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对日寇最后一战 专家剖析:为何没打进日本(图)
来源:新华网     2005-8-15 16:21:00
 

毛主席与朱德总司令看军事地图,决定对日寇作战方略。

最后地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时间已经到来了。

———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1945年8月9日)终于到了这一天。6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发出伟大号召:“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朱德连发7道命令,我八路军、新四军、华南纵队等我根据地军民,“百万雄师纷纷出动”,走过八年抗战的中国战场,开始全面大反攻。

八年的浴血抵抗与奋争,到了今天的最后一战;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对外敌入侵的不屈抵御,到了最后的一战;人类史迄今最为旷日持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正义对非正义,到了最后的一战。

60年前的今天,战胜日本法西斯,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胜利的曙光已经出现。

历史重温 那一刻伟人豪迈

其实,在1943年敌后战场的局部,反攻早就开始了。

这年夏,八路军在河南、山东发起一系列进攻战役,敌后战场首度开始转守为攻。

次年底,中共中央发出号召:“扩大解放区、缩小敌占区”,吹响解放区军民反攻号角。

持续猛烈反攻下,到1945年4月,日军被迫困守大中城市、交通要道及沿海地区,面临崩溃。

所以便有了此后“七大”上,那一刻伟人毛泽东的豪迈:“我们处在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的前夜”!

6月19日,八路军晋绥军区歼敌2000余;20日,新四军第4师歼敌2200余;7月12日,八路军冀中军区歼敌3500余;31日,八路军渤海军区歼敌2500余……

那是怎样的一片火热啊———时任冀中军区司令员的杨成武后来回忆说:“有些正在举行婚礼的新郎新娘,看到人家都上前线去了,急得直跺脚,不约而同地说:‘打完鬼子再入洞房。’戴着红花就走向战场……”

与此同时,在正面战场,在中国空军首开反攻先声取得制空权后,中国军队历经缅北滇西反攻作战、豫湘桂之战、豫西鄂北和湘西会战……到1945年4月芷江败敌后,便几乎再无日军进攻。

与此同时,在太平洋上,在连克硫磺、冲绳两岛迫近日本本土后,美国空军持续一年大编队空袭东京等地,并于8月6日、9日在广岛、长崎先后投下两颗原子弹,东夷四岛震动。

与此同时,在东北战场,在1945年8月8日苏联宣布对日本作战后,9日凌晨,百万红军兵分3路,以80个师、5500余辆坦克、3800架战机的绝对优势,在4000公里战线上,排山倒海攻向日本关东军。

也就在这一天,毛泽东发出伟大号召,“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近5000个日日夜夜的不屈抗争,20余万次大大小小的浴血奋战;从1895年马关条约起,半个世纪的奇耻大辱,受奴役受压迫的我中华民族,终于,史无前例迎来大反攻———

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游击队,迅速展开大反攻,围困平津之敌,收复山东大部,进占黄河沿岸,直逼上海武汉,迅迫山海关……加上正面战场的湘南、黔东、桂北反攻,在长达5000公里的正面战线和130余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上,亿万军民同仇敌忾,猛烈进击侵略者,展开最后的一战!

仅仅用了一天,苏联红军就几乎全线突破日军,到月底基本围歼。

仅仅过了6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下诏宣布终战“投降”。

亲历回忆一定要吃红烧肉

丁公量(84岁,时任浙东地区党委城市工作委员会敌占城市副书记):我先给你唱首歌吧。“胜利就在明朝/等待最后的一刻/漫漫长夜快要完了……”这歌叫《天快亮了》。60年前,我就是正在哼这首歌时,接到“对日寇最后一战”消息的,记得当时上级下发的通牒写着,“所有敌军于接到本通牒后,立即停止抵抗,解除全部武装。”我们那个激动呵,全屋的人都沸腾了,大家说,今晚一定要吃红烧肉庆祝。其实,从1945年6月起,每天都有五六个日本人来投降。那时我便知道,胜利即将到来。8月20号吧,我们浙东游击纵队打宁波,打了5天才结束。日本宪兵队的铃木政一托人给我一封信:“粟科长,你们胜利了!你们的工作胜利了!我钦佩!”粟科长是谁?呵呵,就是我,抗战时我改名粟后,我崇拜粟裕。

