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自考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自考生到复旦博士:我是来自深圳的搬运工
来源:新浪     2005-11-15 9:26:00
 

    2004年6月上旬,30岁的王毅通过了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的博士答辩。当老师们询问起他的经历时,竟然得知,他原来是深圳八卦岭一家港资企业的搬运工!

    人们不禁要问:一个搬运工,怎么会打拼成名校博士呢?他在当搬运工时,又经受过怎样的屈辱?经历过怎样的艰难?


    下面是本刊记者根据他的口述,记录下的他的奋斗经历——

    飘在深圳,搬运工暗暗立下考研志


    1974年8月,我出生在河南省义马市千秋乡马岭村一个贫穷的农家。因为家里穷,我年年靠寒暑假自己卖菜挣学费才读完了高中,并于1993年考上了洛阳某师专历史专业。谁知这所师专连英语课都不开设,教师还十分鄙夷地对我们这些农村学生说:“你们一生也就只能读这个大专了!”我听后不服气地想:以后,我一定要考上研究生,让你们瞧瞧!


    1995年毕业后,我回到了义马。按理我应分到中学任教,可因为没钱走后门,我竟然被分到最偏远且全是当地民办教师的石门小学。这所小学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教室无电灯,窗户缺玻璃,办公桌是三条腿,下雨还要“抗洪救灾”。其他民办教师晚上都回了附近的家里,唯有我守在静寂的学校里与成群的老鼠为伴。而且,学校离城镇很远,邮递员每月只送两次信件。顿顿吃的都是难以下咽的红薯汤,每周能吃上一次蔬菜都非常稀罕。至于工资,还常常欠发……然而,即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教书,也不能长久。


    1996年5月,当地集资建工厂,规定每个事业单位的人都要缴纳4000元,不缴纳者停发工资、自动离职。我每月才315元工资,还经常欠发,哪有能力缴纳这么多钱啊!万般无奈,我只有停薪留职,到深圳去打工。


    6月10日,我到达深圳。可前前后后找了一个月,居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后来看到八卦岭一家港资电子公司招仓库管理员,我赶紧就去应聘了。岂料广告上说招的是仓库管理员,进去后安排我干的竟然是做搬运工!而且只给我800元月薪,只有其他先到的员工的一半!我感到是那么不公平,可所带的几百元钱都快花光了,我哪还敢挑肥拣瘦啊!


    刚上班的第一天,分给我的第一件活儿,就是独自将40公斤一箱的150箱原材料,从货柜车搬上运货车,再通过电梯送到三楼,然后搬到仓库里,还必须在1个小时内完成。瘦弱的我何时干过这样的体力活?搬了50箱后,我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头晕目眩,吃不消了。可这是我好不容易才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啊,哪能轻易放弃?我多么希望工友们能来帮我一把,可他们各有任务,哪能顾我?我咬紧牙关拼命干完这份活时,几乎累瘫了……


    工友们知道我是大专毕业生后,见我没坐办公室,却被安排做了搬运工,就不屑地说:“你读了大学又有什么用?还不是和我们一样?工资还不如我多呢!”还有人说:“深圳街头到处有制作假文凭的广告,你的大专文凭该不会也是假的吧?不然怎么会……”这大大地伤了我的自尊心。


    难道我就甘心一辈子当搬运工吗?从那天起,我暗暗发誓:我要发奋考上硕士生,甚至博士,改变自己的命运!

■相关链接  
  • 从自考生到复旦博士:我是来自深圳的搬运工
  • 2005年10月自学考试高等数学二考卷分析与复习策略
  • 自考名师谈政治经济学押题:把握基本概念原理(1)
  • 自考名师谈政济押题:重点很明显(2)
  • 自考名师谈政济押题:特别关注新知识(3)
  • 考点很集中(4)
  • 尽量多作几套题 (5)
  • 成考与自考的不同之处
  • 自考为什么实行学分制?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