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黑龙江一高校食堂一年浪费粮食30万元
来源:生活报     2005-9-13 7:55:00
 

    饭只吃了几口便被倒进垃圾桶,整块的红烧肉只咬了一小口就被扔在了餐桌上,整条的鱼只吃了半条就被抛弃。这是12日记者在哈市一些高校走访时看到的情况。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哈市各大高校学生食堂浪费惊人,仅一所高校的食堂年浪费粮食、蔬菜就达30万元。

  12日,记者来到位于哈市南岗区的某高校学生食堂,由于正值中午,食堂内聚集着很多就餐的学生。在这些学生中记者发现,很多单独就餐的同学在选菜时,往往一人选择两种菜,但他们却连每个菜的一半都吃不完,大量的饭菜被直接扔进了垃圾桶。而三五成群就餐的学生将大量剩饭剩菜扔进垃圾桶更是十分常见。在该校的另一个食堂内,两位女生匆匆赶到食堂,每人买了一碗麻辣面,但刚吃了几口,其中一位女同学说不好吃,便拉着同伴到校外吃包子去了。而在动力区的另一所高校食堂内记者看到,一对男女大学生面前摆着三菜一汤、两碗米饭和两瓶可乐,可在他们离去时,两碗米饭基本没动筷子,三菜一汤也未吃掉多少。

  记者在采访的高校食堂内看到,食堂都设立了专门的餐具回收处。每到学生就餐高峰,几乎每个回收处的工作人员都会两手不停地将剩饭剩菜倒进垃圾桶中。记者在一个回收处观察发现,半个小时内,平均5位同学就有1位要倒掉一半的饭菜,而倒掉1/3饭菜的同学就更多了。不一会儿,垃圾桶就装得满满的剩饭剩菜,白花花的米饭、绿油油的蔬菜、香酥排骨也难逃被扔的厄运。“看着大鱼大肉漂在桶里,实在令人感到可惜。”一位回收人员心疼地对记者说。

  对于这样大肆地扔掉食物,某大学的一位男同学对记者说,食堂里的菜味道不好,反正也比较便宜,倒掉也无所谓。而另一大学的一位女同学则认为,学校食堂的炒菜中有太多的肥肉片,吃起来太腻,难以下咽。而且她们要减肥,所以要把肥肉片挑出来。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同学的说法与众不同:只有多消耗粮食,农民的收入才会增加嘛。而面对记者的询问,一位正准备倒掉饭菜的女生给了记者一个白眼说:“我自己出钱买的,你管得着吗?”

  采访中,哈市某高校的一位食堂管理员告诉记者,他们学校食堂每月购进粮食、蔬菜的成本大约在12万元左右,但平均每月产生的泔水大约能占到成本的20%到30%。算下来,仅他们学校一年就要浪费掉粮食、蔬菜30万元左右。该管理人员说,当前高校食堂的浪费现象和一些大学生的消费观确实令人担忧,他认为主要是因为对学生节约意识教育不足,以及社会发展与相应教育融合不好造成的。

■相关链接  
  • 湖南采取切实措施保障教师身心健康
  • 黑龙江一高校食堂一年浪费粮食30万元
  • 湖北数千考生收到假录取通知书 每生交费数万元
  • 职业教育 不要轻易陷入捧杀和棒杀的误区
  • 逾万人参加首次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
  • 日本中国语检定考试报名开始
  • 商务策划师全国统考9月25日举行
  • 2005年注册会计师考前复习及应试技巧全攻略
  • 国家公务员考试阅读理解模拟训练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