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理科状元放弃清华 选择香港读大学
来源:竞报      2005-8-17 9:15:00
 

    据了解,今年北京有170多名高考学生选择了去香港上大学。接受采访的学生说,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香港的大学同样有吸引力。

  原因一:永久居留权最吸引我

  已经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的关心悦告诉记者,在香港读完大学后她就打算留在那里工作了。根据相关规定,内地人员只要在香港工作生活7年以上,就可以得到在港的永久居留权。而这些去香港上了4年大学的孩子们,只要在香港工作3年就可以顺利地拿到香港永久居留权了。

  关心悦告诉记者:“只要得到香港的永久居留权,除了美国,去其他100多个国家都是可以免签证的。”这样她未来的生活和就业选择自由度就会更大。她还告诉记者,她的不少同学就是冲着这个原因选择了报考香港的高校。

  原因二:比北京更容易找到好工作

  采访中,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的曹闰和关心悦一样选择了学习商科。曹闰认为,相比之下香港社会的商业发达程度高于内地,而且在那里更容易找到比北京更好的工作。

  “学会计,在香港去知名企业工作的几率会更高。”曹闰说。同时不少家长也表示,他们就是看中了香港拥有更多的大公司,更多良好的就业机会,才选择把孩子送去念书的。

  关心悦的妈妈告诉记者,她不希望孩子毕业后和成千上百的人去抢一份工作。“在那读书,留在当地工作的机会很多,这样孩子可以减少些就业压力,找到更好的工作。”

  原因三:一年预科让我从容选专业

  据香港城市大学对外联络合作处卓燕女士介绍,和内地高校直接填报志愿不同,学生在报考香港的大学时只要求填写相关学院。

  在到港的第一年,学生们上的是大学预科,还不算是真正的大一课程。其主要内容包括英语、数学、科技资讯和意向专业的部分课程。只有在预科完成后,学生们才会选择所学的专业。

  学生曹闰认为:“这样的学习制度可以让他多出一年的准备时间,也可以让我们有时间去了解以后要学的专业是否适合自己。”

  原因四:英语氛围比内地好

  目前所有的香港高校都采用全英语教学,内地的考生要想进入这些学校,除了成绩要达到本科一批外,英语成绩也至少要在110分以上。为此,很多考生都把去香港读书看成是出国的“练兵台”。

  关心悦说:“如果在那上了4年大学,要出国英语肯定没问题了。”关心悦的妈妈告诉记者:“如果在香港学习,每天都是英语环境,肯定对孩子的英语有好处。”

  本报讯 (实习记者 全逸先) 昨天是清华大学新生报到唯一的一天,在学校的接待处人们并没有见到今年北京的理科第一名陈秀野。据悉,这位第一名接到两张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香港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记者从香港科技大学驻京办事处了解到的情况是,该大学的新生报到截止日期为8月27日,陈秀野极有可能选择香港科技大学而放弃清华大学。

  据《法制晚报》报道,陈秀野对记者说:“选择香港科技大学,纯粹是出自学术和个人发展的考虑。”她得知,香港科技大学生化专业有位很不错的老师,而生化专业是她的最爱。

  记者在联系陈秀野时,她和家人正在成都游玩。陈秀野的父亲表示:“陈秀野最后到底上哪一所大学,我们目前还没有确定。”。

  记者随后联系了清华大学招生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是清华大学唯一的报到日期,清华大学要求所有新生必须在昨天之前来校报到。“如果新生不能来报到,事先就要和校方联系请假。如果既没有请假,又迟迟不来报到,我们会按照相应的学籍管理的具体规定来处理。”

  而清华大学本科生学分制学籍管理暂行条例(试行)中的入学与注册部分则明确规定,请假一般不得超过两周,未经请假逾期报到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相关链接  
  • 中国教育:大学生花费等于农民13.6年纯收入
  • 清华被指在北京站“无证”设摊迎新生
  • 北京理科状元放弃清华 选择香港读大学
  • 湖北名校招生突出地方化 大半学生进本地学校
  • 湖北提前批体艺及部分第四批高职高专征集志愿
  • 山东高招:每四个本科生就有一个学艺术
  • 研究生推荐免试的相关政策和程序
  • “保送研究生”有损教育公平
  • 05研究生就业走势看好就业需求引导学业求变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