蓝瑛(80岁,老新四军):毛主席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时,我在人民报社工作,在江苏宝应农房里。60年了,我还记得,那天晚上收到新华社传来的这份电报,报务员抄译完后,全报社的工作人员都欢呼起来了。那时的喜悦,难以形容。八年抗战终于到了决战的时刻,中国人民100多年来的压迫和苦难即将过去,光明就要来临了。毛主席的这个声明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大家一起学习,分析全国形势。第二天,《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就在人民报上刊登了。我没有亲眼见到日本人投降,但在战后采访中,见过高邮战役的日军俘虏,看上去很狼狈,穿着破旧的衣服,灰头垢面,没了往日的骄横。

阮武昌(76岁,原苏中地区卢港区游击队员):我也是在那年一个炎热的下午,好像是8月10号,通讯员骑着自行车,从30公里外的团部,以最快速度送来了一封信,写着毛主席的声明。高兴啊,没有什么好表示激动的心情,我们就纷纷拿出随身带的搪瓷碗,兴高采烈敲起来。第二天吃过早饭,我们打黄桥,没发一枪一炮,敌人已往泰州逃跑了,老百姓自发夹道欢迎,挤在街两旁热烈鼓掌。后来打靖江,上级派来一个想赎罪的日本人,用硬纸板卷起土喇叭,在屋顶上帮我们喊话,叫日军投降。“最后一战”阶段里,我前后打了十几仗,每次都是胜仗。

顾金德(83岁,新四军5师第二中队战士):那时我正跟部队准备过长江。记得是8月10号吧,惊奇的看到老百姓放了个把钟头的鞭炮。一打听,原来是全面反攻了……

专家剖析为何没打进日本

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到底谁起了决定性作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训厚首先指出这样一种误解———有些日本人不承认二战是败在中国人手里。“事实上,美国的原子弹和苏联的出兵虽然加速抗战胜利,但决定性的因素,还是中国军队从1931年起的6年局部抗战,到1937年起的8年全面抗战,这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

两颗原子弹并不足以一锤定音,这早在当时就为世公认。二战时任东南亚盟军最高指挥官的蒙巴顿将军表示:“认为原子弹会停止远东战争是一个最大的错误”;丘吉尔指出,“在第一颗原子弹落下以前,日本的失败已成定局。”

苏联的百万大军呢?“苏联出兵给中国军队大反攻带来了时机,但如果没有它,中国抗战仍会胜利,只是时间会更长一些,步伐会更艰难些。”中国二战史学会会长胡德坤说。

首先,苏联红军并非孤军作战。彭训厚说:“直接配合作战的有在松花江下游地区的中国东北抗日联军。”胡德坤补充:“还有敌后作战,承担主要作战任务的八路军、新四军,从华北到华南的大举反攻,都牵扯了日军的力量。”

其次,当时日军已不堪一击。1944年的豫湘桂战役后,日军再无力发动大规模进攻,同时在各个战场遭遇惨败,胡德坤说:“关东军的精锐,早已抽调到关内战场及太平洋战场上,到这时的关东军其实已是外强中干,战斗力早已大减。”

战争最后为何没打到日本本土?

“其实当时苏联是想打过去的,但是,美军进展太快了。”复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郭定平说:中国则是当时的领导人慑于美国的独占意图,所以只派了少量军队象征性地占领日本。那么美军自己怎么没打呢?有一种说法是,美国海军当时已打到日本本土附近,形成包围之势,因估算登陆须耗兵百万,所以放弃攻占。针对这种说法,彭训厚告诉记者:“美军的估算基本可信,并且日本表示只要能保住天皇就愿意投降,因此美国就去与蒋介石商量不再攻打日本,蒋介石同意了,所以就没有直捣东京。”

“最后一战”的历史意义到底在哪?

胡德坤说:“最后一战,是中国八年抗战来之不易的成果,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反抗外来侵略的首次完全胜利。最后一战,不仅是中国抗日战争的最后一战,还是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一战,这是一个圆满的句号。之后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同中国在二战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胜利密不可分。”

彭训厚说:“到‘对日寇的最后一战’为止,中国八年抗战的走势,从阶段到战略,精确地证明了毛泽东《论持久战》的预见,就像文末所言:最后胜利是中国的———这就是我们的结论。”

是的,一切正义的战争,最后胜利是必然的———这就是历史的结论。(林环 本报记者 郭泉真 实习生 陶邢莹 王颖蓓)(来源:解放日报)

■相关链接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_新闻专题
  •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系列图片
  • 日落东京湾--日本投降签字仪式纪实
  • 准大学生,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 大学生求职新理念先就业再择业
  • 子女教育费占居民消费首位说明什么?
  • 上海8成以上大学生对在读期结婚说不
  • 意大利预科班秋季温州招生 即日起开始报名
  • 澳洲教育展下周在深圳举行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