生选择复读,使得不少公办学校以及民办学校抢尽复读经济的“生”机。
有些复读学校对于高分考生实行不收费甚至倒找学费的政策,吸引生源,为明年高招时学校的升学率做着各种前期准备。

  “梦工厂”里重新再来

  郑州市新意中学可谓是在省会最早创办复读班的学校之一。这所公办民助学校的负责人介绍,10年前,学校就是靠办复读班起的家。

  复读的学生多,家长对复读学校的教学质量要求也高。一些学校对复读班专门配备了一套领导班子,努力为每个前来复读的学生圆梦。

  据介绍,选择复读的高分考生一般都有明确的目标。一些学生抱定主意非北大、清华不上,有些学生则锁定全国十大名校。一位今年上了重点线的学生说,以自己的成绩绝不可能只考这个分数,他宁可今年不上不理想大学,也要再读一年,“苦一年,以后就是另一种人生”。

  据介绍,在高分复读生中,认为自己没有发挥好,心有不甘的占大多数;还有一些考生因为填报志愿不当,未能被第一批志愿高等院校录取而拒绝上非意中学校;另外,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认为孩子没考上名校而脸上无光,被迫复读的也为数不少。

  高分复读带动升学经济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线生拥入复读市场,各复读班的门槛也水涨船高。

  高分考生是复读班最喜爱的生源,复读生想走进公办高中复读班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据了解,公办高中尽管不允许办复读班,但为了升学率,依旧在违规操作。有些省示范性高中甚至直接打出招收复读生的广告并明确放话:“我校只招上二本线的考生。”

  为了招收到更多的优质生源,有些复读班还根据分数高低分层次收费,上重点线的不收费用,其他分数段按自己的定价收费,多则上万,少则也要5000元,对于一些分数实在太低的考生,即便给再多钱也别想进。

  随着近几年高分复读生越来越多,一些民办学校甚至以高分复读生的升学率为学校的生存命脉。每年高招过后,以学校考上几个北大、几个清华的条幅或广告宣传来为学校的初中、高中带动生源。但细心的家长打听后便会明白,这些所谓上线率达到多少、重点率达到多少的民办学校,是以专收高分复读生发家的。

  切莫轻言”明年再搏”

  对于高分考生选择复读,不少高三教师并不支持。一位省示范性高三班主任说,随着社会对高学历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学生有自己的人生方向是件好事,但家长也要综合看待自己孩子的情况,如果强迫孩子去复读,很可能会事与愿违。

  一位教育界人士分析说:“能考上什么样的学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素质和学习能力,和复读并没有很大的关系。近年来,单位只重文凭不重能力的现象正在慢慢改善,学生和家长应更理性地对待高分复读。”

  复读出现奇迹的可能性有,但并非全部都能在复读的一年中实现梦想。从近几年的情况看,高分复读效果并非很理想,越来越多的高分生放弃已有的录取资格,去挤“名牌高校”这座独木桥,既浪费了教育资源,也会对下一届的考生造成升学压力。门槛的提高对于那些真正需要复读的落榜生也是一种不公平。而且,高分学生不去录取学校报到,导致招生指标白白浪费,间接剥夺了其他考生被录取的机会,损害了其他考生的利益。一位复读班教师说,根据以往的经验,高分考生复读一年后确实有实现梦想的,但是仍旧会有不少考生复读一年后,由于心理压力过大,急于求成,考分比往年还不如意的也大有人在。因此,并不是所有高分复读生都能圆梦。

  心理承受能力差的考生”能走就走”

  一位教育专家提醒高分考生,如果心理承受能力不强,今年能到不错的院校入读尽量去报到。这位专家说,考生选择复读一定要慎重,如果因为偶然的因素,造成自己没有发挥好,可以选择复读;或者学习心态比较好,并且不厌学的考生可以选择复读;而那种心理承受能力差,背负着很大的学习压力的考生最好“能走就走”。由于高中的扩招,造成我省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比往年多,此后参加高考的考生会一年比一年多,而高校扩招的比例远远低于考生增长的比例。因此考生要慎重选择复读。

  如果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可以通过考研再冲一次,专科生则可以通过专升本来获得本科文凭。上一般大学的好专业,不见得比上名校的普通专业差,也不见得就业前景就不好。在终生学习、教育的今天,大学并不是学习的终点,关键在于进大学后你是否用心去学习。

 

■相关链接  
  • 海南职院省外招生走俏 多省区一志愿生源充足
  • 高分复读升温 “梦工厂”并非全能圆梦
  • 高考不是人生惟一出路 专家给"高四现象"泼冷水
  • 专科与本科试点班如何取舍 高职高专不影响读本科
  • 专一批次录满6万余人,专二录取今日正式开始
  • 关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报道事宜的通知
  • 名师指点2005司法考试访谈--商经法最后冲刺
  • 考研英语翻译中一些常用的结构及其翻译
  • 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密切联系考点和新增知识点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