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考 成考 >> 备考指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尽量多作几套题 (5)
来源:新浪教育     2005-11-15 9:31:00
 

  网友:《政治经济学》财经类中的资本主义部分和社会主义部分试题各占多少比例?

  李玉峰:从单选题30分,你可以看一下前15个基本上都是资本主义部分,后15个是社会主义部分,基本是平均用力的,多项选择10个题也大致如此,各占了约是5个,对于简答题社会主义部分一般情况下是第4题和第5题,前面3个一般都在资本主义部分,资本主义是2个或者3个,因为前边我们新教材有了一章基本原理和范畴,而对于这些基本原理和范畴,在原来的教材中是属于资本主义部分的,所以在简答题里边,资本主义占的比重是比较大的,而对于论述题,一般都是出3个题让你选2个,那么,在3个题中,有的时候,资本主义部分会占到2个,所以来讲,这就是一个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比重的问题,总的来看,是资本主义部分占的比重是稍微大的一些。

  网友:几种地租还是不明白,你能够给我们讲一讲它的区分方法吗?

  李玉峰:好的,对于地租来讲,资本主义地租从大的框架来分,分了2种,一个是级差地租,一个是绝对地租,大体是两种,为什么会有这种区分呢?就在于说马克思在研究资本主义地租的时候,他把土地按照肥沃程度和地理位置的不一样,分了有优等土地、中等土地和劣等土地,既然存在这么一种划分就使得每一种土地的劳动生产率是不一样的,用大白话说,那个地贫瘠,它生产出来的东西就比较少,而土地很肥沃,它生产出来的东西比较多,就说,每块土地的劳动生产率是不一样的,因而带给每一个租种这块土地农业资本家的利润多少也是不一样的,就说,每块土地是有差别的,这样一来,就会出现出现一个级差地租,这是一种形式,因为土地肥沃程度,以及地理位置的不一样,会产生级差地租,这是一种形式。

  我们说资本主义地租他有一个特点,它指的是租地的农业资本家交给大土地所有者的超过平均利润之上的那块剩余价值,土地不是他的,而是他租别人的,我们只要说,你只要租我的地,那么就必须向我交地租,不管我这个地是贫瘠的,还是肥沃的,只要租地就要交的地租就是绝对地租,而级差地租,优等的和中等的土地可以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 资本家能够比租种劣等土地的资本家多获得一块利润,他就把多获得的那块利润交给大土地所有者,就成为级差地租,这两种是最基本的形式。

  还有一种细细的划分,就是级差地租里边又区分了一个级差地租一和级差地租二,级差地租一和级差地租二的划分它的依据是在于是不同土地的比较还是同一块土地的比较,级差地租一指的是不同的土地,就是由于土地的肥沃程度不一样,地理位置不一样,造成的劳动生产率的不一样,所以形成了级差地租一,二对于级差地租二指的是在同一块土地上连续不断的投入资本从而形成的地租叫作级差地租二。这两块地租的相同点就在于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比较出现的地租所以叫做级差地租,绝对呢,就是所有土地都在交的那个东西,总结来讲,就是级差地租是租种优等和中等农业资本家所要缴纳的地租,而绝对地租是所有的土地都要拿的地租,绝对地租。

  主持人:感谢李老师,这次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希望李老师能够对即将考试的考生给一些好的建议。

  李玉峰:剩余的时间离我们考试不是特别多了,那么在这段时间里边,我希望大家能够真正静下心来把书看一遍,然后,能够尽量的多作几套题,当然,做题不是盲目的去做,你看完一遍书作一道题,看看自己的差距在什么地方,就是我什么地方还是不清楚,这样以来,在下一次作下一套题的时候你就会找到自己的弱点,几套题做下来,你对这本书有一个基本的把握,在最后的考试中就能够获得一个理想的分数。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这次访谈就到此结束。

 

■相关链接  
  • 尽量多作几套题 (5)
  • 成考与自考的不同之处
  • 自考为什么实行学分制?
  • 申请办理证书有哪些程序
  • 如何选自学考试专业?
  • 考籍转入前需在京进行新生注册吗?
  • 自学考试要上课吗?
  • 自考考试方法是什么?
  • 考生怎样知道成绩?能查卷吗?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