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成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盲人大学生摸着学位证书念出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7-1-15 10:03:00
 

                        

                                             ■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昨天上午 我国首届51名残疾人高等继续教育本科生毕业———

  本报记者报道 昨天上午,我国首届51名残疾人高等继续教育本科生,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体育馆举行毕业典礼。摸着特制的大学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31岁的宋凌宵高兴地念出了声:“经审核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昨天,家住中关村的刘漪,在父母的陪同下,一身盛装来到学校,参加自己的本科毕业典礼。穿着学士学位服的刘漪,和其他同学们一样,激动地等待着毕业典礼的开始。

  毕业典礼的程序一个不少,从学生代表发言、校长致辞,一直到集体拍合影。51名即将毕业的残疾大学生,在师弟师妹们艳羡的目光下,自豪而兴奋地走上台,从校领导、市教委领导、市残联领导等人的手中,接过属于自己的优秀学生证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上岗资格证书。

  “快摸摸看,证书上都写什么了?上面有盲文。”听到同学这样说,男生宋凌宵摸着自己的学位证书念出了声:“宋凌宵……2004年2月至2007年1月,完成了北京联合大学专科起点本科(业余)针灸推拿学专业三年制本科学习计划,业已毕业。经审核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毕业典礼结束后,51名残疾大学生用各种欢快的方式庆祝自己大学毕业。盲姑娘刘漪的妈妈张伯琴也高兴得合不拢嘴。

  “说实在的,我比她还高兴呢!”张伯琴说,“在上学的三年时间里,孩子每次上课几乎都是我“陪读”。张伯琴家住中关村,开车到学校也需要50分钟。“三年的苦读,今天总算毕业了。”张伯琴激动地说。

  今年33岁的刘漪拿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异常高兴:“从南京中医药学院专科毕业后,一直梦想着还能续读本科。尽管这个政策晚了两年,但却终于圆了我的梦。”

  相关新闻

  九成残疾大学生已找到工作

  这51名残疾人本科生,不仅是我国首届高等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而且还是大学毕业平均年龄最大的一个群体。“他们平均年龄应该超过30岁。”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成招办主任麻一青说,“年龄最大的今年已经52岁了。”

  这些残疾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据麻一青主任介绍,所有业余班的学生目前都有工作,脱产班的学生也在学生寻找、学院推荐以及社会积极吸纳下,95%的学生已经确定了单位。

  据悉,2003年11月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市成人高考首次面向残疾人实行单独命题、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单考单招政策,当年录取了63名参加考生,分别就读针灸推拿按摩、钢琴调律、艺术设计、计算机等四个专业。几年来通过单考单招参加特殊教育学院残疾人高等继续教育学习的学生已经达到450人,学习的专业达到8个。
■相关链接  
  • 高考现代文阅读难点:明白考点
  • 高考时代,家长和孩子千万别蹦断了弦儿
  • 专家指导:美术高考人物创作速写技巧
  • 山东高考大省录取的严峻形势将有所缓解
  • 伊朗拟2010年取消高考
  • 蒋多多:希望高考得0分
  • 求职起跑线逼近高考 小语种招生先起热潮
  • 自主招生 是高考破冰还是升级
  • 考研复习忙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