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子女教育费占居民消费首位说明什么?
来源:网易     2005-8-16 8:18:00
 

    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刚刚推出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提醒人们注意教育消费不断攀高现象。著名社会学家李培林说,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教育费用持续攀升大大强化了居民的储蓄意愿,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排在首位,超过养老和住房,影响了城乡居民家庭消费倾向,这种现象并不正常。

  综观世界,许多国家在人均收入1000至3000美元的社会转型期,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的消费比重是不断下降的,特别是教育费用下降。对于我国反其道而行之的不正常现象,广大公民是深有同感,而又无可奈何。

  子女教育费占居民消费首位,一方面充分说明我国家庭对教育的重视,尤其是在独生子女的情况下,人们更是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因为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子女教育状况与孩子未来的职业和生活道路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教育成本过高,子女教育费用成为家庭的最大支出是与我国目前所处的阶段不相称的。而造成这种不相称的原因,主要是教育收费过高,教育乱收费过多。一些人正是抓住了我国居民有重视教育的传统美德和为了独生子女的教育不惜付出一切的心理,趁机加大教育收费额度,趁机增加收费项目,甚至在高等教育中片面地提出了产业化的论调,为提高收费额度和乱收费开道、提供借口和依据。致使我国的教育从幼儿园起就开始交赞助费、择校费、择班费等,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也超出了家庭可承受的正常水平,从而导致居民家庭削减当前消费开支,增强储蓄力度。

  子女教育费占居民消费首位带来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一是使孩子们不能平等地接受教育。一些贵族幼儿园、贵族学校是专门为有钱有权人开设的,普通职工特别是下岗职工的子女与这些地方无缘。使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打下了等级森严的烙印,十分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二是贫困地区、农村以及下岗职工的孩子上不起大学。高昂的费用把许多优秀而生活困难家庭的孩子拒之于大学校门之外。过去农村的孩子,没有别的出路,只有通过苦读,靠考上大学后,从而走出农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现在,即使考上了大学,由于家庭贫困也上不起学;家庭就是通过东借西凑,欠下一屁股债,供孩子完成了大学学业,也不一定能够找到工作。三是对于工薪阶层来说,由于子女教育费用支出过大,挤占了娱乐、学习等其他费用的支出,使生活质量明显下降,或者没有达到应该享受的生活水平。

  克服这种现象,主要责任在于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把过高的子女教育费用降低下来。降低到什么程度呢?降低到普通市民普遍认可和能够承受的程度。这就要求必须规范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的收费行为,把过高的收费降下来;这就要求必须严厉打击和制止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乱收费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切实减轻居民过重的子女教育费用负担。

■相关链接  
  • 子女教育费占居民消费首位说明什么?
  • 上海8成以上大学生对在读期结婚说不
  • 意大利预科班秋季温州招生 即日起开始报名
  • 澳洲教育展下周在深圳举行
  • 网络语言能否进高考作文 教育部官网公开讨论
  • 2005年度全国六项资格考试成绩公布
  • 武汉大学:基本决定从06届新生开始统一收费
  • 教育部启动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洋文凭将接受鉴别
  • 法律职业道德知识体系及重点法条讲解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