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款”学生暑假花钱好厉害 乐了商家苦了家长
来源:南京日报     2005-8-17 9:12:00
 

  旅游、逛街购物、唱卡拉OK……暑假中一些“大款”学生花费不菲,令家长直喊“吃不消”。

  旅游是暑假花费的大头

  昨天,第34中学的王同学参加几个同学的聚会。因为刚从庐山回来,王同学想好好在大家面前吹吹,可刚开口就被打断了。这个说:“爷爷出了2000元,让我玩了趟桂林。”那个讲:“我妈掏了5000元,让我在大理呆了8天。”还有个同学则称:“这算什么,我爸带我去欧洲玩了10天。”听着大家的话,王同学再也不好意思提自己568元的庐山游了。记者翻阅报纸上的暑假旅游广告,其中针对中小学生的旅游线路占了很高的比例。某旅行社负责人介绍说,7月份以来,就连收费达到1万元以上的瑞士、澳大利亚、南非等海外游,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及家长。

  “华新”成暑期逛街“集合地”

  虽然高一女生小月没去旅游,但她暑假也没少花钱。双休日,小月向妈妈要了500元钱买衣服,妈妈提出要陪她一起去,却遭到小月的拒绝。她说:“我们几个女生约好在‘华新’逛街,那里全是中学生,你去合适吗?”上周日傍晚,记者在“华新”商场看到,过道、柜台边、包间里挤满了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有4个十六七岁的女孩挤到一间服饰包间里,其中一个“娃娃脸”女孩挑中一条“热裤”,一问要价480元。另外3个女孩连称嫌贵,可“娃娃脸”稍稍还价,爽快地掏出400元买下了“热裤”。一位老板私下告诉记者,别看这些中学生,无论是衣服、鞋子,还是饰品,只要喜欢,他们花钱比大人还爽快。正因为这样,暑假他们的生意比平时双休日还好。

  初中生喜欢特价时段唱卡拉OK

  专挑特价时段唱卡拉OK,也是暑假不少同学的消遣方式。昨天下午5时,记者在新街口某KTV中心门口的广告牌上看到,“下午5时到晚上8时之间特价时段,6人房65元,而4人房45元”。KTV里的一名服务生称,6人房已全部被预订了。暑假里每天来唱歌的学生非常多,他们喜欢边唱歌边点些啤酒和吃的,一唱就是几个小时。初二男生丁同学的妈妈说,这个暑假,儿子已断断续续要去了1000多元零花钱。一会说要唱歌,一会又说要聚餐,儿子这么花钱让人有点吃不消,但同学在一起玩,人家有钱儿子没有,会被人瞧不起的,也只能随他了。

  专家提醒:“大款”学生切忌攀比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暑假学生的高消费现象,有的家长表示无奈,而多数并不反对。其中,一位张先生说,暑假用物质奖励的方式可以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让孩子在假期里轻松玩乐,可以缓解学习压力,只要条件允许没什么不好。对此,南师大一位教育专家认为,学生消费增多没必要大惊小怪,暑假本来就应该放松,家长给点零花钱也是必要的。因为出去玩孩子没钱,会自卑,在群体里缺乏认同感。不过,家长也要加强引导,切忌让孩子养成盲目攀比的心理。

 

■相关链接  
  • 中国教育:大学生花费等于农民13.6年纯收入
  • 清华被指在北京站“无证”设摊迎新生
  • “大款”学生暑假花钱好厉害 乐了商家苦了家长
  • 北京理科状元放弃清华 选择香港读大学
  • 湖北名校招生突出地方化 大半学生进本地学校
  • 湖北提前批体艺及部分第四批高职高专征集志愿
  • 山东高招:每四个本科生就有一个学艺术
  • 研究生推荐免试的相关政策和程序
  • “保送研究生”有损教育公平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