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数学备考初期要修炼好“内功”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9-5-31 17:15:00
 

 

    考研数学的题目常常注重考核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基础功底扎实的考生只要了解一些做题技巧就很容易在考试中取得高分。因此,考生备考时,要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等“内功”练好。

    基本概念是考生做题的前提,每一道题几乎都与这些基本概念有关。在复习中,考生首先要弄清概念产生的实际背景是什么,其次弄清定义这个概念所运用到的数学思想和方法是什么,最后还要了解这个概念的定义式,它的数学含义、几何意义和物理意义等。考生把概念掌握了,做题的第一步也就掌握了。概念不仅是停留在表面上的理解,考生还要在做题中总结它与解题之间的关系。

    对于理论性的内容,如定理、性质、推论,考生首先要清楚它的条件是什么,结论是什么。如往年试题中有一道考查二元函数在某一点处可微的一个充分条件的题目。二元函数在某一点处可微的充分条件是一阶偏导连续。在该情况下,考生如果知道这些就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因此,考生如果要搞透基本理论,先搞清楚它的条件和结论,这个条件是充分必要的还是充分的。

    考生还要注意搞清楚相关理论间的有机联系,这在复习线性代数时更突出。考生对理论和概念如果比较熟练的话,就知道如何从众多的理论和概念中挑选对的来解答问题,而且有些题目的设置是要你结合多个概念和理论来解答的,像这样复杂的题型,考生就要注意在脑中搜索相关的理论、概念来一一解决。

    在备考初期,考生一定要加强基本运算的练习,这有利于做题的精确度和速度。考生要熟悉基本公式,要搞清楚每个公式的来龙去脉,要熟悉基本题型的答题方法,还要掌握一些答题技巧。如做选择题时,考生可采用逆推法、排除法等,提高运算的速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