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南采取切实措施保障教师身心健康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5-9-8 9:17:00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教师健康工程”的通知日前刚一公布,湖南教育网等网站的点击率就大增。湘西山区一位老教师说:“今年教师节前能得到一份这样的大礼,确实让我感受到了党的阳光。”

  该省实施“教师健康工程”的主要内容和措施有五项:一是积极开展教师健康教育,树立现代健康新理念。学校要经常组织开展健康咨询、保健讲座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教师培养良好的心态。二是完善和落实教师定期体检制度。各地财政部门要把教师体检费用纳入当年财政预算,坚持一至两年定期为教师进行一次健康检查,体检时要增加心理健康项目。各学校对本单位教师的健康情况要进行分类建档,根据健康、亚健康、患病人群分别采取有效防治措施。三是大力加强学校教职工体育、娱乐设施建设。四是积极组织教师特别是优秀、骨干教师进行疗养、休养。五是完善和落实教师医疗保障体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采取得力措施,切实落实教师基本医疗保险。

  本报讯(记者 程墨)免费发放教师心理自助手册、筹建教师“心理氧吧”。记者近日从武汉市教育局获悉,该市教师“心理阳光工程”将于今年教师节期间全面铺开。据悉,这也是武汉市首次针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心理工程”。

  去年,武汉市对七城区1300名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压力状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武汉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心理状况堪忧。调查发现,武汉市中小学教师的心理问题检出率达40.4%,明显高于国内正常成年人。其心理问题涉及面比较广,人际关系敏感、焦虑、敌对、偏执、强迫等心理及精神性疾病不同程度存在。此外,头痛是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患病率最高的身心疾病,高达51.3%。

  调查结果表明,工作压力大是影响他们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因素。其中,85.2%的教师认为,工作压力是教师主要的生活压力源,其中有29.6%的教师“感到工作压力极大”。工作压力的7个因素按带来压力感程度轻重分别为:学生问题、时代的新要求、社会环境、工作条件、工作负荷、竞争与个人发展、学校软环境。

  “要让孩子健康成长,老师先得过心理关!”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最近,该市8万名中小学教师每人将领到一本教师心理自助手册,帮助教师坦然面对可能或已经出现的问题。该市正在筹建教师“心理氧吧”,对有心理需求的教师开展面对面咨询,直接帮助教师排解压力,疏通心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